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培训机构将迎生死分水岭,圈钱跑路门或被第三方资金存管堵上

编辑:csm351
2020-05-11来源:未来网
  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博的话说,疫情犹如镜子,令教育培训机构的问题和短板暴露无遗。其中,现金流成为扼住机构咽喉的首要问题。为此,有的机构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有的机构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有的机构铤而走险,提前开课遭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江西、海南、厦门、宁波、连云港、兰州、合肥、无锡、南通、长沙、西安等多个省市已公布培训机构线下复课时间。还有多个省市在焦急等待复课通知。
  受疫情影响,教育培训行业遭受重创。有人预测,5月将是培训机构的生死分水岭。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又能维护行业稳定,考验着主管部门的智慧。为“圈钱”铤而走险,提前开课难逃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数十家机构关门倒闭。前不久,成立10年、在北京开设十多家分校区的少儿美术教育品牌美智美乐宣告破产;儿童体能培训机构“趣动旅程”公司因现金流枯竭而破产。
  家长们购买的大量课时无法使用,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家长申请退费无望。
  在此之前,就有韦博英语、爱乐乐享等多家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培训机构也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新东方在线用户运营中心主任朱兆伟曾表示:“导致机构资金链断裂的重要原因是很多机构把预收款当真实收入,盲目扩张。”
  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机构长时间不复工,失去现金流,必然加大跑路、倒闭的几率。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公开撰文称,疫情期间,如果全部学员停课退费,新东方也将面临关停风险。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机构意识到现金流是其生死存亡的命脉,尤其是长时间无法线下复课,不能大面积招生的情况下,稳住现金流成机构首要目标。
  为此,有机构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有机构不顾禁令,铤而走险,提前开启线下培训业务。
  四川省成都市规定,培训机构不得早于5月6日开展线下培训。然而,“五一”前,戴氏英语等三家培训机构违反当地规定,提前开展线下培训,受到查处。
  4月30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规范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加强对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或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等问题的排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为了预防机构“跑路”导致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回,《方案》一方面提出了探索建立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风险准备金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风险指标,开展风险预警。
  另一方面,要求加强监管,多部门联动,明晰职责。
  而且,《方案》坚持严格审批。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不得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
  防破产跑路 前置审批+过程监管一个都不能少
  然而,行政命令和管控注重事前预防,一旦机构濒临破产或跑路,消费者只能走法律诉讼途径维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机构跑路既有前置审批中监管体系不严,存在灰色地带的原因;又有后续过程性监管不到位的因素。”简单来讲,资质审批时,有些机构有工商注册或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或许二者兼有,也有机构二者皆无。但是,就算有资质,也会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河北省一家培训机构创始人介绍说,学科类培训机构一般归教育部门管辖,由于审批要求严格,大部机构没有取得民办教学许可证。他建议家长报名时多考察口碑和学生数量,不要一次交太多学费,降低风险。
  熊丙奇认为,按机构所收学费比例缴纳风险准备金,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损失,但是,若没有过程性监管,很难保证机构把风险准备金足额存到指定账号。
  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所所长董圣足建议政府部门加强财务监控,健全风险防范、预警及干预机制。并为机构设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由政府部门统一监管。这样,用户预交的费用不直接进入机构账户,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据教学进度等划拨到账,避免机构挪用或卷款跑路,降低学员消费风险。
  但是,熊丙奇还担心另外一种情况,即无资质机构游离在监管之外,不受约束。他认为,要解决培训机构的常见监管难题,必须建立新的监管体系。
  董圣足则表示,对于机构的恶意圈钱、跑路等行为,公安部门应加大处罚,“杀一儆百”。
  救机构于水火需监管、帮扶“两手抓”
  当下,受疫情影响,多数培训机构还没有开启线下业务,能撑到现在实属不易。业内预测,5月将是培训机构的生死分水岭。
  行政主管部门该如何既有效预防机构跑路、倒闭对消费者的负面影响,又能维护行业稳定?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敏告诉记者,对消费者来说,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风险准备金机制是对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但是,对于民办教育机构的影响也非常大。毕竟,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上述机制可以影响教育培训机构的运行,导致实力不足的机构出局。
  只是,目前很多机构在生死边缘挣扎。
  熊丙奇认为,当前,培训机构面临生存困境,想办法让有资质、合法合规者经营好,不仅是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行业稳定;也是解决就业问题。培训机构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解决了民生问题。“因此,政府部门需转变理念,为培训机构做好服务,帮其度过难关。”
  记者梳理发现,现在,已有很多地方出台了保护措施,比如减免租金、降低税费,缓交社保或向中小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
  “对于政府而言,还需要采取科学的防控态度,可以让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培训机构复课,避免‘一刀切’。”熊丙奇补充道。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