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寒冬来临?行业整顿之后课外教育培训机构财富蒸发近270亿美元!

编辑:csm351
2021-06-17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中国政府对补习行业的整顿让该行业最突出的三位企业家的身家受到了沉重打击,在短短几个月里,他们的财富总计蒸发了270亿美元。
  身家跌幅最大的是陈向东,他在纽约上市的教育公司高途课堂(其前身是“跟谁学”)的市值自1月底见顶以来已经下跌了90%。基于其所持有的高途股份估算,现年49岁的陈向东的身家约为16亿美元。虽然这仍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但与今年早些时候的165亿美元相比,这不失为一个巨大的缩水。
  紧随其后的是41岁的张邦鑫,他的财富缩水了100亿美元,降至55亿美元。他的好未来教育公司也在纽约上市,同期财富缩水超过60%。第三位教育界亿万富豪是新东方的俞敏洪,他在纽约上市的公司市值缩水一半,损失了21亿美元。
  他们此次的财富跳水是由中国监管机构发起的一场对私人补习行业的整顿引发的,该行业一度蓬勃发展,随着许多学校在疫情期间被迫停课,数千万学生转而上网课。但蓝莲花研究机构驻深圳的分析师郭婧文说,随着课外辅导行业筹集到更多资金并追求进一步增长,定价欺诈以及虚假和误导性广告等不当行为也开始出现。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6月1日,市场监管机构对15家私营补习公司开出了总计3,650万元的罚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支持的作业帮、腾讯支持的猿辅导和俞敏洪的新东方教育。今年4月,陈向东的高途和张邦鑫的好未来教育均因谎报在线课程价格而分别被处以了50万元的最高罚款。
  除了严厉打击这些公司的营销行为之外,中央政府还禁止他们在晚间提供直播课程,以保护儿童的睡眠。他们也不被允许向学龄前未成年人教授小学课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5月曾呼吁减轻学生负担,并更好地规范课后辅导服务,监管机构目前正在积极响应这一呼吁。
  “这些措施清楚地表明了监管机构重拳整顿该行业的决心,”郭婧文说。
  好未来教育没有回应记者多次的置评请求,一位新东方教育的发言人也拒绝发表评论。高途课堂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高途将不再为其“小早启蒙”服务招收学生,该服务为三至八岁的儿童提供学习课程。另有广泛报道称,该公司即将大幅裁员,而据本土媒体36氪报道,其总员工人数的三分之一将受到影响。上述发言人没有回应记者多次提出的就此问题发表评论的请求。
  对比教培界的其它执牛耳者,陈向东的前路似乎更不平坦。据悉,沉重的市场营销费用导致高途今年一季度亏损,而去年一季度则实现了盈利。同时,高途的二季度收入预测令人失望,并受到外部股东Bill Hwang的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爆仓的波及。
  美国Archegos高杠杆重仓高途,却因为无法满足保证金追缴要求而被迫平仓。此外,高途成为多个做空机构的攻击目标,比如Grizzly Researc将其描绘为诈骗,并表示审计单位德勤不应该在公司Q1季报上签字。
  高途方面否认指责。可是,据纽约数据公司S3 Partners称,做空机构总共持有约1,870万股,约占该公司13%的发行股份。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Tommy Wong表示,未来存在更多的政策风险,过去一个月,当地媒体猜测,监管部门也许会直接禁止课外培训机构周末授课,取消寒假班、暑假班(寒暑假是培训行业的旺季)。
  Wong表示:“股市还没体现出最糟糕的情形,但已经考虑到了不妙的形势”。
  蓝莲花研究机构的郭婧文认为,有关部门不会完全关停培训机构。但她也指出,杭州市政府正在大力加强监管。上个月,有关部门禁止培训机构在周末给三年级以下的小学生补课。
  高途、新东方、好未来三家公司要想克服行业逆境必须大幅削减开支,在面对监管部门强化监管的局势下,应重点减少市场营销费用。
  郭婧文指出:“教培业将从飞速增长进入平缓期”。“投资者不再把教育机构看作近似于科技股的公司。他们不再期望井喷式增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