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知道「区块链」很火,但你听说过用它保护音乐版权吗?

编辑:csm351
2021-10-22来源:法制日报
  区块链
  绝不仅仅是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
  亦可用于解决其它挑战
  For Example
  这种新技术对于推动音乐版权保护
  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意义
  近日
  成都中院就一起音乐版权侵权纠纷
  作出终审判决
  采信了原告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
  提交的证明权利人身份的
  《区块链存证证书》等权属证据
  这起采用区块链技术
  完成音乐版权确权存证
  助力版权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案件
  让业内看到了区块链技术
  赋能音乐作品版权保护的积极意义
  01.
  案情回顾
  今年4月,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因广州某科技公司未经许可在其运营的音乐平台上向社会公众提供涉案歌曲的在线播放和下载的信息网络传播服务,将后者告上法庭,并出示了证明权利人身份的《区块链存证证书》等权属证据。
  该案依法经过一审、二审程序后,由成都中院于近日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为涉案歌曲的合法著作权人,广州某科技公司擅自就涉案歌曲提供信息网络传播服务的行为,侵犯了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依法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广州某科技公司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中,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主动运用新兴技术手段,采用音乐版权确权、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区块链存证服务,将涉案歌曲在该平台取得的《区块链存证证书》作为权属证据的一部分提交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举证的《区块链存证证书》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取证、存证的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具有可信、不可篡改的特征,在广州某科技公司未举出相反证据推翻其真实性的情况下,应予确认其真实性并采信。
  02.
  法官说法
  只有音乐人的权益得到保障,他们的创作激情才能被最大化激发,更多优质作品才能在音乐市场生根发芽。法院采信了由第三方版权服务平台出具的《区块链存证证书》作为有效权属证据,这让音乐行业看到依法维权的新路径。
  成都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孙文宏说,在司法实践中,权利人常常面临电子证据固定难等问题。
  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其公开、透明性、不可篡改的优势也显而易见。在孙文宏副庭长看来,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户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集体维护等特点,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篡改的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的合理运用,可以为民商事活动奠定“信任”基础。在著作权保护领域,传统的证据形成和保存技术,在固定某些权属或侵权事实时,容易在证据真实性、电子数据的客观性方面引发争议,进而增大举证成本、维权负担,而区块链技术在证据留存、取得、提交上的推广应用,则可以有效避免前述问题。
  孙文宏副庭长认为,运用区块链技术取证、存证,本质上属于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电子数据,在符合民事诉讼证据规定关于电子数据真实性、客观性的认定和采信标准,即满足取证环境的清洁性、取证时间的客观性、取证过程的规范性、取证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副本与初始取证结果的一致性要求,且对方当事人不能举示相反证据推翻其真实性的情况下,通常应确认其真实性。区块链技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取证、存证流程,为著作权保护提供了新的保护方案,该技术的合理有效运用,能够推动版权行业环境建设,为版权行业营造良性生态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在2020年11月16日出台的《关于加强著作权和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中明确,要完善知识产权诉讼证据规则,允许当事人通过区块链等方式保存、固定和提交证据,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权利人举证难问题。
  今年6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其中第十六条至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了如何使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取得电子证据的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