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以音乐为力量,向梦想出发——“音乐·梦想·交换”助力文化交流

编辑:csm351
2021-10-18来源:新浪网

  《笑之歌》《斗牛士之歌》《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曲目悠扬动人,精彩绝伦的演唱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
  视频中展示的是7位优秀的音乐学子在TCL40周年专场音乐会现场带来的精彩演出,他们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也是来自华萌基金资助的“音乐·梦想·交换”项目的华萌生。
  音乐会上央音华萌生用专业的演出向我们展示了华萌风采,同时,在9月28日举行的TCL成立40周年表彰大会上,他们也积极参与公益环节的演出,现场合唱曲目《万疆》,在动人的歌声中向TCL40岁生日传递祝福和敬意。
  01
  “音乐·梦想·交换”,向梦想出发
  今年TCL迎来成立40周年。
  40年来,TCL持续践行社会责任,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和全民共同富裕政策上贡献力量。
  由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及夫人魏雪出资设立的华萌基金,就专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高中生教育,填补了公益教育事业空白。
  此外,TCL还聚焦音乐教育,2019年3月,由华萌基金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发起的音乐公益活动项目“音乐·梦想·交换”正式启动,项目的设立更好地帮助缺乏国际交流机会的优秀学生实现音乐梦想,并以音乐为纽带,促进世界文化交流。
  “音乐·梦想·交换”项目捐赠签约仪式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TCL科技副总裁、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华萌基金创始人魏雪、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郭淑兰与部分首届获得“音乐·梦想·交换”项目资助的优秀声乐学生合影
  借助华萌基金与中央音乐学院的丰富资源,同年9月“音乐·梦想·交换”首批学生交流正式启航。
  12名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音乐学子开启了音乐交换之旅。
  在交流期间,华萌生们也通过丰富的vlog视频、图片等形式,讲述着他们的生活和进步。
  顶尖音乐院校的学习,让他们在专业能力、语言、艺术感知、表现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都不断提高,也鼓舞着他们朝着音乐梦想不断迈进。
  02
  用音乐为纽带,连接世界
  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走出去”在某种意义上都决定着他的未来。
  一方面,“音乐·梦想·交换”项目关注个人层面的成长,培养顶尖音乐人才,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艺术教育发展之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论是高校艺术教育还是基础艺术教育都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在传统教育“重知识学习,轻艺术、体育”理念下,艺术教育发展机会少、不平衡,急需更多创新。
  而“音乐·梦想·交换”项目通过助力学生“走出去”,推动综合素养的提升与个人成长,探索着教育公益的2.0模式。
  另一方面,“音乐·梦想·交换”项目以音乐为纽带连接世界,促进着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
  在央音华萌生们走出国门的同时,意大利克雷莫纳提琴制作大师G.B.Morassi长孙Morassi Giulio也来到了中国,在中央音乐学院交换学习,了解中国的文化,感受中国的发展。
  来自意大利的华萌生意大利克雷莫纳提琴制作大师G.B.Morassi长孙Giulio Morassi
  “它是一个小而美的项目,我相信它既是一个符合国家倡导的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项目,也是一个饱含双方美好心愿的项目。”
  ——魏雪华萌基金创始人、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优秀音乐人到世界舞台上拼搏,希望世界舞台上有更多来自中国的音乐,更多地响起中国的声音。”
  ——俞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03
  把音乐的力量,传向更多地方
  “音乐·梦想·交换”项目为央音华萌生们插上了音乐梦想的翅膀。
  同时,他们也通过自身行动,将音乐和梦想的力量传递到更多的地方,惠及更多“家人”。
  2020年,TCL公益基金会在全国成立“小雪音乐课”试点学校。“小雪音乐课”是“小小音乐+”项目为丰富乡村学校音乐教育而延伸的线下活动。
  我们为乡村学校学生带来了“小雪”音乐机器人和音乐盒子,央音华萌生陈学弘、刘晓悦也积极参与其中,为孩子们录制了专业的音乐教学视频,生动且专业地讲解《华丽圆舞曲》《关雎》等经典曲目。
  他们希望通过音乐的力量为乡村里的孩子打开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让他们享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资源,激励更多孩子通过音乐感受到能量与爱,健康快乐地成长。
  央音华萌生为学生录制音乐教学视频
  “小雪音乐课”上播放央音华萌生教学视频
  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创造,也影响着个人发展和民族文化的弘扬。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建立多边的音乐文化艺术交流关系,创造一个无国界的交换、交流、交心的音乐文化平台,不仅有助于让世界的优秀音乐和艺术走进来,也有利于中国向国际舞台传递声音,展示民族文化的丰富与自信。
  “音乐·梦想·交换”项目利用多方资源,为优秀的音乐学子提供一个促进个人成长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而承载梦想与热忱的华萌音乐学子,也将追随音乐不断前行,将这份快乐与力量带给更多“家人”。
  华萌基金
  ●华萌基金是2007年由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及夫人魏雪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设立的专项基金,专注于教育公益事业。从奖学金资助、建立华萌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到加入专业音乐教育内容,华萌基金紧跟国家对教育的扶持政策,逐步深化并注重素质教育培养。截止2021年9月,华萌基金累计资助学生1195名,累计投入教育领域的资金达8000万元。
  音乐·梦想·交换
  ●2019年华萌基金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发起“音乐•梦想•交换”项目,通过搭建国内外交换学习的平台,帮助缺乏国际交流机会的优秀学生实现音乐梦想,在培养顶尖音乐人才的同时,创造一个无国界的交换、交流、交心的音乐文化平台。该项目将持续五年共投入逾600万元,拟资助85名左右优秀大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学习。
  截止2020年12月,“音乐•梦想•交换”项目共资助12名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音乐学子,其中,11名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去往意大利罗马圣契切利亚音乐学院、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意大利克雷莫纳提琴制作大师G.B.Morassi长孙Morassi Giulio到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交换学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