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少年儿童为何不买少儿歌曲的账?

编辑:csm351
2007-05-31

  六一国际儿童节快要到了,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少儿的培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许多父母和关注少儿工作的人发觉,近些年来少儿歌曲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缺失的。
  为了少儿的健康成长,让青少年有好的歌曲唱,从2001年起,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关于少儿歌曲或青少年歌曲征集评比活动,相关部委还在全国联合开展了少儿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并制定了《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20052009)》。
  但从以往评选出的全国少儿优秀歌曲看,却令很多父母感到失望。因为,绝大部分所谓的少儿优秀歌曲反映不了少儿的心理,不是少儿所想要的,而是我们成年人的少儿歌曲。这样的歌曲离少儿的心很遥远,少儿是不愿接受的,从而也就不可能流行,无法走入少儿的日常生活,只是通过节日或课堂来让我们的少儿被动接受,自然难以收到应有的传播效果。
  
少儿的认知水平,少儿的环境现实都是创作的核心。可我们的少儿歌曲又是怎么回事呢?是大人的希望、大人的功利。虽然大赛的精神是要评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展现出鲜活的、立体的新时代少儿的歌曲,但我们看到、听到的却只有专业艺术性和健康向上两个内容,缺少的是鲜活、有趣、易记等内容。也许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看,词曲都很简单,很适合少年儿童歌唱,可从少儿的角度看却很难,这是任何专业都可能存在的的问题。而且,我们现在的歌坛,无论是评价规则,还是创作思路都有了一整套的美学规则,缺少的就是现实生活和母语写作。
  从我们喜欢的《外婆的澎湖湾》、《童年》两首歌曲来看,我认为歌词很有诗情画意,所表达出来的是鲜活、有趣、易记等特点。在歌里,少儿的天真、浪漫、贪玩及对美好事物的留恋、好奇、梦想都展现出来了。二十年左右的时光过去了,现在的中年人唱起来也非常亲切自然,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中国之大,诗歌之多,唐诗宋词的辉煌,我们还没有忘记,要创作几首少儿歌词不至于难如上青天。我想问题应该是出在少儿歌曲的评选标准及运作机制上。在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挤压下,真正能适合少儿歌唱的歌曲是少有希望获奖的。抛开一些人为因素不讲,评奖机制还存在脱离实际的问题,用专业性、向上性的两大调子把创作的标杆升得高高的,其结果是国家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创作人员获奖获利,少儿歌曲依然沉寂,这种结果值得我们深思。
  
一首歌曲的流行需要经过创作、制作、演唱、宣传等工作。这几项工作,在成人歌曲里很好解决,可少儿歌曲很难统一,少儿没有能力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创作,他们唯一的能力就是歌唱。说实话,他们是非常被动的,但他们有权利选择唱与不唱。一首好的儿歌,歌词应该具备简短、易记、通俗易懂、有趣,而谱则次之。而我们现在却颠倒过来,曲谱放在首位,歌词围着曲谱转。因为歌曲是需要词曲相连的,而会作曲的一般都是音乐专业人士,作曲作词都可由一个人完成,但不一定会创作出好的歌词来,而歌词作者则非常广泛,非专业人士很多,作得了词却谱不了曲,词作者的词再好,如果没有作曲人士的青睐,则难以发挥作用。当然,汉语言的特点决定了它同西方语言的差别,同时也给西化的作曲带来了困难,所以长期以来形成了歌词跟着曲谱转的套路。
  
一首曲可以填上不同的词来唱,那么,一首词也可以谱上不同的曲来唱。在中国,一位母亲交给孩子的歌肯定是汉字而不是“多拉米发希索”。我这样说,可能会有专业人士反对,说既然没有曲,那根本不叫歌而是词。可是,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歌也好,词也好,在平凡的日子里所需要的就是唱出心声、抒发感情,至于音唱得准与不准倒在其次。特别是教给低龄儿童的启蒙歌,只要母子快乐,三句五句都没有多少区别,一个音符、两个音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奶声奶气的纯真与欢笑。退一步讲,就是读完小学的初中生,音乐课年年上,但不知道为什么,许多学生就是弄不懂那几个音符,离开了歌词,就弄不明白了。所以,少儿的歌词需要简短,易记、朗朗上口,曲谱要轻快活泼。只有歌词记住了,才有流行的基础。
  
笔者认为,要真正推出少儿所喜欢的歌曲,无论是评奖机制还是创作机制都得有所突破,真正体现大赛的精神,打破为评奖而评奖的条条框框,如果只有词曲作家创作上的大胆突破和作品形式上的大胆创新,而没有评奖规则和评奖机制的突破和创新,那么,优秀的少儿歌曲将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歌曲是时代的声音,是大众情感的抒发。绝大部分民众并非专业的音乐人士,在这种现实条件下,把少儿歌曲的标杆降一降,把歌词的征集当作首要任务来抓,贴近生活、牵手少儿,广泛调动各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来共同完成此项工作,相信我们的少儿歌曲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作者:蔡馥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