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文化产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

编辑:csm351
2021-05-04来源:时刻新闻
  3月30日,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昨日落下帷幕。此次峰会以“聚合·迸发”为主题,邀请了音娱行业伙伴、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300多位嘉宾,对过去一年的行业变迁做全景分析,并共同探寻中国音娱产业发展新动力。

  峰会现场,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0发行新作的华语歌手人数同比增长82%,达到13.3万人。更多行业新人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活力显着提升,形成了一波内容生产浪潮。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张丰艳结合内容生产浪潮的时代背景,现场分享了中国音乐人目前的发展现状,挑战和机遇。

  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使得音乐发行和传播门槛大为降低,于是更多音乐人有机会独立创作和发行歌曲,从而在市场中崭露头角。《白皮书》显示,2020年腾讯音乐人总入驻人数较2019年增长高达131%。张丰艳教授认为,由于创作门槛变得越来越低,所以很多的音乐人年龄越来越小,“16到26岁音乐人占到了六成。还有很多跨界人才,65.7%的音乐人就读专业与音乐无关。”

  同时,白皮书显示,得益于各大平台对音乐人的资金扶持政策,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音乐人的收益痛点,为音乐人独立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张丰艳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一组数字——“九、七、五、三”,以此来描摹音乐人的生存状况:“‘九’代表九成的音乐人已经完成平台入驻;‘七’代表七成有音乐收入的音乐人获得过数字音乐的收益;‘五’代表有超过五成的音乐人数字音乐收益有增长;‘三’则是超过三成的音乐人受过平台音乐计划支持。”

  虽然创作门槛降低和平台扶持给音乐人带来了利好,但是挑战也依旧存在,其中“时间挑战”则是中国音乐教育面临的严峻问题。张丰艳教授认为,中国一共有2.08亿中小学生(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他们不仅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音乐产业的未来。他们中间既有未来的音乐创作主体,同时他们也是音乐审美主体。但目前绝大多数孩子在小学毕业后就不再学音乐了,甚至没有时间听音乐,因为课后作业多,课程压力大。而目前我们的教育评价标准比较单一,高校入学标准比较单一,基本上仅依据高考成绩。因此教育现状让学生在进入中学时,没有时间学音乐、没有时间听音乐。“我一直强调文化产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虽然它也需要资本保障,制度保障,技术保障和环境保障,但是实际上最终受众是人,他们的音乐审美水平和音乐审美标准会影响到创作者的创作或二度创作者(表演),也就是说音乐文化产业的核心——音乐内容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挑战之外,机遇并存。张丰艳教授分享了当下的中国音乐有五个机遇:“第一个是着作权法的修订。例如录音制品的收益,会成为音乐人经济挑战中的补偿。第二个是国家对于音乐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视,将音乐科目纳入到中考,让音乐被更多人重视;第三个是科技助力中的机遇,帮助音乐人做版权监测的公司让音乐人可以挣多少钱更加明确;第四个是人工智能的创作,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虚拟偶像。你的创作不愁没有人唱,即便你自己唱的声音有一点发抖,我们还能看到虚拟音源。除此之外,我们也还能看到用区块链助力音乐达成更快的传播。““中国的音乐人和全世界的音乐人不一样,音视频的流媒体、在线K歌、虚拟礼物、打赏服务,让音乐人有更多的收益,这是多元盈利下的机遇。”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的2020年Q4财报显示,2017年只有2.5%的付费率,而今年则为9%,“有了飞速的发展,音乐人将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能够得到付费音乐的经济回馈” 张丰艳讲到。

  最后,张丰艳教授也为中国音乐的未来表示祝福:“我们看到了这么多的机遇,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音乐,我们的人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音乐国际影响力则会越来越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音乐产业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是TME搭建的一个互惠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架起了数字音乐产业界和学界之间沟通的桥梁。未来,TME将继续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张丰艳教授在内的专家学者,为音乐娱乐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能源”,推动产业的革新和发展。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