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万物皆可音乐剧”?

编辑:csm351
2021-08-03来源:iMusical

  喜欢音乐剧的你,是否经常在网络冲浪后,对着花式的新剧讯息沉思过这样一个问题——
  乖乖,果然是#万物皆可音乐剧#呐!
  是的,丰富多元的音乐剧发展到今天,已经有无数创作者从题材、形式或是歌舞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各式创新。
  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几部从不同维度挑战了人们对音乐剧旧有印象的剧目,并探讨一下在这样的#万物皆可音乐剧#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涵和意义吧!
  “1
  大热IP改编
  “改编自同名大热IP……”可以说是各位剧迷最熟悉也最爱恨交加的宣传语了。
  《冰雪奇缘》、《狮子王》、《蜘蛛侠》、《欢乐满人间》、《怪物史莱克》、《阿拉丁》、《贱女孩》、《律政俏佳人》……的确,从与好莱坞联系紧密的百老汇和西区开始,电影、书籍即是音乐剧最常见的改编源头。
  从商业角度出发,制作人们会看中IP可观的知名度和更多的改编潜力,一些平日里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有趣作品也不断地出现在舞台上:
  wait!
  先来喊一声SpongeBob SquarePants……
  没错,早在17年,《海绵宝宝》就拥有了自己的音乐剧,甚至获得了12项托尼奖提名,从动画到舞台,完全没有“水土不服”。
  相信大家从海报中,亦能探得这部剧改编上有趣的一点:与以往动画片剧场化时会将卡通形象尽可能地还原在舞台上不同,《海绵宝宝》没有套上大大的玩偶头套或是做各种特效造型,而是选择了真人演绎的方式,从更深层的内在去模拟原动画。
  主演们的声线、造型、舞蹈和动作细节都继承了动画版搞笑夸张的风格,剧目的舞台设计、灯光音效、音乐创作亦是前卫又出彩。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一部“烧钱”大作——《金刚》。
  无论是电影还是音乐剧,“金刚”这个IP最重要的自然还是它庞然悚人的视觉效果。
  通过融合木偶操控、机器人技术和舞台设计,剧组最终制作出了一只高达6米、重达900多公斤的金刚巨偶,由14名表演人员和16台微处理器实时操控后,甚至可以表现出细腻真实的面目表情。
  无论是音乐剧《海绵宝宝》还是《金刚》,都是从观众们很难联想到的大热IP改编而来;而面对那些本就存在改编可能的IP,观众们甚至会自发地进行这样的“梦幻联动”:
  2009年,在密歇根大学一个小小的黑匣子剧院里,一群戏剧专业学生们组成了StarKid剧团,并演出了一部轰动YouTube的哈利波特同人音乐剧——“A Very Potter musical”,更是在大火后不断推出续集。音乐剧的故事始终改编自《哈利波特》原著,风格亦是轻松有趣(包括但不限于伏地魔和奇洛教授展开了甜甜的恋爱……)。
  在过去的十二年中,StarKid制作了多部完整的音乐剧,向包括迪斯尼、星球大战、蝙蝠侠在内的一众著名ip发起恶搞和致敬,在Billboard Charts上排名第一,YouTube频道总播放量超过2亿。
  担任主演、编剧和导演之一的达伦·克里斯(Darren Criss)在毕业后走起了影视、舞台双栖的道路,先后参演了电视剧《欢乐合唱团》和《美国罪案故事:刺杀范思哲》、音乐剧《平步青云》、《摇滚芭比》,还获得过金球奖迷你剧/电视电影的最佳男主角。
  可见,即使是为了发展更多有才华的双栖创作者和演员,音乐剧都非常偏好于改编大热IP,可谓是“没有不适合做音乐剧的题材,只有还没被做成音乐剧的题材”了。
  “2
  艺术价值=0?
  侃到这里,相信比较严肃的剧迷朋友会不高兴了:是有许多优秀的IP改编音乐剧不假,但大多数的改编都只是一昧迎合商业市场,看中明星效应和观众喜好。
  难道#万物皆可音乐剧#对丰富音乐剧的主题和表现形式,对音乐剧的艺术价值本身就没有意义吗?
  登登登——此刻就是本桑吹登场时刻!
  谈及拓展音乐剧的创作边界,桑德海姆这个名字是必将出现的。在音乐剧逐渐拥有完整叙事线,却仍因题材的单一被视为缺乏艺术性的娱乐商品时,桑爷用《Company》、《富丽秀》等以人物内心情感、精神世界为主题和表现形式的作品重新定义了音乐剧,将观众们从逃避的幻梦和泡沫中唤醒,面对和审视现实,这亦使人们以看待艺术的严肃目光重新审视起了音乐剧。
  对于音乐剧改编跨界,桑爷一向是大胆且不断尝试的。他于1979年首演的《理发师陶德》便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理发师陶德》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平民陶德原本拥有美丽的妻子和顺遂的生活,却受贪恋他妻子美貌的法官陷害,被迫流放他乡15年。归来后,陶德在馅饼店老板娘的协助下展开复仇,在他的理发店里上演着一幕幕血腥杀戮。
  这样一个基督山伯爵式的故事,在今日情景下看似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在上演时却是造成了轰动的效果:
  改编自同名话剧的《理发师陶德》以惊人的舞台张力和极富戏剧性的音乐,第一次说服了各位观众——音乐剧不仅可以美化和浪漫现实,也是可以讲述一个暗黑恐怖题材的;
  同时,桑爷对《理发师陶德》的改编不仅限于展示情节上的惊悚另类,而更是突出了陶德这一悲剧人物对社会、对人性的拷问和反抗,以及对沉溺仇恨的反思,将这部音乐剧作品的艺术价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理发师陶德》后,桑爷更是创作了更多改编自不同题材的音乐剧:
  《星期天与乔治在公园》以名画《大碗岛上的星期天下午》为创作主题,从音乐创作上模拟点彩画的作画过程,舞台设计还原画中情景,仅凭一幅画赋予的灵感和素材便创作出了一部获普利策戏剧奖的音乐剧;
  《拜访森林》以童话入题,却叛逆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删节版童话故事,揭示出四个经典童话背后暗含的人性欲望和丑陋真相……
  话剧、名画、童话、歌舞秀、人的内心、笑谈和传说……桑爷的创作历程真切地说明了#万物皆可音乐剧#,亦折射出除了商业和娱乐价值外,音乐剧的另一种意义所在。
  “3
  音乐多元化
  体现“万物皆可音乐剧“的不仅是戏剧本身,更有音乐这一元素的丰富多彩。
  从前阵子上映的《身在高地》吹来的轻快拉丁风情说唱,到去年的西区大热音乐剧《Six》里融合了多位流行diva的音乐,再到时至今日仍大火的各类摇滚音乐剧,音乐剧擅长融合各种不同种类、风情的音乐,这同时也是音乐剧保持观众新鲜感的重要手段;同时,音乐的多元化也是种族文化、世代更迭、自我意识等等社会议题投射、影响音乐剧的体现。
  诚然,#万物皆可音乐剧#这句戏语最初出现的原因,也许就像《烂东西(Something rotten)》里面那首概括了音乐剧历史的《a musical》一样,是人们对起初音乐剧以娱乐为主且极为迎合观众对歌舞爱好特点的戏谑。
  ‘What the hell are musicals?’
  ……
  With song and dance,
  除了歌舞升平,
  And sweet romance,
  浪漫爱情,
  And happy endings happening,
  皆大欢喜的结局,
  By happenstance,
  各种剧情反转,
  Bright lights,stage fights,
  还有耀眼的镁光灯,激烈的打斗场面,
  And a dazzling chorus,
  精彩的副歌,
  You wanna be great,then you gotta create,
  若想成功,那就去做,
  A musical,
  音乐剧吧!
  但在无数商业探索和艺术家们的创作尝试后,不妨换个角度解读这句话:
  #万物皆可音乐剧#
  正说明了音乐剧不仅仅是
  单纯地追随商品化和观众市场的商品;
  而是一种能够映射所处时代、
  及时与最新的潮流和人们情感共鸣的存在。
  最近即将上演的爱奇艺自制音乐剧《梦见狮子》,也大胆尝试了多种跨界元素。
  它融合了传统戏曲与二次元文化这两种元素,使用“国潮”去定义自己,关注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梦见狮子》的故事来源是一部晋江文学作品,启用了影视、音乐剧、戏曲等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跨界阵容,展开了对音乐剧改编方向的新探索。
  音乐剧《梦见狮子》概念先导片
  既然#万物皆可音乐剧#,每个人观看时必然也会产生对音乐剧不同的观剧感受。
  究竟《梦见狮子》会如何呈现呢?你又对它有什么样的好奇与期待呢?那就一起在8月3至7日走进上海大剧院,去一探究竟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