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干部出国前培训古典音乐

编辑:csm351
2009-05-1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去年12月中旬,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正式宣布,将于今年2月26日在朝鲜平壤举行演出。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表示,本次演出是由朝鲜文化省的邀请促成的。纽约爱乐乐团赴平壤演出,可以看作是朝美关系“新时代”正在开启。
  据悉,一直以来,西方古典音乐在朝鲜没有群众性,只有少数人能接触到和欣赏。
  朝鲜也没有出售西方古典音乐光盘的音像店。平壤的金星中学是所全国选拔才艺神童的特殊学校,在众多中学中,只有这所学校开设了古典音乐教育。在大学中,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和各道的艺术大学开设了有关古典音乐的课程,其它教育机构则一律不教古典音乐。因此,许多普通居民对古典音乐知之甚少。
  但是,近年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影响,外国文化进入朝鲜,百姓对古典音乐越来越关注。近年来,朝鲜对派往国外的高层干部进行了不少出国前教育,其中就包括熟悉莫扎特、贝多芬、德沃夏克、舒伯特、柴可夫斯基、巴赫等作曲家,以及古典音乐基本知识。发给干部的古典音乐光盘被人们大量复制,通过商贩流向全国市场。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流行的钢琴音乐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作品,如今成了一般大学生中最流行的音乐。时下,朝鲜年轻人中流行弹吉他,因此能教古典音乐的“高手”人气火爆。因为一般的吉他手只有能演奏基本的古典乐曲,才能获得人们的认可。
  在朝鲜,很少能听到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音乐作品。古典音乐也因此在大学生等精英阶层中迅速扩散。
  迄今为止,对朝鲜人影响最大的演出活动是上世纪80年代末俄罗斯歌手阿拉·普加乔娃的平壤演出。普拉乔娃的歌曲让平壤的年轻人沸腾了。当时的朝鲜年轻人几乎没有谁不知道他的那首《百万朵玫瑰》。由于普拉乔娃的歌曲大部分是迪斯科风格的,迪斯科舞蹈也因此在朝鲜大为流行。
  近年来,也有不少韩国艺人到平壤进行演出,如金莲子、李美子、尹道铉乐队等。随着“韩流”通过中国流入朝鲜,韩国歌曲在朝鲜愈发流行。韩国歌手赵容弼演唱的《回来吧,回到釜山港》就一度在朝鲜非常流行。因此,2005年赵容弼访问朝鲜时引起了朝鲜年轻人和中年人群的关注。(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