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捷克社区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编辑:csm351
2009-09-21



图为社区文化宫一角。 任鹏摄


  捷克人热衷文化活动在欧洲是出了名的。近日,记者走进了布拉格的普通生活社区,走访了一所很有代表性的社区文化宫。
  虽然布拉格中心城区景色迷人,但是100万布拉格市民绝大部分生活在中心城区外围的多个大型生活小区里。小区多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除了居民住宅楼,还有配套的商店、医院、银行、邮局等生活必需的基础设施以及图书馆、体育俱乐部等休闲场所,规模大一些的住宅小区还设有文化宫,成为附近居民文化活动的中心。文化宫大多是与小区同时落成,过去经常组织一些群体类文化活动。在东欧剧变后,有的文化宫被私人收购改做他用,有的因无法适应时代发展而倒闭,也有的文化宫因经营有方而欣欣向荣,它们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满足了本地及其他区域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在友人的热心帮助下,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主管文化的八区政府副区长卢德科娃女士、以及克拉科夫文化宫负责人帕乌卢索娃女士。布拉格八区是典型的居民生活区,总人口10万人,在布拉格算是大区,区内分布着6、7个生活小区,其中博赫尼采小区常住居民有3万人,这里的克拉科夫文化宫把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属于很有代表性的“成功经营”的文化宫。
  文化宫的日常活动全由帕乌卢索娃女士负责,她向记者展示了克拉科夫文化宫的日程,从周一至周五,每天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主要是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如瑜伽、健身操、现代舞等等。普通捷克学生和职业人群几乎早上六七点钟就出门了,可是孩子们午后两三点就放学了,一部分在学校参加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另一部分回到社区体育馆或文化宫参加喜欢的文体活动,极少有直接回家的。而正常的职业人群四五点钟下班,因此社区活动中心的活动安排基本上是下午四点档对小学生,五点档对中学生,六点以后的时间档对成年人。
  帕乌卢索娃女士说,目前最受欢迎的课程是美术课、音乐课和外语课,各年龄层的居民都很热衷于这类能够放松身心、陶冶性情又可以学到技能的学习班。其次是面对儿童的体操、舞蹈课程和面对全职妈妈和孩子的亲子互动课程。这些学习班都是有执照的老师租用文化宫的训练房开办的,文化宫根据市民的需求邀请老师来开班,提供场所和实施管理,每月收取租金。良性运营的结果是,今年文化宫又重新装修了两间教室,打算从9月开始开办陶艺课和腹部韵律操等课程,满足更多的社区民众来这里进行文体活动。
  卢德科娃女士负责全区的文化工作,她向记者介绍说,整个八区有两个文化宫,都由区政府管理,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和八区政府组织的大型文化活动大多在文化宫开展。比如,区政府每个月都在博赫尼采文化宫的多功能厅组织退休老人舞会,很受附近居民欢迎。卢德科娃女士还翻开一沓接下来两个月内区政府要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海报给记者看,真是丰富多彩。
  卢德科娃女士称,八区公众文化活动的经费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政府财政预算,每年大概有2百万克朗(约合10万美元),这只是一小部分;二是企业赞助,每次组织活动都会请相关的企业作赞助;三是文化宫收取的租金。利用这些资金,政府尽量多地组织免费公益文化活动,那些收取费用的活动价格也十分低廉,让普通老百姓容易承受。目前每月固定来文化宫参加活动的有500人左右。
  卢德科娃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把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组织在一起开展文化活动,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盗窃、斗殴等犯罪活动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里文化活动搞得好,哪里的社区犯罪率就低,政府正在努力做一切工作,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舒适。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