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挑起中外打击乐交流的文化使者

编辑:csm351
2018-03-1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前,担任舒伯特歌剧院莫扎特歌剧《魔笛》定音鼓首席;3月2日与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罗伯特·范·塞斯在莫尔斯独奏大厅同台演奏;3月10日与耶鲁室内乐团合作世界首演纽黑文新音乐系列演出并担任打击乐首席;4月任耶鲁交响乐团在伍尔西厅的《马勒第九交响曲》定音鼓首席……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钟世祺最近很忙。
  1995年出生在江苏南京,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现就读于美国耶鲁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钟世祺近日邀请了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又是柯蒂斯音乐学院教授唐·里尤兹前往南京做讲座和学术交流。笔者不禁想起他4年前考上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时曾说过,“要在美国好好深造自己的专业,将来学有所成,就把更好的、更先进的打击乐作品和演奏技巧以及先进的学习资源带回中国给那些没有机会出国的孩子们,并把中国特有的民族音乐带到美国,让美国的音乐家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音乐。”如今他正慢慢地兑现自己的承诺。
  捡来的“席梦思”和书桌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打击乐专业的一名学生, 2009年,钟世祺有幸参加了美国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罗伯特·范·塞斯的大师课,由此,接触到了西方打击乐的魅力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1年,在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后,钟世祺前往美国纽约报考了在美国有着音乐界“哈佛”之称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成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首个被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的学生。
  刚到美国那年,钟世祺的英语是一张白纸。他那时候只有对打击乐一腔的热血,和充满未知音乐世界探索的好奇心。然而,一切与他来之前的美好想象完全不同,首先要解决的是他的住宿问题。
  钟世祺说: “当时遇见了南京老乡、青年作曲家龚天鹏的父母和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徐扬,是他们帮我解决了住宿的最大的困难。”在房屋紧张的纽约,和一个也是来考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泰国家庭合租。“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很小的一间卧室,除了一个当时在小区楼下捡来的席梦思来打地铺之外,还有一个也是捡来的写字桌摆放之后就再也不能容纳任何东西了。走路都要侧着身,因为没有床只能睡在地铺上,后背起了很多的痘痘和疹子,再加上水土不服,每天痒得睡不着。”虽然生活状况很艰苦,但钟世祺却说:“我很满足了,不是老乡们的热心相助,我也许就要睡在马路上了。”
  住处有了着落,但作为音乐学生犯难的是“在哪儿练琴?”无奈,每天只有在家拿着从国内带去的哑鼓垫坐在床上做活手练习,但是马林巴和定音鼓却没有地方练。大半个月后,徐扬以及他的朋友珍妮帮钟世祺介绍了一位从茱莉亚毕业的打击乐老师,大卫·罗森布莱特,钟世祺跟他学起了小军鼓、定音鼓和马林巴。也是这位大卫老师让钟世祺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这期间,大卫老师给钟世祺介绍了附近可租的打击乐琴房,从此开始了与琴房“约会”的日子。因为纽约的消费水平太高,练琴的每一分钟都可以用不少的人民币“作价”,所以他一刻都不敢休息,连水都不喝。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4月,在经历了层层选拔考试后,钟世祺收到了梦寐以求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的录取通知书。2013年4月又同时收到了美国五所顶尖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了全额奖学金的柯蒂斯音乐学院,现今的他,又是以全额奖学金脚踏实地的刻苦攻读耶鲁音乐学院打击乐硕士学位。
  “民打”越来越被世界重视
  钟世祺最初学的是“民打”(民族打击乐),受教于南京艺术学院铃凯老师,当年钟世祺在南京小红花艺术团里还一直都是鼓类节目“鼓趣”的排鼓小主角。到北京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时也是主攻民族打击乐专业,还在2011年荣获了CCTV全国器乐大赛打击乐组第五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