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版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csm351
2020-09-18来源:中国财经报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中国在线音乐平台正积极探索音乐直播,布局社交空间。这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与热议。
  曾几何时,我国音乐行业一直为版权问题所困扰。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盗版产品泛滥。例如,早年曾有很多不法分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私自制作和销售音带、唱片、光碟等各类盗版音像制品,从中牟利。二是大众对于音乐付费的意识淡泊。比如,之前很多网站都将各类音乐资源置于平台,不仅为用户提供免费听歌服务,还允许用户免费下载,对其大开方便之门。三是翻唱十分普遍。比如,不论是早期通过录制、发行音像制品,还是后来通过互联网上传至各大平台,亦或是如今通过视频直播软件进行现场表演,许多音乐作品被他人翻唱且以此获利的现象屡见不鲜。
  不难看出,版权问题长久存在,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行业公平竞争原则,导致音乐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最终影响整个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以来,国内音乐行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这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变化:首先,资源传播正规化。目前,国内各类音乐作品的资源基本都已集中到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几家大型平台,且这些平台都已得到授权。其次,付费音乐成为常态。由于相关部门与各大媒体持续加大版权的宣传力度,很多人开始接受并建立线上付费听歌,增强了线下支持正版音乐产品的意识。腾讯音乐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已经高达约4710万人,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51.9%。最后,翻唱现象得到遏制。今年以来,各音乐平台相继就音乐作品的版权、宣发等问题,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建立合作,共同打造“音乐+短视频”内容生态,助推优秀音乐人走向大众,在一定程度上让原创音乐人的利益得到维护。这说明,当音乐的版权得到维护,从业者便能在良好的环境下“施展拳脚”。
  未来我国音乐行业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呢?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应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速线上与线下融合。例如,腾讯音乐通过积极探索,推出全景音乐现场品牌——TMElive,将线下音乐会与在线直播相结合,使人们更好地感受到在线音乐的宣发价值和盈利可能。二是积极改善用户的线上体验。比如,网易云音乐围绕音乐的发现与分享打造的“歌单模式”,以及为年轻用户提供交流讨论和情感表达的空间而独创的社交板块——“云村”,都已成为其鲜明的特色。三是持续在增量版权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例如,各大音乐平台通过不同的方式培育并扶植原创音乐人。其中,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云梯计划”颇为成功,已经吸纳超过16万名原创音乐人入驻,拥有150余万个原创音乐作品。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