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育改革政策频出,音乐、美术课想象空间有多大?

编辑:csm351
2021-05-13来源:界面新闻

  5月10日,美术赛道的头部公司美术宝再拓品类,上线小熊音乐AI课,完成美术、音乐两大核心“美育”课程的布局。

  就在四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推进学校“美育改革”。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成为重点政策。

  广西教育厅等六部门也在5月6日印发《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艺术课。

  5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实施教育系统美育评价机制改革,强化美育课程体系,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日,宁夏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在2024年中考时将体育、美育成绩纳入总分,体育为70分,美育为30分。

  根据教育部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公立学校“美育”课程是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到初中),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

  所有课程中,教育部规定大部分省(区、市)需保证音乐、美术课程总量不低于总课时的9%。

  对于在线教育公司而言,音乐课、美术课素质教育垂直赛道早已成为拓科、拓品的核心战区。

  “随着K12教育的战火愈演愈烈,获客成本激增。让部分企业也不得不开始关注垂直领域,苍蝇腿也是肉了。”一位行业内人士接受界面教育采访时曾表示。

  艾瑞咨询《中国美术教育培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美术培训市场规模在900亿-1050亿元之间,其中青少儿美术培训是主体,占整个美术培训市场的比重超过80%。艾瑞预测,未来几年青少儿美术培训市场更有望成长为千亿市场行业。

  美术宝和画啦啦是较早布局美术赛道的两家头部垂直公司。美术宝创立于2014年,旗下拥有美术宝1对1、美术宝小班课、小熊美术等多种在线授课模式。其中美术宝1对1直播课,主要面向4-12岁的儿童;美术宝小班课面向5-12岁的儿童,有1V4和1V6班型。小熊美术则于2020年4月推出,以AI录播+专业老师社群辅导进行线上教学。

  画啦啦创立于2015年,主要面向5-12岁儿童,以直播形式进行1V6小班课教学。2020年10月,画啦啦的母公司六一教育旗下的咕比AI课也推出了AI美术课。

  在音乐教育这一垂直赛道,在线音乐陪练公司以其标准化的流程、低廉的价格,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迅速“收割”大批家长。VIP陪练、快陪练和小叶子陪练是三家代表性公司,竞争激烈。

  2014年,VIP陪练成立,开创了真人一对一在线钢琴陪练模式。2016年,快陪练、小叶子陪练的前身熊猫钢琴陪练成立。快陪练在2020年10月上线AI智能陪练系统,采用真人+AI双渠道教学服务。小叶子智能陪练则采用双向视频模式。

  随着启蒙阶段学科类政策收紧,猿辅导、作业帮、大力教育、掌门教育等在线教育公司旗下的启蒙产品也集中火力,纷纷上线美术课和音乐课等素质课程。

  2021年3月,猿辅导旗下的斑马宣布上线4-8岁少儿AI美术科目;同月,大力教育旗下的启蒙产品瓜瓜龙上线4-7岁的少儿美术课程,包括AI互动课和1V1辅导;掌门教育旗下启蒙产品小狸AI课也宣布上线AI美术课,主要面向3-8岁儿童。各品牌美术系统课的定价从几百元至近几千元不等。

  2021年4月,斑马宣布上线音乐、写字等素质课。据多知网消息,作业帮也在计划成立小鹿素养课独立品牌,包括编程、写字、美术等课程品类,书法、音乐、诗词等素养课程也都在筹备中。

  据广证恒生《素质教育专题报告系列Ⅵ音乐教育》显示,2019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约920亿元,预计未来保持8%的增速,2020年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达998亿元。

  激烈竞争中,教师资源成为各大美术、音乐教育公司宣传发力点。“师资力量强大”、“名校毕业”成为吸引家长的不二法门。

  与此同时,现阶段全国中小学在“美育”上仍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和校际差别。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问题也被关注。

  广西教育厅5月6日印发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补充美育教师5000余名,中小学原则上每6个教学班至少配备1名美育专任教师,乡村小规模学校至少配备1名兼职美育教师。

  美术宝自成立后一直宣称其课程教研团队90%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等一流院校;画啦啦则宣称其小班直播课采用了全网唯一全职美术老师,录取率不足2%;VIP陪练在广告中称每位老师通过6层筛选上岗,快陪练则打出69:1的教师录用比来吸引家长;猿辅导旗下的斑马宣称投入超过2000人的课程教研研发团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