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听音乐的器材变化

编辑:csm351
2020-09-11来源:作者:齐子林
  小时候听音乐主要是靠收音机。家里有一台老式的五灯机。晚上一边做功课,一边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定时播放的轻音乐节目,很享受。我们家没有手摇式留声机。所以只有这一个途径。
  民国时期中央广播器材修造所制造的五灯收音机
  后来到上海广播器材厂劳动,参观该厂的七灯机车间,宽敞明亮,十分干净,七灯机的音响效果果然不凡。但那时候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奢望家里买这么一台高级的收音机。只能是幻想而已。
  改革开放后,市面上出现了四喇叭手提式录放机,拎在手里,一边走,一边放港台歌曲,招摇过市,很显眼。我没有去赶这个时髦。那时候买一台这样的四喇叭,价格也不菲。还要买磁带。消费不起。
  四喇叭手提式录放机
  到八十年代,有友人从香港回来探亲,他带回来一台袖珍式的录放机,体积很小,而声音极好。非常羡慕。那时候国内还没有普及。我算是见识了。还有这种好东西。
  袖珍式的录放机
  1981年底,我因病到上海开刀,术后拖了几个月才略有好转,准备回固镇去继续休养一段时间,再上班。我的妹夫到上海来接我。陪我一起去南京路逛逛。已经快到五月份了,我还穿着大棉袄。身体很虚弱。我们到了中百公司,买了一台电唱机,又到音乐书店去买了一些唱片,有胶木的,也有塑料的,买了一迭,兴致勃勃地回安徽去了。厂里同事又帮我安装了两只喇叭音响。我就可以一有空就享受美妙的音乐了。家里顿时增添了喜气。李谷一,郑绪兰,罗天婵等当时很红的歌唱家的歌声就在我们家天天可以听到了。我的身体也逐渐恢复。可以正常上班了。
  电唱机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大哥从广东佛山给我买了一套组合式的音响,不仅可以放唱片,还可以放磁带,鸟枪换炮,效果更好。更是欢喜。那时在化肥厂上班,工作很辛苦,回家能听到这么好的音乐,是最好的放松。我在上海买到一套曼托瓦尼轻音乐乐队演奏的磁带,好听极了,百听不厌。
  组合式的音响
  唱片仍经常买。只要出差到大城市,总要背几张唱片回来。胶木唱片很重。价格也比较贵。只能挑最喜爱的买。
  那时候在上海音乐书店已经看到有激光唱片,都是进口的,体积更小,容量更大。但是买不起。一张就要100元朝上。只能看看,知道有这么回事而已。
  1992年我调回上海,过了一段时间,也买了一架沃克曼,别在腰里,带上耳机,一边骑车上班,一边听音乐,可以听收音机里播放的,也可以听自己装的磁带音带。浪漫了一把。也算是跟上潮流了。
  随身听
  不久就出现了VCD, 接着又出现了DVD, 音乐方面的CD, 也即以前的所谓激光唱片已经普及,盗版的很便宜。一般人都能买得起。于是唱片逐渐被甩在角落里,开始配备音响设备了。
  DVD影碟机
  由大型化逐渐缩小体积,变成小型化,音质更好。
  再后来,出现了手机,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越全面。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部手机都能解决。就拿听音乐来说,你喜欢什么音乐,都能在手机上搜索到,而且音质都非常好,还能输出到音响设备上,效果更佳。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有幸都赶上了。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