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赴意大利展演侧记

编辑:csm351
2018-04-08来源:湖南日报

“芦笙,好棒!”
——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赴意大利展演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张景武 王纯一 龙星
        “靖州是我们的友好城市,诚恳邀请你们常年参加我市举办的世界非遗展演展示活动。”4月4日,一封由意大利阿格里真托市市长费涅多发出的邀请函,寄到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费涅多还对前不久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展演表示感谢。
        应意大利第73届杏花节组委会邀请,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于3月3日至12日在意大利阿格里真托市、巴勒莫市,参加了多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现了以靖州苗族歌鼟为主的中国苗侗文化,获得优胜奖。
非遗文化出国门放异彩
        “阿哥阿妹,快来相歌哦……”罗马时间3月10日晚11时,阿格里真托市歌剧院,随着15名靖州苗族歌鼟演员演唱的无伴奏、无指挥多声部民歌如天籁之声传出,剧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杏花节,是意大利西西里岛阿格里真托市在杏花开放时节举办的文化旅游节。期间,邀请世界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具有优异人文价值”的神殿之谷考古景观公园,进行展演展示、交流探讨。
        靖州是我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拥有众多的独具特色的苗侗文化资源。靖州苗族歌鼟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靖州锹里地区花衣苗传唱多年的无伴奏、无指挥多声部民歌,被称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
        这是中国第一次受邀参加意大利世界非遗展演活动。代表团确定了“以展演国家非遗苗族歌鼟为主,同时展演省级非遗苗侗歌舞,苗侗结合、动静相宜、突出主题、展现特色”的参展原则,并创作了3支芦笙乐曲,搜集了3首本地地苗、侗背景音乐,选择了6首无伴奏苗族歌鼟曲段。
        展演现场,无论是手捧原生态乐器芦笙、吹出雄浑高亢曲调的中国男演员出场,还是一手持花伞、一手抖花帕、身着民族服饰的中国女演员出场,总能带给观众惊喜。当无指挥、无伴奏多声部民歌将苗族阿哥阿妹玩山、恋爱的情景生动展现时,获得观众热烈掌声。
“你好”之声传遍西西里岛
        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与意大利、格鲁吉亚、印度等国的演出团队成员交流民族乐器、舞蹈技艺。国外演员对用大小竹筒制成的芦笙,能奏出丰富的乐符感到十分惊奇。代表团团员申先平、姚程刚、谢第枝热情地教他们演奏芦笙。一位格鲁吉亚演员不到3分钟,就用芦笙吹奏出了《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他伸出大拇指夸赞:“芦笙,好棒!”
当代表团团员对印度舞、意大利多管乐器感兴趣时,对方也纷纷教他们演奏,歌舞艺术成为了超越国界、突破语言障碍的交流桥梁。
        意大利大学生劳拉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民族服饰太漂亮了,姑娘们的舞蹈也很漂亮。”
        为展示中国人民的良好形象,从领队到队员,靖州苗族歌鼟代表团一言一行都热情而适度、大方而守礼。
        在游行展示活动中,团员们除了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还不断向道路两旁的观众挥手示意,连连说出“你好”。“你好”,这句中国问候语在阿格里真托市、巴勒莫市成为除“翘”(意大利语“你好”)以外流传最广的问候语。
        多家国外媒体对代表团的表演进行了采访报道。阿格里真托市市长费涅多对代表团领队说:“感谢中国派出了这么有特色的一支队伍参加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