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漳浦大广弦制作技艺传承人林旺国20年如一日:打磨乐器 弦音不辍

编辑:csm351
2020-09-20来源:台海网
  林旺国用铅笔反复比对,在琴杆上测量出精确的琴轴位置
  台海网9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漳浦大广弦制作技艺入选了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广弦又称有弦、兰投,是闽南芗剧、竹马戏、台湾歌仔戏等民间戏曲的主要演奏乐器之一。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漳浦县官浔镇康庄村的一处民间乐器家庭作坊。该作坊是由大广弦制作技艺传承人林旺国创设。林旺国出生于1974年,从小就对芗剧和竹马戏有着极大的兴趣。1992年,林旺国的父母将其送去民间业余剧团学习和演出。就此,为他打开了民间乐器演奏的大门。
  进入剧团以后,林旺国除了学习唱戏,还要学习乐器演奏,渐渐地接触了大广弦、小广弦、五音竹筒鼓等闽南传统乐器。由于当时家庭条件较为艰苦,买不起像样的乐器,他就想自己制作乐器。
  1993年开始,林旺国潜心钻研乐器制作,并先后向龙海、漳州多位老艺人学习各种乐器的制作。在众多民间乐器中,他尤为擅长和喜欢大广弦的制作技艺,一做就是20多年,直至将其发展成自己的事业,并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
  “大广弦由琴筒、琴杆、琴轴、琴弦、琴弓等组成,它的制作工序并不复杂,纯手工一天可以制作一把,依靠机器设备一天最多可以做五六把。”林旺国介绍,随着机器设备的不断更新,依靠机器制作出的大广弦在音效、音调等方面与手工制作的大广弦基本无异,而且外形更为精致和美观,也深受大广弦乐器爱好者的喜欢。但是,要制作出一把绝佳的大广弦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广弦的制作,取材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大广弦所用的竹头、兰投、棕树等取材于荒山野岭,寻找到上等原材料可遇不可求。林旺国常常带领自己的儿子和徒弟上山寻找材料。他认为,要学好大广弦制作技艺,寻找材料是不可或缺的,更是学好这门技艺的根本。有时,为了获取一种上好的材料,他要全国各地到处跑。
  林旺国坚信,精工出细活。每制成一把大广弦,他都要反复调音,几十遍,上百遍,不厌其烦。“大广弦发音十分有特色,其音质较为浑厚、沉闷、凄凉,一把好的大广弦,一拉就拉出了人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林旺国制作的大广弦曾参加过省市青年乐器组比赛、晋京会演的《保婴记》等戏曲的演奏,并多次拿奖。他也多次受邀参加各种芗剧传承和艺术交流研讨活动。如今,林旺国的大广弦甚至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有越来越多懂行的人远道而来订购。
  “这几年有一些人上门来拜师学艺,但是大部分学徒看了几天后,以为制作很简单,没什么可学的,就打道回府,没有下文了。”提起大广弦的制作技艺传承,林旺国有点惋惜。这些年,他致力于培养一批优秀的大广弦制作接班人。为了推广大广弦的制作技艺,提高其知名度,保护和传承该项技艺,自2017年起,林旺国就积极申请非遗项目,直至今年各项评审通过。他深知此项评定所肩负的使命——在继承前人优良技艺的基础上,改良创新,并让其一代代传承下去。
  “要做好这项技艺的传承接力,关键是把这项技艺做专做精,好的作品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学习。至于销路问题,目前我们并不担忧。”林旺国自信地说。尽管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林旺国的大广弦订单并不多,但下半年开始,已经有上千个订单向他抛来。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