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校外文化科目培训面临雪崩,音乐艺术机构大洗牌

编辑:csm351
2021-07-19来源:琴行经营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
  不知不觉中,“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一个老词了。
  家长在对课外培训的课程消费选择上,已经开始逐渐的产生变化,他们追求更加个性化,对品质的要求更高。这里所说的品质,不仅局限于教学品质,还关乎机构的服务品质,装修品质,团队品质等。
  消费升级,这一词源起于“互联网”公司。随着他们铺天盖地的营销该词后,消费者们逐渐的对这个词有了深刻的认知以及印象,并把这种认知,归属于自己的“消费价值观”中。在于这种消费观念的转变下,当属于80后,90后这两个年代为代表。再说,现在的00后,也已经满20周岁了,过多两三年的时间,他们的孩子也会成为我们的准客户。
  在面对这群家长们的全新的“消费升级”的问题上,作为新一代琴行机构,在运营管理模式方面,又该如何站在这股浪潮上,乘风破浪,逐光而行,且体面的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1
  从第一代琴行模式到第四代的转变
  “从第一代琴行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到了第四代琴行的经营模式了。”湖南听雨轩教育集团的创始人周昆,在接受《琴行经营报》采访时,曾经这样表示。
  他刚刚履新了琴行商学院·原力·校长学校运营总监的职位,原力·校长学校是琴行商学院在2020年10月份推出的全新一对一辅导运营品牌。他们所看到的,正是消费升级时代中,琴行机构所需面对的新挑战与困境,而面对这些挑战与困境的根源,则是机构们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机构的运营跟上时代的变化,跟上消费升级,以及让自己的机构品牌变得足够的体面起来。
  根据周昆的表述,从第一代琴行机构的发展到第四代机构的发展模式,可简单做如下的区分:
  第一代,居家而教,附近邻里推荐而至,闻名而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居家型工作室,带着学生人数基本不会太多,工作室的事情一个人就可以做完。
  第二代,各种乐器满目琳琅,教师相互推荐引流购买,这种临街店铺,有教室,有卖场,基本以夫妻店的模式经营,两人都做教学,或者一人做教学,一人做经营,再增加一两个兼职老师的模式。面对一定量的学生,这种模式是可以处理,但是在后期学生增多的情况下,相对而言其他的问题将会暴露而出,且应对能力极为低。
  第三代,学生人数有一定的数量,但是经营基本以教学为主,并无具体量化的业绩指标,且机构大多数并没有核心团队组织,部分重要岗位缺失或者一人身任多职,无系统的管理和运营。在现在的经营环境中,随着学生基数的增加,该情况无法满足潮流前端的运作,如果目前正处于这个阶段的机构,正是机构瓶颈时期。
  第四代,营造艺术氛围,以团队系统打造运营模式,多方面多渠道构建营收,机构各岗位有着明确的职责功能,无论是教学亦或是机构营收,均是双线操作,且能够合理的运用团队创造效益。
  听雨轩教育集团旗下的门店,已经完成了95%从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转型。
  周昆表示:“乐器培训行业,本身就应该是高端的结合体,因为音乐本身就属于精神文明生活中的高品质追求,所以我们所做的事业,就该是高端的定位,而不是像市场现在的打价格战模式,这样的做法,不仅对自身机构的运营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损害,还会对家长们造成一个误区,乐器培训是廉价的存在。”
  音乐培训,应该为高端的存在,而非低端的附属品。
  琴行机构的转型,也变得尤为重要。
  2
  琴行机构如何满足“消费升级”,蜕变为本地头部机构
  A.产品可视化
  机构的产品,具体指哪些内容?
  课时包,乐器,考级,比赛,大型音乐会,大师课等,在我们机构中,需要缴费的项目,均属于机构的产品范围。将我们目前所做的产品,提供可视化的服务,可让机构老师或课程顾问,在与家长沟通时,更好地感受到机构的专业性,以及特别性。
  那如何做到可视化?
  将机构所有收费项目的内容装订成册,再将其电子版放入到平板中,在机构工作人员与家长洽谈时,可以拿着产品手册讲解。
  例如,我们的课时包。
  将我们的每一个课时包所含的服务,以及课时安排,变成轨迹。也就是说,每一个多节课程,在我们机构中所要完成的事项以及成果,均作出罗列。且在多少节课程后,需要考级,推荐比赛,或者是登台演出,都需要我们作出相关的安排且显示给家长看。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清晰的知道我们每一个课时包的具体上课进度,以及自己的孩子未来将在机构收获什么。
  另外,通过我们将课程可视化后,我们可以明确的告诉家长,如果做到我们的预期目标,那么则需要保证一周是两节或者是三节课程,另外在一些考级或者比赛演出时,可能会进行相关的加课。
  B.机构服务升级
  服务?难道不是我们做好教学则足够吗?为何仍要做服务?
  众所周知,我们教授的是孩子,付款的是家长,也就是说,我们目前面对着的是两个不同的群体。除了将我们的机构的教学做好之外,我们仍然需要对家长以及孩子,提高服务的档次。
  我们需要在谈单的环节上,增加适当的服务改变
  当我们将产品可视化后,我们在正确的做法上,是需要邀请咨询的家长在我们的休息区中坐下,并且可提供选择的饮品,茶、咖啡、饮料、气泡水等。
  这样,在孩子试课时,我们则可以给家长提供一个恬静的环境与家长进行课程产品沟通。
  当我们在谈单的时候,能够提供足够的服务,与周围机构产生明显的差异化时,家长会因为机构细节的处理,而加分不少。
  增加家长会的举办,让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
  在《琴行经营报》针对100位机构校长随机调查中,有开家长会的机构仅有10%,其中定期每月开一次的,仅有2%,其中90%的机构,是从来都未曾触碰过家长会,甚至,连家长会的内容都不知道该如何组织以及确定。
  其实,关于家长会,家里有孩子在上小学的校长们,应该都参加过。老师们将在家长会上,通过这个阶段中学校的主要政策以及孩子的学习状态,进步的给予表扬,退步的给予分析以及鼓励,让家长们随时随地的掌握孩子们最新的学习动态。
  那么在琴行机构,这样子的家长会,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家长也需要随时对地的知道每一个时间段,孩子在机构中的学习进程。而且通过家长会的模式,也更加体现出,机构事事皆为孩子的发展理念和办学宗旨。定期做好每一场家长会,不仅体现在我们机构的教学严谨上和服务的标准化,还能为我们的乐器销售以及续费,增加更多的可操作性。
  学员成长手册档案,琴行机构必备
  如果现在要机构随便调出一个学员的档案,我相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只会将孩子的档案储存在“脑海”中,而非“机器”中。关于学员成长手册档案的设定,应该是《琴行经营报》从2016年就开始面对每一家接触过的机构所着重强调的事情了。这份成长档案中,有孩子的入学信息,也有孩子每一节课,任课老师的教学内容、学员上课评价,以及任课老师签字。
  而这一份成长档案,也是我们每一次开家长会的必备手册。当然,既然这份档案属于机构的内部机密,那么所有家长只有阅读权,并不带走的权利。每次一开家长会看完后,机构都需要统一回收。
  有了学员成长手册档案,无论是教师离职做学员交接,还是教学总监检查学员学习情况,或者是查询孩子基本信息,都对于机构来说是规范的,且方便的。重要的是,对于家长来说,机构的规模以及品牌,会更加的规范以及正规。
  在服务升级这板块上,还有许多点可说,在这里就不一一的举例说明,以上几点,是可落实且不耗费太多的成本即可操作。
  C.人才岗位升级
  在前面的段落中,我们谈到从第一代琴行到第四代琴行的转变。其中,第四代琴行的状态,是以机构的是否有健全的岗位组织架构,以及系统性的运营标准执行为基准。
  那么这里既然谈到健全的岗位组织架构这问题,其实也就是预示着,目前大部分机构的岗位组织并不到位。更多的情况下,是机构中的人身兼多职,或者是有各个岗位系统,但是岗位职责,每一个岗位上的人员无法在机构的运营系统中发挥出各自的价值。机构人才的升级,即如何找到更为优质的人才,帮助整个机构提高竞争力。
  那么在第四代琴行的经营模式下,哪些岗位是必须具备的呢?
  店长,财务,课程顾问,全职老师,教务。
  在人才升级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思维的转变,千万不要觉得,如果这些人没有创造价值,就是在白拿底薪的做法。每一个企业,对于员工,都有试用期,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段内,判断出该员工是否合适。但是也要记住,每一个人都会为机构带来相应的价值以及效益,只是隐性和显性的区分。
  当机构中各个岗位到期,机构校长不处于“光棍司令”的尴尬状态,那则可以为机构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每一件具体的事情,都有具体的人在操作,事事有对应,事事有结果。
  在面对家长的“消费升级”的局面,机构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以及调整,才足以支撑起整个机构的未来,以及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从9月1日起,中国教育部新颁发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全面实施,新成立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司也会全面严格监管校外教培业,学科类校外培训正在面临雪崩大洗牌,素质教育全面崛起,音乐艺术行业正在迎来历史性机遇,作为开琴行多年的你,是否已经嗅觉到“暴风雨”的大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