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歌舞之国--朝鲜的音乐英才教育

编辑:csm351
2009-09-24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朝鲜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的发源地之一,以“歌舞之国”著称于世。朝鲜之所以能够使音乐艺术得到广泛普及,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非常重视音乐教育,特别是重视音乐英才教育。  
  建立音乐英才教育的教育体制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平壤市的一些幼儿园中设置了幼儿园音乐班,主要对幼儿进行2年钢琴、小提琴、伽耶琴、奚琴专门演奏教育。在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和各道的艺术学院,设置小学班,进行器乐演奏早期教育;在声乐教育方面,考虑到在学生变声期前进行声乐教育,容易破坏儿童的嗓子的因素,决定在变声期过后的高等中学里设置声乐早期班,进行声乐早期教育。  
  平壤音乐舞蹈大学专门设有英才教育班,招收具有优秀独唱、独奏才能的少年儿童,进行系统专门教育,同时还招收研究生。现在,英才教育班已经改设为专门的预备教育系。  
  选拔具有优秀音乐天赋和才能的苗子  
  朝鲜在进行音乐英才教育中,始终把选拔具有优秀音乐天赋和才能的后备人才培养苗子,作为音乐英才教育的首要课题进行。  
  在苗子的选拔中,他们采取的措施是:  
  第一,在选拔方法上,彻底取消推荐制,坚持从上到下直接选拔的原则。选派有经验的音乐专家和将来承担培养这些后备人才苗子的教师,到各个道、市、郡,根据事先拟订的标准进行直接选拔的方法,保证了所有具有优秀音乐才能的人都能够选拔上来。  
  第二,按照音乐专业的要求,判断被选拔对象的音乐天赋程度。一般来说,有音乐天赋的儿童,常常具有特别喜欢唱歌,并喜欢跟着节拍沉浸在音乐世界里的特点。而且,只要电视或广播中出来歌曲,他(她)就会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聚精会神地边欣赏边跟着学唱,并能很快地记住歌词。同时,具有超常音乐天赋的儿童或学生,不仅特别热爱音乐,而且对于乐器演奏也有很高的热情。因此,在选拔时要根据这些日常行为特点,确定他们是否具有音乐天赋。  
  第三,准确分析判断被选拔对象音乐才能的发展前途。朝鲜的艺术院校招收的各种音乐后备人才培养对象,入学后一般必须经过人民班——预备班——专门班——专业系等,一级一级地往上升,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个学生没有音乐发展前途,就及时安排其转入其他学校改学其他专业。  
  第四,彻底贯彻艺术大众化的方针,及时从人民大众中发现有才能的音乐艺术后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