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5G 时代,音乐将通过更多形式呈现,创造更多的美好

编辑:csm351
2021-11-12来源:成都日报
  5G时代,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充满无限可能。为联动行业相关企业共同探讨未来产业发展,10月21日,5G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大家通过此次峰会,感受到了成都的多元音乐魅力,同时面向音乐产业发展与变革新格局,深入探讨5G数字音乐产业的行业趋势与合作共赢。
  音乐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拉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20全球音乐报告显示,全球录制音乐市场规模在2020年增长了7.4%,已经连续六年保持上升势头,而中国录制音乐市场继续扩张,市场规模位列全球第七。今年9月8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为推动数字音乐产业的健康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当今时代,信息科技飞速发展,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技术和产业的加速融合,数字音乐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以5G为例,随着5G技术的应用推广与普及,音乐领域那些受限于速度的技术:24bit至臻音质、VR、AR,甚至于全息投影,都有机会在音乐产业落地。而演唱会直播多视角多画同看、多人远程K歌合唱等技术已经在很多场景实现了落地。5G技术的提速,无疑让音乐传播变得更简单,对音乐创作也是极大的利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可以让中国音乐“走出去”,也可以让海外音乐“走进来”,从“中国听”到“听中国”。
  同样AI技术对音乐产业也具有重大促进作用。随着AI技术在音乐行业研究及应用的深入,音乐人工智能已经不新鲜,很多新的应用和产品已经惊艳亮相。人工智能的自动标注、音乐鉴权,尤其是AI创作技术,已经在一些音乐场景有所落地。事实上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一直就是解放人类生产力,让人类能在更高的抽象水平上去思考。所以有了音乐AI之后,AI可以拓展人类的思维,给音乐家一个创作的推力。
  随着当前IOT加5G的商用普及,其所具备的高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强连接能力,将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这无疑也将颠覆人们消费音乐的方式,IOT+音乐的B端场景已初具雏形。
  随着以“5G+AI+IOT”等为代表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以及Z世代用户对智能家居场景的强需求,融合应用将变得越来越成熟,真正做到用音乐连接一切。
  近来“元宇宙”这个概念成为了今年互联网、科技行业的热点词。我在七月底的中国数字娱乐大会上和众多数字内容产业同行有过一次讨论。从趋势上看,包括音乐、游戏、动漫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更高维度的发展阶段——现实和虚拟的深入融合。实际上,音乐场景和虚拟场景的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虚拟场景、虚拟游戏为音乐创造了一个新的场景,除了现实表演,或许音乐人又多了一种表演空间,而且相比线下场景,虚拟的场景具有更多的可能性,音乐人可以据此设计各种现实中无法实现的表演方式。相信当下数字音乐行业的从业者已经在深入思考“元宇宙”这种新锐的技术概念了。
  作者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