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在朝鲜,音乐也是一种政治

编辑:csm351
2009-09-20
  一首据称名为《脚步》的朝鲜歌曲近来在网上风传着。这首歌曲大意是:“嚓嚓嚓嚓嚓的脚步,我们金大将的脚步,挥洒着2月的精气向前进。嚓嚓嚓嚓,强劲有力的每一步,祖国江山喜相迎。嚓嚓嚓嚓嚓的脚步,我们金大将的脚步,散发着2月的气概向前进。嚓嚓嚓嚓,强劲有力的每一步,全国人民紧相随。嚓嚓嚓嚓嚓的脚步,我们金大将的脚步,高举着2月的伟业向前进。嚓嚓嚓嚓,强劲有力的每一步,美好未来早来到。”
  一些海外媒体称,这首歌曲与传闻中的朝鲜接班人有关,是一首歌颂来来接班人的歌曲。不过,或许是记者过于孤陋寡闻,至今没有在朝鲜听到过这首歌,更谈不上这首歌是否与传闻中的接班人问题有关。
  “音乐政治”耳熟能详
  不过,在朝鲜,歌曲与政治联系在一起,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则是不争的事实。在朝鲜人民的生活中,歌曲绝非单纯欣赏和消遣的一种艺术,而是一种武器和斗争的手段,更是一种政治。“音乐政治”由此成为朝鲜人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
  “音乐政治”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提出的命题。据朝鲜媒体报道,“音乐政治,就是不把音乐只当作欣赏的对象,而是把它作为号召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建设的政治手段。要通过音乐政治调动千百万人民的热情,推动时代和历史前进”。
  金正日本人非常热爱音乐,他曾说过:“音乐是我的第一个恋人”。金正日曾撰写了《音乐艺术论》等著作,并在年轻时代亲自创作了《祖国的怀抱》、《祝福之歌》、《我的母亲》、《大同江迎日出》、《朝鲜啊,我要为你增光》等歌曲。这些歌曲如今被朝鲜媒体赏誉为“不朽的经典名曲”。
  在“音乐政治”的命题下,朝鲜媒体公开发表了金正日有关音乐政治的许多语录,例如,“离开音乐的政治犹如没有灵魂的肉体,离开政治的音乐如同没有根茎的花朵”,“革命没有歌声就不能胜利”,“有劳动的地方就有歌声,有歌声的地方就会有生活的浪漫”,等等。
  近些年来,金正日经常深入部队视察,几乎每到一处,都会观看部队文艺队表演的节目,并对这些节目大加赞赏。在这些节目中,歌曲自然是不可缺少的重头戏。
  “将军之歌”人人传唱
  什么样的时代有什么样的歌曲。朝鲜如今正处在金正日提出的“先军政治”时代(军事第一时代)。因此,热情歌颂领袖,强调加强国防保卫祖国,反映部队生活,突出军民一心的歌曲,自然成了“音乐政治”的主题。这些歌曲大多慷慨激越,豪情满怀,充满斗志。《正日峰的雷声》、《我们的将军是第一》、《先军长征之路》、《白头山啊,你说吧》、《复兴强盛阿里郎》、《祖国的蓝天》等歌曲,已经成为朝鲜“先军时代”广为传唱的名曲。
  而在这些名曲中,歌颂领袖的歌曲为数最多,难以计数,其中最为著名且几乎每个朝鲜人都会演唱的自然是《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朝鲜电视台每天下午5时开播时,首先播放的就是功勋国家合唱团演唱的《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而在重要的庆祝活动开始时,也往往首先演奏这两首歌曲。去年朝鲜举行的建国60周年阅兵式,就是在这两首歌曲声中拉开序幕的。
  “五大歌剧”成为经典
  说到《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那就不能不提功勋国家合唱团,它是朝鲜最著名的文艺团体,其保留节目便是上百人合唱的上述两首歌曲。金正日曾多次观看过他们的演出,并高度评价他们的艺术水准。
  而在《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的词、曲作者中,人们最为熟悉的是已故作曲家金元均。2002年去世的金元均不仅是《金日成将军之歌》的作曲者,也是朝鲜国歌《爱国歌》的作曲者。金正日曾说,“搞音乐,七分靠天赋,三分靠教育”。矿工出身的金元均正是靠着其出众的音乐天赋,成长为朝鲜音乐界的一颗巨星。在金元均创作的歌曲中,有许多歌曲是至今仍传唱的名曲,在许多场合,人们都能听到他作曲的《我们的最高司令官》、《光荣的朝鲜劳动党》、《白头山日出》、《钢铁的队伍永向前》等等。他创作的歌曲大都气势宏伟,铿锵有力,使人热血沸腾,精神振奋。
  上世纪70年代,朝鲜文艺工作者在金正日的亲自领导下创作了《卖花姑娘》、《血海》、《密林啊,你说吧》、《党的好女儿》、《金刚山之歌》等五部歌剧。这“五大革命歌剧”现在被朝鲜称为“不朽的经典之作”,而金元均在创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民族骄傲”备受推崇
  金元均在音乐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使他获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2006年5月9日,一所新的音乐大学在平壤大同江畔落成。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当天视察了这所学校。朝鲜媒体的报道说,金正日在视察中说,他对这所新落成的音乐大学的名称想了许久。他说,金元均创作了《金日成将军之歌》,还创作了《爱国歌》,建立了很大的功劳,他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这所新建成的音乐大学应该用他的名字命名。金正日还特别指示,既然要用金元均的名字命名这所学校,就应该在大学里建立一座金元均的半身像。同年6同2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政令,正式命名新建成的音乐大学为“金元均平壤音乐大学”。
  如今,在“金元均平壤音乐大学”的教学楼前,已经竖起了一座金元均的半身塑像,塑像的基座上写着“作曲家金元均,1917-2002”。金元均双手交叉在胸前,手中拿着一本乐谱,深邃的目光凝视前方,似乎仍在思索着新的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