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人工智能不仅在围棋界淘汰了柯洁,也即将在音乐界打败音乐老师

编辑:csm351
2021-02-22来源:百家号
  近日,在LG杯决赛,韩国棋手申旻埈以2-1的总分击败柯洁。柯洁无缘史上最年轻的九冠王记录。

  而在此之前,柯洁以世界围棋冠军的身份挑战几近无敌的AlphaGo,最后也是遗憾落败。

  柯洁当然了,今天萌萌酱要跟大家探讨的不是围棋,而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技术的变革,人工智能也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教育界也不例外。

  01知识点的个性化推荐近年来,很多产品也都在产品中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从两方面说:1、在线教育方面,一些教育产品直接在产品名称中用了“AI”的字眼。

  斑马AI课的斑马思维的AI互动也是非常有特色。斑马AI课的斑马思维是原创动画、原创剧情融合知识点,故事性很强,趣味十足,甚至还形成了“闪电哥哥”、“皮皮”、“糖糖”等原创IP。

  这就很厉害了,以前的学习软件更多侧重于资源和师资力量,而现在直接把AI技术作为拳头产品,而且还获得了很多学生的认可,说明在大量资料的积累下,此类技术真的是已经逐渐成熟了。

  2、音乐类软件也都使用了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

  腾讯音乐人计划新增了AI智能投放技术,词曲作者上传的词曲作品(demo)或原创歌曲,都将进入QQ音乐独家研发的歌曲分发技术Predictive Model(PDM)打分系统。

  在实际教学中,尤其是在中小学教学中,人工智能或者说个性化推荐的应用场景是很丰富的。

  中小学教育比如孩子们听着《好朋友》的音乐跟老师一起做简单的律动进入活动室,初步感受音乐的节奏,一首歌曲之后,教师继续教学其他歌曲。

  这种常规教学中,这种教学方式体现的是一种单一的、没有因材施教。教师是高度的控制者与音乐的主导者,而学生只是服从者。这种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关系不利于音乐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的展开,不利于学生在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音乐类型中发挥出优势。

  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开发数字音乐课程,从大量学生中收集信息,利用人工智能为每个学生创建自适应、个性化的音乐学习体验。当一个学生聆听歌曲的时候,系统会根据学生感受音乐的情绪和一些表现给出相关资料。系统知道提供什么样的音乐更容易接受。系统还会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保留学生的信息,以便未来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帮助。

  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学生在音乐活动中对不同类型音乐展现出来的兴趣进行个性化的推荐,引导学生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让所有学生都有所长,都有所爱。

  02给教师的正向反馈除了对于学生的促进之外,教师也会从这样的教学模式中获益颇多。比如当某个学生观看自己在音乐课堂上的表现时,他能够得到的不仅是简单的分数,还附有一份学情报告。

  人工智能老师通过这份报告,除了可以充分了解到学生对音乐各个环节的掌握情况之外,还能对学生的优势、劣势进行分析。通过这些数据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调整,从而找到有效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方法。

  这就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学生音乐学习成效进行数据统计,诊断出学生音乐知识、能力结构和学习需求,以帮助学生和教师获取真实有效的数据。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在音乐课堂中的表现,更加主动地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音乐教育教师也可针对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选择不同的类型的音乐,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使得教与学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使得每名学生都有提升自己音乐水平的机会,更加有助于引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

  03未来教育的展望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两个方面。这两个技术虽然得到了一些应用,但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技术和应用场景上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另外由于学生时期成长的特殊性和学生的特质,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生的音乐教育相结合更加具有挑战性。

  人工智能学生时期是成长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家长的呵护和老师的情感支持,但是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还处于低层次的阶段,并不具备情感上的交互功能,这也就给技术变革与学生音乐教育的结合带来了一些挑战。

  中小学生随着AR、VR和MR技术的逐渐成熟,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教育时代,将实现虚拟现实立体型的综合教学模式,学生不只是与老师交互,同时也可以与知识交互,每一个知识点都可以立体展现。想象一下电脑知道学生的学习特点,更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