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听音识“器”赏敦煌:上海民族乐器制造推陈出新

编辑:csm351
2020-11-19来源:新华网

  以“敦煌”品牌蜚声海内外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上展出了100余款新品及经典乐器,其中敦煌主题乐器备受瞩目。
  此次展出的敦煌系列,是围绕敦煌文化中飞天、乐舞、藻井等打造的“大盛敦煌”系列新品。据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介绍,该系列主要包括“敦煌飞天”古筝、“天衣飞扬”系列古筝及“敦煌藻井”琵琶。其中,“敦煌飞天”古筝选材为珍贵的小叶紫檀,以敦煌莫高窟壁画中飞天艺术形象为设计基础,将生动的人物形象、飘逸的衣裙、飞舞的彩带等,雕刻于古筝的头尾部等位置,工艺精美,气韵端庄。
  新品“敦煌藻井”琵琶中的“藻井”元素,原是中国古代宫殿、庙堂等建筑的室内顶棚结构及其装饰,后经过简化,呈现出敦煌文化中独特的石窟顶部图案纹样。“敦煌藻井”琵琶采用了敦煌藻井中极具代表性的“水涡纹”为装饰,采用珐琅工艺表现“藻井”的质感,使琴首与琴轸装饰相互呼应。
  此外,为助力脱贫攻坚,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倡导为云南省当地绣娘创造销售乐器相关手工艺品的机会。今年乐器展上特别推出以红、黄、蓝、绿四色为主色调的“敦煌飞天”福袋,内含乐器演奏用胶带、古筝扳手、防尘罩、手袋等。
  自云南远道而来的哈尼族和彝族绣娘也参与了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各项展示活动。她们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到上海。通过现场展示和手机客户端直播等,绣娘们把为“敦煌”品牌民族乐器设计制作的刺绣防尘罩及手袋等,推介给专业人士及广大乐器演奏爱好者。
  除了巧妙运用敦煌文化元素,近年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还着力研发了“锦绣中华”“美好生活”“七彩东方”“千里江山”“山川叠翠”等主题乐器,包括古筝、琵琶、月琴等。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拥有60多年历史,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乐器生产制造和出口企业之一。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