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时报》感言 古典音乐未来西方看好中国

编辑:csm351
2009-09-02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连续刊登了约瑟夫·凯恩和丹尼尔·J·维金的《在西方,越来越多的演奏家来自东方》以及《古典音乐对中国给予厚望》两篇文章,均感慨西方古典音乐的未来看好中国。
  “随着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极赋才华的音乐家,他们在西方音乐厅、音乐学校和歌剧院里站稳了脚跟,植根于欧洲宫廷和教堂的古典音乐传统受到了强大冲击。丰厚的演出酬金,舒适的乐队工作,稳定的观众群和长期接受传统音乐熏陶的音乐教师,吸引着更多的中国音乐人前往美国和欧洲。这种现象至少在十年前就已出现,最近几年更是达到顶峰,自意大利人、德国人及随后的日本人和韩国人拥入美国后,中国人的到来又给美国古典音乐带来一股新活力。”——丹尼尔·J·维金
  据中国音乐家协会透露的数据,中国目前拥有3千万钢琴和1千万的小提琴琴童。而每年进入音乐学院学习的学生达20万,而1980年,进入音乐学院学习的学生仅为几千人。同样,硬件方面的数据显示也相当惊人:中国的西方乐器生产厂家从2003年的87家如今增加到了去年的142家。去年,中国的乐器年生产量钢琴达到了37万台,小提琴1百万把以及吉他6百万把。中国已经独霸了这三项乐器在全世界的销量。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陈宏宽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音乐在中国非常‘热’。这种热度在西方国家可能是在减退,但在中国却呈现无止境的上升趋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盛产与世界相抗衡的演奏家摇篮。当然,这还需要中国具有一个长远的、深入的对西方音乐学习的发展过程。
  曼哈顿音乐学校的校长罗伯特说:“我确信古典音乐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今后20年的发展。他们代表着一个我们从未见过的,规模如此巨大的新听众群和古典音乐从业团体。20到40年后,上海和北京很可能会成为世界音乐艺术的中心。”
  如今许多西方音乐家和教育家对中国音乐演奏家的素质持有近乎一致的看法:激情而不失细腻,表现力强且才华横溢。这些西方人说,中国演奏家有时看起来好像比其他亚洲人更少受到文化差异的限制。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的音乐导演帕阿沃·加维说:“中国大陆音乐家有很强的进取心。一有机会,他们就毫不退缩冲上前去。现在他们已经来了。”
  如今的西方古典乐坛,几乎每个领域都会出现中国人的身影:2005年在得克萨斯举办的美国钢琴比赛中,35名参赛选手有8名来自中国,而2001年和2003年参加该赛事的中国人分别只有1名和3名。当今最炙手可热的古典音乐家该是来自中国的钢琴家郎朗、李云迪,都年仅24岁,世界各处都有他们的乐迷。
  目前许多中国演奏家在欧美乐坛都非常活跃比如:王储芳、王裕贾、陈萨。26岁的中国音乐家王亮最近纽约爱乐乐团任命为首席双簧管吹奏家;以及现任纽约爱乐乐团的助理指挥张弦……。当然,去年歌剧界最轰动的事件,是谭盾的大型歌剧《秦始皇》在纽约的首演。现在大批中国音乐家加入了欧、美、日、韩著名音乐家的行列,正在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如今在西方精英音乐学校中的中国学生,对古典音乐的未来产生着最深远的影响力,这些极具天赋的中国人,已变成这些欧美音乐名校弥足珍贵的财富。
  随着中国日益繁荣和全社会追赶西方的期待,中国已经成为西方古典音乐的未来。这正如郎朗所说:“200年前是欧洲的世界。100年前是美国的,50年前是日本的。现在轮到中国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