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朱则平主持的《器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

编辑:csm351
2007-04-17

  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推荐,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暨全国器乐学术委员会主任、广州市教研室音乐教研员朱则平老师任负责人的课题《器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质和创造思维的培养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立项为全国“十一五”规划课题。该课题旨在从理论研究和实践两方面,结合我国城乡学校的实际,探索有关器乐教学对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和创造思维的途径与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中小学器乐教学方法体系。该课题的研究策略是“避开别人”和“避开自己”,以“器乐教学中的音乐素质与创造思维培养研究”作为切入点来开展研究和实验,最大限度地发挥音乐教育的素质教育功能。
  据了解,上世纪中叶以来,国际上(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对中小学器乐教学的实践与研究是比较重视的。日本产生了著名的铃木教学法,这源自于其创始人铃木对小提琴教学法的研究。其主要观念是乐器的学习对于提高人的音乐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产生于德国的奥尔夫教学法大量采用音条打击乐器,综合歌谣、舞蹈等因素,并吸收了瑞士的雅各??达尔克罗斯教学法中在钢琴上进行即兴创作教学的长处,形成了一种有效提高学生音乐素质和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法。美国一些音乐教育家也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器乐教学理念。如美国音乐教育家詹姆士•L•穆塞尔和梅贝尔•格连在他们合著的《学校音乐教学心理学》一书中以一个自然段的篇幅提到了“只要有可能,我们就应当在器乐领域里采取创造性教学的计划的程序。”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基础薄弱,普通音乐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沿袭了清末民初“学堂乐歌”式的唱歌教育模式,尽管当时也学习苏联的音乐教育模式,但器乐教学及其研究在国内基本上是空白。“文革”后,限于当时的基础,中小学音乐教育仍为“以唱歌为主的”模式,国内有些一线教师虽然也曾自发性地开展了一些器乐教学的实践活动,但缺少系统的研究。进入新世纪,在新的音乐课程标准、艺术课程标准中,器乐教学都成为极其重要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如音乐课程标准就确定了器乐教学在音乐表现(歌唱、演奏、)中和音乐创造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该课题的立项,切合了音乐教学的发展需要,其研究可望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填补国内音乐教育某些方面的空白,在推动音乐教育手段和音乐课堂教学的改革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悉,目前该课题正在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立项子课题,已经有四川、福建、天津、重庆、宁夏、江西、湖北、海南、广东、黑龙江等十个省市(100多所学校)申报子课题并获得批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