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东衡村:矿场之上建起钢琴园

编辑:csm351
2021-02-14来源:作者:牛睿婷
  从“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到“回填矿场,琴声悠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东衡村实现了从矿产大村到钢琴产业主导的诗意乡村的蝶变。

  “半山半水秀春妆,半乡半市家兴旺,半文半武竞风流,半耕半读写诗章。”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东衡村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村歌开头的几句歌词唱出了这座历史文化名村全面发展、底蕴深厚的特点。走进村庄,鳞次栉比的浙派民居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之下更显江南水乡的秀美。

  然而,十多年前的东衡村却是轰鸣的钻头与飞扬的尘土的“乐园”,在矿场带来的土地、空气、水体、噪声多重污染的困扰下,村民们的生活品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时至今日,东衡村不仅获评全国文明村,更在曾经的矿场之上建起了钢琴众创园。2009年至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东衡村实现了从矿产大村到钢琴产业主导的诗意乡村的蝶变。

  旧矿区上建起钢琴众创园“我们这里以前都是矿场,村民们就在家门口开采石矿。上海浦东机场的石料很大一部分是我们这里运去的。”洛舍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委书记章顺龙介绍道。单从外观来看,很难想象当今的金色稻田画种植区曾经就是开采矿石、破坏生态的矿场旧址。

  位于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的东衡村曾因矿致富,是远近文明的石材生产基地,鼎盛时期曾有18家矿产企业。“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是东衡村矿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依托矿业开发,村民们轻轻松松“鼓了口袋”。通过向长江三角洲地区各类基础建设设施供给石材,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分到了矿产业带来的“第一桶金”。
  ▲钢琴文化 东衡村在回填矿场上种起了稻田画,并在金色稻田上举行了2019年洛舍钢琴文化节。金灿灿的稻田上琴声悠扬,将“文化东衡”与“中国钢琴之乡”的品牌紧密连接。(供图/东衡村)

  但污染环境的破坏式发展终究不是长远之计,“破坏式发展就是‘吃掉子孙的饭’”。如果继续开采矿石,生态将持续遭到破坏;如果关停矿场,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急剧下降,村民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如何才能让乡镇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的同时还能保证村民的经济收入?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从2009年开始,东衡村下定决心:必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描绘美丽乡村绿色图景。2009年12月,东衡村关停了所有的矿场,迈出了生态保护的第一步。章顺龙带领全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规划建设了200亩土地,建设东衡村中心村。

  矿场关停后,为了带领村集体再次富起来,寻找支柱性产业让乡村产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新着力点成为东衡村的当务之急。此时,钢琴再次进入东衡村村民们的视线。实际上,东衡村所在的洛舍镇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与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彼时在洛舍镇建成的湖州钢琴厂是我国第五家钢琴厂,也是国内第一家乡镇钢琴厂。当时的洛舍镇集中全镇力量从零开始造钢琴,并从国有钢琴厂挖来了4位专业技术人才“跳槽”至湖州钢琴厂。这一举动还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人才流动”大讨论。

  30多年以来,以湖州钢琴厂为开端,逐步发展起来的洛舍钢琴产业日益完善。乐韵钢琴厂总经理章加龙回忆起东衡村与钢琴产业的渊源说道:“我们公司最早的老厂房就是在东衡村现在的文化街区上,已经改造成了村里的办公室和游客休息的咖啡厅。”扎根洛舍的钢琴产业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发展基础,钢琴产品为东衡村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由于洛舍镇过去的钢琴企业多为在洛舍镇传统蚕种场或民房民屋租用改造而成,场地不专业,与生产规模和生产需求不完全适配。东衡村找准这一机遇,用杭州城市建设产生的废渣把废弃矿坑填平,不仅解决了土地污染问题,还通过建筑废料二次利用降低了乡村建设的成本。在那之后,东衡村又在章顺龙的带领下单独规划出680亩回填矿场,建设成为小微企业聚集园区,就是现在的钢琴众创园。这也是湖州市首个利用废弃矿山回填开展乡村振兴建设探索的样本。

  东衡村钢琴众创园已经吸引了43家钢琴制造及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显着。“我们的口号是是打造中国钢琴文化第一村,整个钢琴众创园集聚了国内很多优秀的钢琴品牌和技术,我们将打造整个东衡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章顺龙对东衡村钢琴产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文化东衡,留住琴声更留住乡愁钢琴众创园的周边,村民们在章顺龙的领导下统一规划种起了稻田画,并在金色稻田上举行了2019年洛舍钢琴文化节。金灿灿的稻田上琴声悠扬,已举办了十二届的洛舍钢琴文化节将“文化东衡”与“中国钢琴之乡”的品牌紧密连接。

  如今的东衡村没有了环境污染的困扰,在钢琴产业集聚效应下,村民通过集体经济富了起来,乡村的文明风貌得到了质的飞跃。在东衡村钢琴众创园的标识“钢琴小镇”雕塑前,洛舍镇党委宣传委员高飞正在向前来参观的调研团队介绍钢琴小镇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的政策一方面是扶持钢琴企业,另一方面是引进相关的人才,通过高端人才资源媒介,打造洛舍钢琴品牌认知。”

  从“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的粗放式发展到“回填矿场,琴声悠扬”的转变,东衡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结合自身特点,发展起文化产品制造业,并为未来的乡村文化品牌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村民们也因为钢琴重新富裕了起来。村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富脑袋”的进程也要跟上。章顺龙带领村委领导班子,经过讨论后提出打造“文化东衡”的建设目标。

  东衡村历史上人才辈出,文运亨通,是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自南宋到清朝,东衡村曾经走出了4位尚书和11位进士。这里也是我国元代杰出的书画艺术家赵孟頫与管道昇夫妇晚年的归隐之地。

  发展“文化东衡”,要从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入手。结合诗词书画文化底蕴,东衡村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方面持续发力。集中乡贤力量,盘活乡村诗词文学底蕴。现在,走进东衡村中心村内新建成的文化街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墙之上东衡村体现“八半村”特色的村歌,时时刻刻唤起着村民们对家乡的自豪与认同。

  走在文化街区,随处可见“文化东衡”的设计元素:道路两边大大小小坐落着多家书画体验中心、文创商店和研学游一体化基地,这些以东衡村书画文化元素为基础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已经陆续开业;位于街区两边的由钢琴老厂房改造而成的游客小憩、村民阅读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对外开放。街区尽头是2019年底正式开放的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馆内不仅展示了赵孟頫与管道昇夫妇的艺术成就,同时也承载着举办乡镇会议、承接文化交流活动的任务,是东衡村乃至洛舍镇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不止如此,东衡村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挖掘还体现在对于村内宗族文化、乡贤文化的保护与发扬上。村中赵公祠的修缮与“中国农民第一藏书楼”都是由村里牵头修建的,留住了东衡村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

  把“文化东衡”从规划转化为切实的成果,是东衡村村民最为自豪的事。东衡村在文化助力乡村“蝶变”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可喜的成就。2020年,东衡村成功获评为全国文明村,这是全村共建、全民共享的成果。经济发展的成绩更为亮眼:东衡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从10年前的20多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57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6万元。截至2019年已连续3年成为湖州市村集体经济收入第一。

  口袋富起来、观念强起来、面貌新起来的东衡村又提出,在2022年之前,将以人才引进为基础,引领科技型效益农业规划,加快钢琴众创园企业导入进度,规划建设华东乃至全国最大的钢琴市场,并持续聚力,全方位打造重点历史文化村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小康》杂志2021年2月下旬刊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