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海世博会波兰馆:肖邦音乐 民间剪纸

编辑:csm351
2009-09-23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 吴宇、许晓青)顾圣音和黄竹冯是两位大学一年级女生。近日,她们在施工现场演奏肖邦的《第二钢琴奏鸣曲》和《A小调圆舞曲》,波澜起伏的钢琴音乐拉开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波兰馆的建设序幕。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顾圣音说:“肖邦不仅是波兰的象征,也是中国人民喜爱的音乐家,相信有肖邦内容的波兰馆一定会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近日动工的波兰馆占地3000平方米,总投资约7000万元人民币。专程前来参加动工奠基仪式的波兰参议院副议长马雷克焦乌科夫斯基说:“作为波兰参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一届世博会的象征,波兰馆将展示一个年轻、快乐、有活力的波兰,波兰将在这里向中国展露微笑。”

  2010年正值肖邦诞辰200周年。汇聚全球200多个参展方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纪念肖邦的理想之地,波兰已决定明年5月22日“波兰国庆日”在上海举行盛大的肖邦作品音乐会。

  作为肖邦的当代“传人”,波兰作曲家彼得鲁比克专门为上海世博会创作了一首《上海狂想曲》。这首来自波兰的音乐,不仅强化了肖邦故乡的音乐传统,也展示出波兰人对上海世博会一份独特的理解和关注。

  除了肖邦的音乐,外观造型如同折叠剪纸的波兰馆,也拉近了中国观众的审美情感。由于融入了剪纸元素,波兰馆在白天可充分利用日光作为照明,夜间则通过内光外透营造出别样的灯光美感。虽然波兰民间的剪纸造型和图案不同于中国,但同样洋溢着一种吉祥喜庆的气氛,远眺望过去,真有点像一张微笑的脸。

  “我已经在上海街头看到许多世博会海报,上面都印着波兰馆的图片,这非常令人兴奋。我想对中国朋友说一句许多参展方都想说的话,‘这是你们的世博,也是我们的世博,预祝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马雷克焦乌科夫斯基说。

  据上海世博会波兰展区总代表斯瓦沃米尔马伊曼介绍,配合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波兰馆的展示主题确定为:“人类创造城市”,即将“人”作为现代城市最重要的主体和创造者,“人”也是一个国家和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波兰为什么要参展上海世博会并大力营造自建馆?一个重要原因DD这是波中两国人民开展直接接触和交流的良机。”斯瓦沃米尔马伊曼说。

  “同时,一个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展馆,可以让更多中国企业家了解今日波兰,即波兰已经是欧盟中发展最快、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具抗御能力的经济体,在中国企业投资欧洲过程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斯瓦沃米尔马伊曼说。

  “此外,波兰和中国都面临着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城市和乡村如何和谐发展的挑战。波兰不想错过上海世博会这一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套用中国一句古话,就是‘百闻不如一见’。”斯瓦沃米尔马伊曼强调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