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课外补习业:疯狂到网上

编辑:csm351
2009-06-11
  上个世纪90年代,宋久恩(音译)在韩国竞争异常激烈的高考辅导市场上淘到了硕大一桶金,作为一个帮助汉城富家子弟考入名牌大学的私人家教,他的年收入曾达到7200万韩元,约合今天的57.3万美元。
  后来,他似乎有了良心发现:“我所做的——帮助富人把他们的孩子推到梯子的顶端,同时把其他人踩下去——是在加重教育的不公。”
  1999年,受电视里的家庭购物节目的启发,宋先生心生了办应试辅导网站的念头。那时候,韩国人正热衷于通过宽带上网,他想,为什么不通过网络把课堂开到家里呢?
  于是,他决意通过网络“为每个人提供诚信、廉价的教育”,这可是韩国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应试辅导市场从来没有过的。
  最赚钱的公司
  宋先生创办的应试辅导网站Megastudy.net在2000年开张了,它成为韩国人对教育和互联网的双重狂热的完美结合体。在这个国家,人到60岁时的地位和金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18岁时进入了哪所大学。对于韩国的父母来说,确保自己的孩子进入精英大学成为高于一切的任务,这意味着必须让孩子有一个足够高的高考分数。
  正是利用了家长们的焦虑心理——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这样的心理尤甚——Megastudy成为韩国成长最快的信息技术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22.5%,达到2450亿韩元(1.95亿美元),即便韩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下滑的轨道。
  如今,已有280万名学生成为Megastudy的用户,几乎占到了所有将要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的一半。他们借助Megastudy获得与全国最有名的应试辅导老师接触的机会。他们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脑观看名师的授课,或把课程下载到手持电子设备上随时观看,无论是在地铁里还是在公园。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跳着观看或重复观看,他们所需付的费用,仅为传统补习班费用的一小部分。
  “鲤鱼跳龙门”今不再
  在Megastudy和它带动起来的其他应试辅导网站爆炸性增长的背后,是一个让很多人,包括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深感忧虑的事实:学生能否进入顶尖大学,往往取决于其父母支付课外应试辅导费用的能力。
  去年,韩国用于公共教育的经费达到了55万亿韩元,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与此同时,私人的教育支出超过了20万亿韩元,如此沉重的负担,已被视为导致韩国低出生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八成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曾请过家教或上过补习班(网上或网下的)。网下补习课程的费用是网上课程的五倍。
  家境贫寒,靠着自己的刻苦努力考入韩国高丽大学的李明博总统,最近哀叹韩国“鲤鱼跳龙门”——穷人家的孩子爬升到商界或政界的最高层,就像他自己一样——传统的消失。
  “如今,富家子弟有应试辅导老师的帮助,能获得上大学的高分。”李明博说,“这使不能承担私人辅导费用的学生严重处于不利地位。”
  韩国政府把网络视为堵截巨额私人辅导费的一个途径,于2004年开通了一个官方的免费应试辅导网站。该网站是由政府办的教育频道EBS所开,如今也有了280万名用户。
  新的两极分化
  像Megastudy这样的网上辅导价格相对较低,平均每门课程收费4~5万韩元(30~40美元),课程种类有数千门之多。即便如此,随着这类网站发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商业化,新的两极分化也随之产生。
  成均馆大学的教育学教授杨荣厚(音译)说:“两极分化无非是换了种方式。在Megastudy,一门学科,比如英语,被分为很多不同的课程,比如不同级别的语法课,因此,如果要选上多门课程,仍然会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带来经济负担。”
  也就是说,尽管入门的费用降低,但教育的两极分化仍然存在,“一个学生能够获得多少校外辅导,仍然取决于他的父母多有钱”。
  杨教授还说,城里的富裕家庭偏爱像Megastudy这样的网络学校,虽然要收费,但课程很吸引人。而农村家庭或低收入家庭则主要依赖于像EBS这样的免费公共服务,但其课程对学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补习老师得化妆
  为了与免费的网上应试学校竞争,Megastudy重金聘用具有极高人气的明星教师。他们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流行歌星。去年,一位Megastudy的老师创造了100亿韩元(近800万美元)的销售额,他自己分到了其中的23%。不过,这碗饭也是不好端的,如果他们的人气下降,就会失去与公司的合同。
  在Megastudy,可供高中生选择的课程达到了2500门。成绩处在各个水平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需要的课程,可选择之多,是政府办的拥挤的公立学校无法想象的。比如,一个为期两周的现代诗歌课程,一共有10-20节课,每节课时长3小时。
  “想想你的母亲!”如果学生未学完课程便退出网站,这样的警示就会从电脑屏幕上跳出来。
  除了网站,Megastudy还开办了7所线下的应试补习学校,老师的授课都被录下来,供网站使用。公司聘用的补习老师也会在工作室里录课。
  “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受聘于Megastudy的补习教师康(音译)先生说。康先生今年36岁,共开了50门有关韩语和文学的课程。“有的教师还去做化妆手术,聘请化妆师。”
  宋久恩最初为大众提供廉价教育的想法使他成为韩国最富的人之一。他的公司在2004年上市,销售额从2000年的5.79亿韩元增长到去年的2020亿韩元。Megastudy开设的课程也从高中拓展到了小学和大学,比如那些想考入医学院和法学院的大学生。
  挑战公立学校
  Megastudy的成功,不仅归功于韩国人对网络的热衷——无论是购物还是看电视,韩国人都喜欢上网——同时也跟大众逐渐对公立学校失去信任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我有问题,我不会问我的老师,我会到补习学校去问。”在Megastudy上课的17岁学生李吉利(音译)说。
  不过,网上补习学校也有它自身的弱点。参加了Megastudy的网下补习班的另一位17岁高中毕业班学生李文进(音译)说:“与面对面的网下辅导比起来,在看网上课程时,注意力不会那么集中。”
  批评者认为,网上补习班的出现进一步增加了韩国学生原本繁重的负担。但宋久恩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说,“疯狂学习”的韩国学生所展示出来的能量,正是确保韩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宋久恩还说,到2014年,随着数十亿美元经费的投入,韩国互联网的速度会变快十倍,到那时,全世界都会把目光投到韩国,了解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子。
  “线下的学校将成为网上教育的补充。”宋久恩说,“学生或许只需要一周去一次学校,参加像体育这样的集体活动。”(李  茂  编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