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少儿艺术教育培训需求井喷式增长,催生千亿级蓝海市场

编辑:csm351
2021-06-10来源:兰州新闻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全面升级,素质教育有关政策的不断调整,国家升学不断地引导优化学科结构与比重,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得到极大地提高。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受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迎来了更大更规范的发展: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出“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义务教育阶段丰富艺术课程内容,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2020年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

  目前,多个省市已将艺术课程正式纳入了中考范围。多元社会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频繁出台的相关政策,已然将曾经可有可无的艺术教育,变成了真正的“刚需”,也让艺术教育培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

  少儿艺术教育培训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2149.6亿,预计2022年达2989.4亿,三年均复合增长率11.6%。

  少儿艺术教育培训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的原因除了上文提到的艺术教育学科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肯定,其重要意义再一次得到凸显和强调外,还有我国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大、受众广的影响。

  首先,少儿艺术培训主要针对幼儿园、小学及初中阶段学生。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我国幼儿园至初中阶段在校生人数约为2.01亿人,同比增速2.31%,多年保持低速增长。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近千亿,而少儿艺术培训长周期的特性,未来,随渗透率及客单价的提升,规模甚至有望翻倍。

  其次,二胎政策带来了市场扩容。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每年将带来500-600万的新增出生人口,预期儿童从4岁开始最早的艺术早教,按照现阶段城镇人口(城镇人口按照最新数据49.68%计)的进行艺术教育85%的比率测算,取中位数,预期每年将为整个基础端艺术教育市场带来96.57亿的市场扩容。

  另外,家长也倾向于选择艺术类教育。65%的家长会选择艺术类教育作为素质教育方向,艺术类教育成为最受欢迎的素质教育,目前,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不发达地区的乡镇家长都积极地将少儿送往各类艺术培训机构学习。根据智研咨询,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超过1亿人次,参培率约为50%。预期艺术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还将不断扩张。

  少儿艺术教育培训未来发展趋势

  艺术培训行业受益于素质教育市场崛起,长期成长空间广阔。但短期来看,我国艺术培训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行业门槛较低,机构小而散,品牌影响力有限,行业集中度低,发展较为缓慢,因此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生代家长文化水平不断提升,家长和孩子对优质课程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少儿艺术教育培训未来必将迎来升级转型。

  1.品牌化机构将抢占先机,通过并购+加盟实现扩张。

  一方面,品牌机构具有更强的获客能力。品牌机构由于标准化程度较强,收费透明度高,在艺术培训市场竞争中更容易取得家长和孩子信任。另一方面,地方加盟商也希望通过品牌加盟提升自身竞争力。伴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素质教育理念的兴起,艺术培训市场慢慢走入二、三线城市。地方加盟商热衷于与品牌化的教育机构合作,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打造其在当地的竞争力。

  2.艺培教学及营销将引入互联网思维。

  从教学模式上来看,“线下培训+线上营销”模式将成为趋势。艺术教育重在体验,需要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有效的师生互动,这就要求了机构需要提供优质的线下服务,同时线上平台作为其辅导可以让用户更便利的选择服务场景,因而“线下培训+线上营销”模式将成为未来艺术培训行业的发展趋势。

  3.教培机构将越来越“精而专”。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艺术爱好者会开始寻求专业的艺术指导,全面提升艺术素养,实现自我完善,艺培业“小而散”的粗放发展模式必将被“精而专”所取代。

  因此艺培市场空间虽广阔,但品牌化、精而专的机构必将率先脱颖而出。例如英美教育集团以拥有知识产权的“四式一体”式教学模式,自主研发ET(体验式)、IT(导入式)课程体系,练字、绘画、口才、舞蹈、跆拳道、少儿编程等科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力打造中国高端少儿艺术教育,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学习艺术感受艺术,从艺术中提升自我。从2014年正式成立以“莘英美”为品牌的河南运营中心,建立第一所直营校区,经过6年的发展,现已发展到45所旗舰校区、550多所加盟校区、2000多所合作校区的全国连锁加盟机构,发展增长速度是同行的两倍以上。公司设有教学研发部、市场策划部、加盟托管中心、户外拓展中心、商学院等部门。依托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郑州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2018年获得商务厅重点扶持品牌。以服务为主的营销体系,最新的整店输出加盟方式迅速占领河南市场,并先后在湖北、江西、广东省设立运营中心,迅速走向全国!英美艺术(连锁)教育集团最新加盟方式,六大优势,18大扶持,从市场调研到开业招生到校区运营,一站式服务,让您0经验轻松办学,免除后顾之忧。

  艺术培训行业潜力巨大,未来艺术培训机构会不断迭代。连锁艺术机构将凭借品牌优势加速扩张,从区域走向全国,推动艺术培训行业升级与变革,通过艺术教育促进中国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