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尚乐舞台大师班”点亮孩童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1-05-10来源:中国经济网
  《孤独的牧羊人》的悠扬,《金银圆舞曲》的轻柔,《音乐之声》的曼妙,如果不是现场聆听,很难想象这些动听的旋律出自于一群稚嫩的孩子。

  自活动启动以来,由上海银行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公益音乐教育品牌项目——“尚乐舞台大师班”已历经3次集训。在最后一次集训课,也是首次家长公开课中,小学员们的进步让人欣慰。

  音乐带来了快乐

  施子齐小心翼翼地将小提琴放入琴盒,收起简谱塞入袋子里,拉上拉链。他把琴背在身上,倒让原本并不大的琴包显得有些鼓鼓囊囊。两个月前,他正式开始了四年级的学习生涯,年仅10岁的他,却有一个大大的音乐梦想。

  每个周末,无论风雨,他都会去少年宫学小提琴。用他父亲的话说,只要身体无恙,就会去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最初只是抱着兴趣,到后来越来越着迷,一晃,他就已坚持了四年,达到了七级水平。“拉起动听的音乐,感觉整个人都会沉醉其中。”他没有用更华丽的辞藻来修饰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有一天可以超过舞台上的老师。”他也为之不断努力。纤细的手上,已经磨出了茧子,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这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事。但施子齐知道,唯有坚持,才能更接近成功。

  施子齐的父亲这样评价自己的孩子,“看到他练琴时的专注,让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偶然的机会,作为上海银行的客户,施子齐的父亲得知了“尚乐舞台大师班”的招募信息,第一时间为儿子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施子齐最终如愿入围。上海交响乐团顶尖大师的指导,让他变得更自信了。“原来有的节拍也可以是这样的。”回到家后,他会若有所思地钻进房间,给自己加练。也许对于施子齐来说,音乐未必会最终成为他的职业,但这段经历,注定会为他今后的人生打开一片新篇章。

  梁袁翰的妈妈自己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这次儿子参加了“尚乐舞台大师班”,让她兴奋不已。“我儿子吹双簧管,以前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么正式的专业指导,这对他是全新的体验。”在她看来,音乐是艺术的熏陶,也培养了孩子的坚持和耐心。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不仅能提升音乐技艺,更能以乐会友,结交更多的新朋友。“当然最重要的,音乐带来的是快乐。”

  53名孩子开启音乐梦想

  像施子齐和梁袁翰这样的音乐“好苗子”,此次大师班一共招募了53位。据主办方介绍,自启动招募以来,“尚乐舞台大师班”公益活动就受到了众多音乐学子及家长的热情关注,报名人数远远超出原定40人的招募名额。这其中不乏功底扎实、表现优异的优秀学员。为了让活动惠及更多孩子,最终才临时决定将名额“扩招”至53人。

  这些孩子中,最大的不过16岁,最小的才6岁,刚刚入学的年龄。“音乐没有年龄界限,只要有一颗热爱的心。”“尚乐舞台大师班”的班主任——上海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李聪表示,活动根据不同学员的年龄层次、心理特征,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其中,我们特别挑选了适合他们表演的8套室内乐曲目、2套交响乐作品,以小班+大班的教学形式,向53名入选的孩子们系统性传授室内乐重奏、乐队分声部与乐队合奏的专业知识和演奏技巧。”

  11月中旬开始,学员们将在上海交响乐团艺术家的专业指导下,登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这一国际交响乐舞台晋级演出。优异学员还将参加总决选演练,与上海交响乐团重奏组同台合作,并在12月中旬登顶总决选音乐会。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小号、长号、圆号,甚至是比人还高的竖琴,经过“尚乐舞台大师班”音乐导师的悉心指导,这些乐器在孩子们手里奏出了动人的旋律,这番经历也将成为孩子们音乐求学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融文化跨界融合

  对于“尚乐舞台大师班”,不少孩子都满心欢喜。“帮助不是一点点,是很多点点。希望还有下一次。”略带童真的回答,是对大师班的认可和肯定。

  此次“尚乐舞台大师班”也群集了“亚洲一流、世界著名”的上海交响乐团的“顶尖国民”大师。除了包括李沛、郑巍和李聪在内3位音乐导师的首发阵容之外,上海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杨蚕、大提琴演奏家徐佳佳、大管演奏家陈瑞婕和打击乐演奏家章昕如也陆续出现在导师队伍里,可谓阵容豪华。

  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李沛对孩子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孩子们通过“尚乐舞台大师班”,在学琴的过程中,加强并重视团体学习和乐队实践,体会用音乐与同伴“沟通”进而“合作”的互动成长的过程。“这不仅对个人技能提升有帮助,更能为孩子长远的音乐学习铺路;同时,音乐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艺术,我们鼓励孩子们走出去,积极为他们创造走向舞台、展现自信的实践机会,教授他们学会与大众分享音乐、用音乐表情达意。我想,这样的音乐教育培养,不仅在音乐上有所收获,对孩子将来走向社会也很有帮助。”

  作为金融品牌与文化品牌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的一次新尝试,“尚乐舞台大师班”设立的目的,就是为年轻的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追逐梦想的高水准舞台。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金融是城市发展的血液。上海银行方面表示,身处上海这个文化重镇,上海银行既拥有发展文化金融这一得天独厚的地利,也深感服务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重任。在打造文化金融等业务特色的过程中,上海银行也积极创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新模式。而“尚乐舞台大师班”项目的扬帆起航,正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仅上海就有千余家文化艺术培训机构,以及规模庞大的音乐及乐器学习者。此次“尚乐舞台大师班”公益活动的创新推出,也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实践上海“人民城市”理念贡献了力量。

  当文化插上了金融的翅膀,金融走进了文化的殿堂,两者必将共同谱写出更加华美的乐章。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