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手风琴声传递新疆好声音

编辑:csm351
2020-11-21来源:天山网

  走进进博会8号馆二楼,中央广场转角处那悠扬的手风琴声,总能让人驻足聆听。
  11月8日11时,当《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声响起,新疆人文交流展区的人气再次爆棚。人们随着旋律轻声合唱,歌声琴声交融在一起。不少观众举起手机录下小视频,中外记者手中的相机快门声响成一片。
  身穿俄罗斯族、锡伯族、塔塔尔族传统服饰的阿列克散代尔·扎左林、郭顺民、海扎托拉·艾尼瓦尔3位演奏者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一曲完毕,海扎托拉热情地向观众介绍:“我们是来自新疆伊宁市的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欢迎大家来新疆做客!”
  在他们的身后,是20架来自不同国家、制作精美的手风琴。“这些琴都是阿列克散代尔心爱的宝贝!”海扎托拉说。
  据他介绍,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的创始人,就是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俄罗斯族居民阿列克散代尔。他的父亲曾是一位手风琴工匠,阿列克散代尔10岁就跟着父亲学习手风琴的演奏和修理。15岁起,他便开始收藏手风琴,至今已收藏来自27个国家的800多架手风琴。2018年,伊宁市政府投资367万元建起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手风琴珍藏馆。那年,阿列克散代尔在参加了几次街道文艺演出活动后,发现许多居民都十分喜爱手风琴演奏,便找到3位老朋友一起参加各类表演。此后,又有其他4位不同民族的手风琴表演爱好者加入其中,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也随之成立。
  问起乐队以民族团结命名的缘由,阿列克散代尔说,六星街是伊宁市历史文化街区,自1934年建成后,许多民族在此和谐居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在手风琴珍藏馆建成后,出生于伊宁的作家毕淑敏曾说:“这些琴是伊宁这个小城各民族和谐生活的最好注脚。”
  “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真实写照呢?对于每个新疆人来说,民族团结就像空气,一刻也离不开。”阿列克散代尔说。
  如今,这支乐队已有13名不同民族的成员。在手风琴珍藏馆里,每逢周三周五,大家其乐融融,共同排练。“我们一起学习演奏各民族经典乐曲,今天练习《牡丹汗》,明天也许会排练《黑走马》,大家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彼此成为了好朋友,感情也越来越深。”乐队队长郭顺民说,外出表演时,大家最喜欢演奏的曲目就是《我和我的祖国》。
  乐队成立两年多来,开展了各类演出上百场,还走上了央视《民歌·中国》《黄金100秒》的舞台。成员海扎托拉去年还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此次虽然乐队只派出3位代表参加进博会,但所有成员都非常激动。
  “进博会是世界各国交流互动的大舞台,我们希望用美妙的琴声表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把新疆好声音传向全世界。”海扎托拉说。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