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期待音乐市场活起来

编辑:csm351
2021-09-08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腾讯发布声明称,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随后,网易云音乐也取消了专辑歌曲的独家标识。消息一出,网友点赞,行业竞争者跃跃欲试,音乐市场似乎又“活”了起来。
  独家版权是网络音乐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的产物,对于刚刚触“网”的音乐产业来说,独家版权在为平台打击盗版、培育付费模式等方面立下了功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水平的提升,加速了国内网络音乐正版化的进程。
  然而,随着网络音乐产业不断发展,独家版权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各大音乐平台投入重金开始了版权争夺战,使得网络音乐平台的版权费用不断飙升。如此一来,新兴公司由于资金薄弱,不能通过合理价格采购更多好音乐,就没有机会参与市场竞争。头部平台因为资金雄厚,通过独家版权为网络音乐平台建立了“市场壁垒”,打击了竞争对手。这样的结果最终将损害用户的利益。一方面,很多音乐版权散落在不同平台上,且缺乏有效的交叉许可,导致消费者使用不便;另一方面,平台在占有独家版权的同时,也会失去创新动力,更不会关心用户体验。
  一个健康良好的市场,离不开企业间良性竞争、互利共赢。没有了独家版权,网络音乐平台的竞争将逐渐转变为产品、服务、内容等多个维度的竞争。竞争的焦点也将回归到创新服务水平、提高用户体验的理性轨道上来。如果平台不再靠独家版权打造“护城河”,那么将有更多新内容、新玩法推向市场,比如培养独立音乐人、Live演唱会、数字周边等。随着独家版权优势变弱,音乐用户对社群认同感的需求也会增强,自然会选择相应调性的平台。不同音乐平台也将聚集起特定用户群体,形成自身的优势。
  随着平台自身优势的增强,平台之间竞争更加充分,必将推动各生产源头的发展和进步,孵化出更多好作品。消费者也能通过更多渠道接触和认识好的音乐,从中获得更多精神愉悦,进而推动文化消费。下一步,国内网络音乐领域还要积极探索建立合理的运营模式,让网络音乐生产、传播、消费链条上的参与者都能享受到版权市场创新发展的红利,音乐舞台百花齐放,有理由期待在线音乐的明天会更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