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浙江遂昌“音乐筑梦”:汤公音乐节以“乐符”撬动文旅

编辑:csm351
2019-08-10来源:央广网
 

  8月8日,“仲夏夜 梦遂昌”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在汤显祖大剧院开幕。今年是遂昌举办汤公音乐节的第二年,记者了解到,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以推广“教养遂昌、原创遂昌、公益遂昌”为主题,以“中西合璧”方式助力汤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以“音乐筑梦”行动支持音乐人才培养,以“音乐+旅游”撬动全域旅游发展。
  “群仙”团队奏响乐的序章
  清澈的古筝、悠远的笛箫、灵动的打击乐、浑厚的人声,交织出了“仙”、“境”、“奇”、“缘”四个篇章,让观众畅游在浙江遂昌的仙境中。
  国内知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常静携手“群仙”团队,奏响了乐的序章,在传统音乐会模式上力求创新,以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方式,呈现一台由业界知名演奏家跨界、融合、创新的精品音乐会。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演出最后一篇章,古琴、大提琴、笛箫、钢琴、打击乐做引,咿呀婉转、水袖飞舞的昆曲亮相。通过对《牡丹亭》的解构,乐曲以《幻梦》《魅欲》《惊觉》《镜心》四小章致敬了汤显祖的这一浪漫之作。
  400年前,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一代文豪汤显祖在遂昌创作了传世名著《牡丹亭》。400年后,遂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音乐家们与山水相约,一同谱下了“小城大爱、小村大师、小孩大梦、小调大情”的音乐篇章。
  音乐会上还发布了由“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演唱的最新原创作品,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主题曲《逐梦遂昌》。
  据了解,音乐节期间遂昌将举办1场原创村歌作品发布会,4场音乐教育活动,6场实景音乐会,9场室内音乐会,11场公益音乐普及讲座和大师公开课。7月22日至8月16日,非洲专场音乐会、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音乐系列民俗活动、遂昌版仲夏夜之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音乐节活动在遂昌的旅游景区、乡村社区、民宿小巷等地接连举行。
  遂昌县委常委孙培莲说:“举办汤公音乐节,其实是遂昌县委、县政府和‘躬耕书院’筹谋已久的一件事。”发轫于民间的“汤公情”,是遂昌厚植文艺创作的土壤,而音乐作为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更是将遂昌推向世界的重要抓手。
  在小城聆听世界
  从遂昌县城出发,驱车前往湖山。湖山坐落在群山掩映的仙霞湖畔,而音乐节便是从这里缘起。2009年,在“好食材”及传统农耕文化的吸引下,“将遂昌视作自己第二故乡”的戴建军在黄泥岭村动工建造了“躬耕书院”。
  两年后,在陈琳、陈雷激等一批志同道合的音乐大咖的支持下,免费教授山村孩子学音乐的“音乐筑梦班”应运而生。追随大师的脚步,遂昌这个小县城大师云集,有音乐理想的人在这里找到了知音。
  六、七年的时间,音乐在小山村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每当“躬耕书院”内传来纯净的歌声,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村民们,都会直起腰,出神地听上几分钟。
  今年4月,“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20个山里娃带着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上纯净如泉水的天籁之音,登上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式舞台,向世界展示了遂昌的美丽家园。
  “我的家,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短短一分钟的朗诵词,正是享誉世界音乐界的旅法作曲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以遂昌为底画所作的。而这,并不是陈其钢在遂昌创作的第一首作品。在遂昌的6年时间里,他先后创作了《万年欢》《江城子》《悲喜同源》《归来》等著名音乐作品。
  近年来,随着遂昌音乐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海内外音乐家们的牵线搭桥下,遂昌已经先后与中央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苏州乐器厂等各大音乐院校以及相关组织达成交流合作计划,不断扩大音乐公益教育覆盖面,合力打造遂昌音乐公益教育高地。
   唱响“音乐公益”品牌
  遂昌同样有计划地培育着“新声力量”,中央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等国内音乐的最高学府因汤公音乐节认识了遂昌。青年音乐家走进家庭、音乐大师走进校园、音乐课堂走进社区、音乐作品走进乡村,筑梦导师逐梦遂昌等形式,也在全方位助推遂昌音乐育人、音乐化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如今,遂昌已搭建起了三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汤公音乐节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各色优秀的音乐原创作品层出不穷。
  与去年第一届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精彩依旧的多场公益音乐会、大师公开课、音乐讲座等,还新增了音乐进社区(乡村)、进校园、进家庭等形式的公益服务活动,不断扩大音乐对遂昌百姓的影响。据悉,全县共有31户家庭将在音乐节期间与国际知名音乐院校青年音乐家“牵手”,接受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遂昌的绿水青山间,音乐家们把高雅的音乐和原生态的自然人文环境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公益演出及交流活动,让遂昌走向世界。
  一串音符推动一片产业
  近年来,遂昌以“音乐+旅游”为龙头探索文旅融合,以文促旅,给旅游增内涵;以旅彰文,让文化活起来。如今,“音乐+旅游”特色IP正然描绘着遂昌的新貌。
  连续举办连年的汤公音乐节让游人纷至沓来,都想听一听大师指尖的“高山流水”,让音乐文化在乡村和景区发展平台上落地生根。第一届汤公音乐节落幕后,独山·风言风语音乐趴、南尖岩星空音乐会等音乐活动相继开展,汇集为一批文艺青年的“打卡圣地”。
  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将古琴实景音乐会设在了湖山乡红星坪村。当地民宿业主濮家栋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客人来电订房了。”因为音乐,这一片的民宿、农家乐几乎是“一房难求”,餐饮店的生意同样火爆异常。
  与红星坪村一湖之隔,地处乌溪江库区深处的黄泥岭村,作为汤公音乐节的缘起之地及遂昌公益音乐夏令营的所在之地,音乐同样改变着这个山村。
  “每年节假日,村里都会来很多游客或是音乐爱好者。”黄泥岭村党支部书记傅先强说,音乐赋予了这个村子无穷的活力,也对外打响了他们“音乐村”的品牌。
  随之而来的是资金与资源,去年,黄泥岭村中一处废弃的小学被一家公司看上,计划将其改造为一家以音乐为主题的民宿,租期10年,每年租金15万元,这是黄泥岭村集体经济的第一笔收入。
  一串音符推动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以音乐和汤公文化为背景,遂昌将人文资源和自然山水有机整合,使之成为遂昌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旅融合如何再“加速”?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邱根松表示,下步遂昌将加快布局文旅产业,借汤显祖戏曲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为载体,串点成线、串线成面,推动文旅融合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全力拓宽“两山”转换通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