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剧演出市场终于火了,但别乱了

编辑:csm351
2019-07-19来源:文汇报
  某音乐剧演出公司近期事故频出,招致观众集体投诉并在网络平台声讨。时下,在综艺节目和“明星”演员的带动下,中文音乐剧演出市场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但如何规范才能让演出质量跟上热度,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爆款综艺《声入人心》横空出世,让一批年轻音乐剧演员人气激升,获得了不输明星的粉丝关注,进而带动了有他们加盟的演出票房,甚至部分剧目一票难求。市场热了是好事,但爆红之下,乱象也随之而来:某音乐剧明星集锦演出票超售,演出商单方面取消消费者订单,并拒绝赔偿;购票时写明120分钟的音乐剧明星演唱会,演出时长却“缩水”四分之一;演出商挟“明星”推出“霸王”条款,预先充值的款项在观众订票未成功后拒绝退还;某“明星”演员演出时忘词破音,乐队总监质疑其专业水准反遭开除,巡演后半程质量接连滑坡……
  市场火了,但不能乱了。现场演出偶然出现小失误和技术故障,可以理解;但“明星光环”成了“破音”“忘词”“车祸现场”粉丝宽宥的“保护伞”,这绝非理所应当;演出商追热度、做大票房,更不能以挑战行业规则和突破市场底线为代价。“对观众不负责任、不遵守市场规则,最终会受到多数观众的唾弃和市场规律的惩罚。”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林宏鸣认为,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演员的资质、票务公司超售现象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执法。
  对快速增长的内地原创音乐剧行业而言,从演职人员到演出公司,都需要加强契约意识和专业精神。一张演出票所承载的,不仅是某个演出的入场券,它也代表了演出方与观众定下的契约,不能辜负观众的信任。“演出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事故,其实国内外的剧组都可能会发生。但事故发生后如何去面对,是通过剧组内部解决,还是不受控制地让负面影响波及观众和社会舆论,涉及剧团管理规范和个人职业操守。”正如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所言,“我们的职业化进程和国外成熟规范的工业流程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需要引导各方调整到合理有序的状态。”唯有各方都自律遵守行业规范,才能营造更好的演出生态环境,让舞台得到观众发自内心的尊重。
  国内音乐剧产业要良性增长,就不能竭泽而渔。制作公司如果不在演员的训练选拔、剧目的排练打磨上下功夫,只想通过选秀节目找“现货”、走“捷径”,终会导致“事故”频发、演出口碑难以为继。放眼欧美音乐剧的发展过程,许多音乐剧连演几十场、几百场甚至几千场,要靠剧目的质量,而不是一两个明星。减少而不是过于依赖明星的个人影响力,投入更多精力打磨演出品质,才能保证剧目的长久运营和未来市场整体稳步增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