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听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09-09-03
  事实上,我们离古典一天比一天远。据说,当年歌德听贝多芬的音乐时异常感动,竟热泪盈眶,结果被激恼了的贝多芬愤怒地跑过去对歌德说:你根本没有听懂我的音乐!可是到了柴可夫斯基的时代,托尔斯泰听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时候,柴可夫斯基上前去向托尔斯泰表示衷心的感谢。所以,古典,至少在柴可夫斯基时代就离我们远去。
  对音乐,我也是门外汉。但却喜欢。有机会去听听音乐会,也不失为一种学习和享受。
  以前在华盛顿,朋友每次开音乐会都被邀请前往,倒不是需要我的捧场,而是希望能替之写点什么。带着任务似的欣赏,好像与随意是两个样。而笔下流出来的东西,与乐评绝对是两码事。音乐是异常的空灵,凡与灵魂交臂的东西,想象的空间不受任何的制约和控制。听众的理解不一定与钢琴家,或小提琴家的表达投契在一块。音乐赋予人的遐想,早不在作曲家的意念下了。
  而真正听古典音乐最频繁的时候,要从去年儿子学小提琴起。他学的教材是铃木镇一编的Suzuki,都是些巴赫、莫扎特等人的曲目。每个周末,开车送他去私人老师家里学琴。每次上课时间半个小时,与路程的时间几乎是同等的。在我看来是值得的,儿子一天天在进步。而老师的演绎,仿佛是场室内音乐会。可听众只有寥寥的我,且不能以掌声表达心绪。当轮到我儿子,我更是屏声静气。似乎是恐他出错,而错又是不可避免。听着老师说:这个音不准,那个手指的位置不对。不要说儿子乱了方寸,我也不是滋味。虽然老师语气温婉。
  学了7个月后,儿子竟然在音乐会上表演了两次。一次是在他就读学校的Talent Show(才能表演)上,他拉的是巴赫的《小步舞曲》,听众大多是由家长和学生组成。儿子演奏时,斯文淡定,却不能说从容潇洒。因为他排遣不了紧张的情绪。但掌声是热烈的。事后,有家长问我:他学了多久?我自然如实回答。他们显得很惊讶,并道: Fantastic(太好了)!可是当我把录像带给小提琴老师看,他只含蓄而言:音要拉准。半个月后,儿子又一次出席音乐会。这次是小提琴老师所有弟子的演出。二三十个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当然与学的长短有关。儿子的表演在下半场,他听了那些学了七八年的演奏,悄悄向我低语:“我选的曲子是不是简单了些?”世界的初始是简单、纯朴。纷繁复杂的今天,回归自然不知是多少历经惊涛骇浪者的渴望?且音乐会实际上是作曲家们灵魂的再度闪现,简单与复杂并存,似乎才是完整的思想体系。儿子上台的时候,我比上次镇定自如。那时的他仿佛被抽离出去,升为作曲家的代言人。可儿子脑海翻滚的除了那些音符,音符深邃的意蕴是否因慌张而省掉,一开始我起了疑惑。因为他首先忘记向观众鞠躬,然后以180度侧姿开始奏出第一个音符。有人说小提琴是美神的化身。其声音之富丽与多变,凄凉与温暖,哭泣与狂喜,都在指顾之间,一泄千里。而儿子展现的只是一种欢快的氛围,没有丝毫的纠葛,非常的纯净。听着、听着,我都有些向往了。稍后,小提琴老师也夸奖他的表演。
  轮到小提琴老师的音乐会,是继他的学生演出的一周后。老师的表演,学生没有理由不去观摩,或者说捧场。他除了在家里教学生,还在音乐学校和乐团任教。那晚,他与华盛顿中学的乐队一起演出了由他改编和指导的《梁祝》,像梁祝相爱、抗婚、楼台相会、化蝶等片断由他独奏。大凡成年人都知道这个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也不知多少人为之垂泪。换到往常,我是没有勇气听完。当旋律一飘浮,心自觉不自觉收紧,情绪哗的一下低落,曲调里面的凄楚,如突然间飞来的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然,坐在观众席上的我,与其说是无处可逃,不如说是不能自禁了。仿佛间,我离开了会场,追随旋律到了一个用一行又一行,一会充满哀怨一会又充满生命活力的音符建立起的奇异世界。音乐是无边无涯的情感艺术。乐曲本身的意义固然重要,表达者更是关键的一环。《梁祝》听过多次,大概这是最投入的一次,自然与演奏者的水平有关。
  在美国,时逢节日,或者什么仪式,都有大小不等的音乐会。几乎每所中学都有自己的乐队,在周末表演大都要售票,去看的很多都是家长和朋友。看着那些孩子的表演,就像一幅幅油画跳出了框架,色彩散落一地而又摸不着。想起张爱玲说的:“交响乐的攻势是慢慢来的,需要不少的时间把大喇叭小喇叭钢琴凡哑林一一安排布置,四下里埋伏起来,此起彼应,这样有计划的阴谋我害怕。”我好像与她的感觉相反,喜欢把自己交给音乐,随着音乐飘荡。可是到头来,我思我感,是不是原创者真正的涵义,却无从知晓。
  有人说,用一种狭义内容来约束一篇作品的灵魂或面目,该是一项罪过或错误。所以,我在乎什么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