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美音乐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编辑:csm351
2009-09-22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展,大批中国音乐家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展现才华,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不断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著名音乐学院希望加强同中国的音乐学院校的交流和合作。代表中美两国音乐教育最高水平的中央音乐学院和朱丽亚音乐学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正是这种高水平合作的具体体现。
  中央音乐学院一直非常重视与世界一流音乐院校开展高水平、高层次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与合作。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任院长于润洋就曾赴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参观和考察。2004年,王次院长也曾到朱丽亚音乐学院访问,两院师生间的互访和交流也非常频繁。 2006年6月,朱丽亚音乐学院董事会主席布鲁斯·科夫纳(Bruce Kovner)先生慕名专程来中央音乐学院参观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科夫纳先生是美国著名的投资实业家,长期以来热爱并支持音乐艺术事业,资助朱丽亚音乐学院、林肯中心等艺术机构。在访问时,他对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的才华和水平赞不绝口,还提到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里有许多中国学生,其中许多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在那里攻读学位和深造,他希望能与中央音乐学院建立长期而稳固的联系,两校的学生能有机会进行多层面的交流互访,并在行政层面建立人员交流机制。
  2007年7月,朱丽亚音乐学院院长波利希博士专程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与王次院长共同商谈和策划2008年朱丽亚交响乐团来中国巡演和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交流事宜。
  2008年5月25日,朱丽亚交响乐团在院长约瑟夫·波利希博士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10天的“中国之行巡演”。波利希院长表示:“朱丽亚交响乐团21年后能重返中国,我心情很激动。我深信朱丽亚和中国同事们都会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受益匪浅。我们乐团的年轻艺术家们也会通过访华,了解中国文化和传统。”
  2008年6月1日晚,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朱丽亚交响乐团联合演奏的比才《法兰多尔舞曲》的结束和弦和随后的雷鸣般掌声中,两院友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正像王次院长在演出后的庆祝酒会上所说,此次由来自世界上最优秀的两所音乐学院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在新近落成的金碧辉煌的国家大剧院,共同奏响中美友谊的新篇章,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此次两院的友好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由朱丽亚音乐学院院长波利希博士率领的由学院优秀教授和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在此次中国之行的北京站中,举行了4次大师班课和3场音乐会,其中最后一场友好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朱丽亚交响乐团联合演出。
  这场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联合音乐会获得了极大成功。音乐会的上半场,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俞峰教授的指挥下,朱利亚交响乐团演奏了由中央音乐学院前院长吴祖强教授改编的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和钢琴协奏曲《黄河》,担任独奏的是正在朱丽亚音乐学院学习的年轻中国钢琴家龚天鹏。朱丽亚乐团年轻音乐家细腻的演奏风格、澎湃的激情和对音乐的专心投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下半场,朱丽亚音乐学院此次巡演的特邀指挥家、纽约爱乐乐团副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校友张弦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演奏了美国作曲家艾夫斯创作、朱丽亚音乐学院前院长威廉·舒曼配器的《美国变奏曲》和格什文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中国年轻音乐家以饱满的热情和优美的演奏,充分展现了乐团的高超水平和对作品的独特理解。两支乐团高水平的演奏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的最后是由两院学生联合组成的乐团演奏比才《阿莱城姑娘组曲》中的《法兰多尔舞曲》。音乐会激动人心的高潮出现在担任此场音乐会的两位指挥家共同走向舞台向观众谢幕的一瞬间。指挥家俞峰和张弦都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而且是师生关系,他们都在国内外著名乐团担任重要职位。
  来自朱丽亚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卡普林斯基、小提琴教授斯米尔诺夫、双簧管教授杜瓦斯和波利希院长还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讲授了大师课,大师们对学生们的出色才能和演奏水平给予很高评价,他们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出色教学的水平也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赞赏。在室内乐大师班开始之前,王院长还代表学院授予波利希博士客座教授称号,感谢他为两院师生的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并希望籍此保持今后两院长期的合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朱丽亚音乐学院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还就两院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事宜进行商谈,近日学院王府大殿隆重举行了中央音乐学院与朱丽亚音乐学院合作交流协议的签约仪式,波利希博士和王次院长分别代表各自学院签署了两校合作交流协议。
  通过此次交流演出活动,中美两国才华横溢的音乐学子相互交流和学习,加强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两院所签署的交流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两院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两院师生间的互访交流,为两院今后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央音乐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与国外音乐院校,特别是世界一流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学院先后与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并开展各种交流和合作项目,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年,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相约北京世界顶级音乐学院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国际一流的音乐学院都派代表团来京参加。
  此次与朱丽亚音乐学院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在与世界一流院校进行高水平、高层次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加快学院国际化进程所做出的重要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