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儿童的艺术教育,慢节奏培养孩子对美的追求

编辑:csm351
2018-04-07来源:百家号

文 | 书咄咄
        法国是一个慢节奏国度,应该说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差不多,其根源我们就不追究了,就当是一种文化习惯好了。同时法国也是一个艺术国度,音乐、戏剧、美术、文学……都在世界上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法国的基础教育里非常重视未成年孩子的艺术修养。我们孩子爸爸在公司上班,说经常和同事没有共同话题,因为每一个法国同事都会一两样乐器演奏,还有的一把年纪了跟青春期少年一样组织乐队参加演出,家里孩子多的还能组个小乐团啥的。


回归本文主题,艺术修养和慢节奏生活有什么关系?
        因为生活慢节奏,所以法国人民并不热衷于培养神童,他们觉得小孩到了一定年龄再学习相关的技能,比较事半功倍。在我女儿五岁准备开始考虑各种兴趣班的时候,就有一个钢琴老师和我说,钢琴课最早也要六岁以后再开始,要小孩子会正确的阅读才能开始学钢琴,否则对孩子的心理压力太大了。
        女儿六岁的时候,我给她报名了本地国立音乐学院为幼儿开的音乐学习班,每周只有一节课。家长会的时候老师就强调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好避开钢琴和吉他的学习,因为压力太大,容易让他们厌倦。每周一小时的音乐课,孩子们玩遍了十六种乐器(真的没有钢琴和吉他),在这十六种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四种,第二学期就轮流学这四种乐器。学年结束的时候,如果想继续在音乐学院学习,要和教授约谈并考核节奏感,选其中一项进行长期的学习。
所谓长期学习,也不过是每周三节课,每节课二十分钟。为什么只有二十分钟呢,是因为教育专家认为这么大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只能集中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再长就是浪费时间,孩子们会焦虑烦躁,丧失学音乐的乐趣,得不偿失。
        舞蹈课也是从六岁开始。当然六岁之前也可以报社会上的一些兴趣班,那基本上就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听听音乐蹦蹦跳跳。即使是六岁进了音乐学院这种专业培训的地方,一二年级也就是6-7岁的孩子不分班也不练功,重点就是跟着音乐节奏学习简单动作。到了三年级,开始分班,可以选择现代舞或芭蕾舞,才有简单的劈腿等练功活动。一直跳到初中,在大型的舞台表演里还只能充当群众演员,人肉背景。如果坚持不懈地上舞蹈课,大概到了高中,才能跳得有模有样,像专业人士。
        但是低龄段的小朋友也可以参加大型的舞台演出,重在掺乎嘛,还卖票呢,赚的全是家长钱啊!


        法国也是一个重视绘画艺术的国度。从零岁开始的保育院到三岁入学的幼儿园,小朋友都是在不停涂鸦和绘画中度过每天下午的时光,自然外面也就应运而生了一些绘画兴趣班。但是他们依然秉承只引导不教授的原则,让每个小朋友都充分表达自己的艺术想象力。
        曾经参加过一个幼儿园组织的外出活动,老师和自愿参加的家长带着小朋友到街区的面包房,用食用色素和彩色糖豆装饰面包兔子,然后再由面包房的师傅们烤出来给每个孩子带回家。上小学以后,学校里经常有广告创意比赛,现场创意广告,然后让孩子们评选出谁的广告最吸引人,不仅考究绘画而且讲究设计,而且,最重要的是,没家长什么事。我从来不动手参与小孩子的手工作业,我笨!
        女儿非常喜欢绘画,她想学得更专业一些,为此她央求我找一个“真正学画画”的地方,她希望自己画得“像照片一样”。我在网上查了给少儿教授素描的兴趣班,被告知只有九岁以后的孩子才能学习。所以,抱歉孩子,你成不了神童了,先画好你那自己都不满意的儿童涂鸦吧,等你九岁了,老师才肯教你真正的画画技巧。
        一个慢节奏的国家,不能指望自己能培养出少年天才,但是这种随大流的艺术修养培养方式,会让孩子得到更多的乐趣,我觉得,其实也不错,至少不需要家长打鸡血,不断鼓励什么的(特别适合我这种不负责任的娘),他们对艺术的追求,源于内心的接受和热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