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姑娘义务教民工子弟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09-09-06
  曾经有一部感人至深的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一位落魄的作曲家带领一群不良少年成立了一支合唱团,音乐感化了孩子们受伤的心灵。今天,类似的故事正在上海上演:一群喜欢唱歌、但却没有条件接近音乐的农民工孩子,在一位美国女孩——柯慧婕的帮助下,开始追逐他们的音乐梦想。
  废弃机场里的临时学校
  23岁的柯慧婕是中美混血儿,自小在美国长大,长得有点像华裔提琴手陈美,漂亮的脸蛋上总是神采飞扬。说到柯慧婕走近农民工子弟的缘由,还要从她上大学前讲起。当时,柯慧婕的爷爷罹患癌症,被送入临终关怀医院。握着爷爷日渐枯瘦的手,柯慧婕希望给爷爷带来些许安慰,她突然想起自己学了十几年的乐器——中提琴。之后,她每天坐在病房里抚弦,爷爷和其他病人时而伴着轻快的旋律哼唱,时而随着忧伤的曲调落泪。在琴韵声中,老人们相继离去。从此,柯慧婕发现可以用音乐帮助别人。她在大学合唱团里成立“悦音”小组,召集同学们为病人演奏。
  去年,作为康奈尔大学富尔布赖特学者,柯慧婕来到上海中科院继续研究项目。工作一安定,她就让志愿者张轶超牵线找到了蓝鹰小学,以志愿者身份教孩子们音乐课。每逢周二和周六,柯慧婕都会穿越大半个城市,来到上海东北角一座废弃的机场内——“蓝鹰农民工子弟小学”就藏在这些破陋的平房里。
  第一次走进蓝鹰小学时,柯慧婕惊呆了:别说没有操场、图书馆,没有音乐课,甚至连厕所都没有;旧仓库改造的教室里墙角破损,四壁瓷砖泛黄,房顶的日光灯经常是摆设,因为老停电。
  更让柯慧婕意外的事情还在后面:“所有的孩子都集中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上,我穿着厚厚的外套,裹着围巾,迎着风吃力地抱着吉他,唱了一首曲子。解散后,孩子们竟然疯了似地围住我,抢着摸那把吉他,眼角还偷偷地打量我。孩子们对音乐的好奇和热情,让我很意外。”就在那一刹那,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柯慧婕被打动了——这里才是她在中国实现梦想的地方。
  开始不会唱歌只会叫
  “老师唱的歌你听懂了吗?”
  ——“没懂。反正就是很快乐的意思嘛。”
  在蓝鹰小学不远处的一间简易工棚里,记者见到了合唱团的小团员、12岁的屠文建。4年前他跟着父母从安徽老家来到上海,父母就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干活,每月不够一千元的家庭收入根本没有条件让小文建接触音乐。“我想唱歌,”小男孩对陌生人说话也一点不怯,“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合唱团可以演出,我就知道肯定能学很多歌。”
  柯慧婕和她的吉他,像是一块磁铁,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在志愿者到来之前,蓝鹰小学从来没有过音乐老师。到蓝鹰的当天,柯慧婕决定在这里成立一个合唱团。“我喜爱那部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所以我给合唱团取名——‘放牛班的孩子’。”于是,柯慧婕和“放牛娃”们有了每周两次的约定。
  “我想让孩子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们也可以改变,用音乐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对于完全没有基础、又顽皮好动的小学生来说,教会他们唱一支完整的曲子谈何容易。第一堂课,柯慧婕就遇到了大难题。“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怎么唱歌,唱歌跟喊叫一样,我根本没有想到。我只好从怎么吸气、怎么发音开始,一句一句地教。”头几次上课,孩子们不停地说话,互相打闹,在教室里追着跑。这一切让柯慧婕手足无措。回家后她琢磨了很久,终于决定摆出老师的“姿态”。“我以前总是笑,现在学会该板脸的时候就板脸。碰到特别调皮的男生,我就只能大叫,靠这种办法控制场面。” 每次下课柯慧婕都筋疲力尽,经常因为嗓子喊哑了,见到朋友都说不出话。
  虽然这么努力,半个月后,还是有9个孩子退出了合唱团。“他们有的被开除了,有的不上学了,但我觉得只要有一个学生在,我就要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放牛班的孩子”迎来了第一场演出。他们在南京西路的中福会少年宫举办了一场专场音乐会。受邀观看演出的,都是驻沪领事馆和在沪知名企业的外籍人士。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舞台上,这群从小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孩子放声高歌,音符里飘着他们的梦想。观众们起立鼓掌,很多女士的眼眶湿润了。这次成功的演出不但为合唱团募集了10万元的慈善捐款,还让孩子们收获了更多看不见的东西。
  回来的路上,兴奋的孩子们叽叽喳喳,他们惊喜少年宫的楼房这么华丽,也惊讶里面的厕所还有香气。有个女孩傻呵呵地说,“柯老师,这里的厕所比我家还干净⋯⋯”这些话让柯慧婕至今难忘,每次想起来鼻子都酸酸的。
  拨动“悦音”继续梦想
  “放牛班的孩子”就要迎来春天了。但是,变故突如其来。6月中旬,蓝鹰小学被拆迁,曾经回荡着歌声的教室,只剩下断壁。柯慧婕四处寻找场地,尽力持续着每周两到三次的排练。按政策这些孩子可以申请就读附近的公立小学,而且不收学费,但大多数孩子的父母依然负担不起,“虽然不用交学费,但必须买校服、吃营养午餐,太贵了!”为了上学,合唱团里很多孩子被迫离开上海回老家。
  合唱团面临解散,柯慧婕却没有放弃。她开始筹划一个更大的计划——在中国创办“悦音”项目,通过音乐帮助那些需要关怀的人,用音乐为需要医疗教育费用的家庭和机构筹集资金。
  对柯慧婕来说, “放牛班的孩子”的歌声,只是她在中国奏响的第一个音符。“我希望孩子们能继续唱歌,但我也明白,只有先解决他们的上学问题,才能继续梦想。今后,我想通过音乐传递希望,让孩子们知道世界上存在很多美好的事物。和他们在一起,我终于明白,我的根在中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