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职业交响乐团到底“职业”在哪儿?

编辑:csm351
2018-04-17来源:百家号

       前两天推送了一篇名为《中国主流职业交响乐团一览》的图文,引起了一些纷争和口角。那么,作为一支职业交响乐团到底“职业”在哪儿呢?笔者打算借今天的这则推送给出几点硬性标准,以增强说服力。
       (一)是否具备常规音乐季
       衡量一支交响乐团是否足够职业化,首先得从这支乐团的业务水准上去看,那么反映业务水准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一支乐团的自身音乐季(Season)。
       音乐季通常又理解为常规音乐季,笔者的一位业内好友曾说过一句话,令笔者深以为然。他说,“音乐季是一个乐团的生命线”。
       音乐季这个概念直接源自西方,一般指头一年九月起始,一直延续至次年六月或七月的乐团音乐会规划及演出日程安排。而所谓“常规音乐季”,意指除乐团巡演、商演、公益演出等以外的严肃作品音乐会。
       在西方,一支职业乐团的音乐季排期会在翻年的年头,最晚不超过三月、四月这个时间段内对外发布。无论是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还是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都概莫如此。


| 在柏林爱乐官网,可以查看到他们的Seson和Tour

       作为国内的主流职业交响乐团往往会稍晚一些公布自身的新音乐季,但也都大抵集中在五月至八月之间。
       音乐季的节目策划十分讲究,按主题分版块且先不做讨论,大致上一支职业乐团的音乐季在音乐会编排上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一是由乐团音乐总监(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所担负的部分演出,其二是由乐团邀请的客座指挥家所承担的另一部分演出。
       判断一支职业乐团的音乐季含金量,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去看看这支乐团在音乐季里邀请到的客座艺术家(客座指挥、独奏、独唱)的水平如何、名气如何。一般影响一场音乐会票房(上座率)的因素就两点,第一是曲目编排好不好,第二是客座艺术家水准高不高。
       众所周知,古典音乐是一门小众艺术,所以全世界范围内各大职业乐团所能够邀请到的客座艺术家,来来去去就都是那么一撮人,比如目前国际上主流的职业小提琴独奏家,也就那么二三十个人,因而我们非常容易判断出这些受邀客座艺术家的好坏,至少通过他们的名气和影响力。
       (二)是否每个乐季内都有海外巡演
       其次,衡量一支乐团是否足够职业化的第二大参数就是是否每个乐季内都有海外巡演(Tour)。一支职业交响乐团在一个乐季内最核心的演出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乐季内在所驻音乐厅或剧院(乐团在所在地的常驻场地)完成的常规音乐会,二是乐季内乐团的海外巡演情况。



| 上海交响乐团在其驻地上交音乐厅

       像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样的西方顶尖乐团自不必待言,他们每年都安排有多轮海外巡演,这种巡演安排甚至于可以精细到单纯是某一个国家内的巡演,比如日本巡演、中国巡演,诸如此类的。
       对于国内现有的职业乐团而言,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还很难做到像西方顶级乐团那样每一乐季都排出好几轮的海外巡演项目。但包括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在内的这几支国内一线乐团还是每年都会设置有海外巡演的日程安排。就在今天,杭爱已经启程飞赴希腊雅典,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一带一路沿线六国(东南欧)巡演。
       (三)是否发行录音
       最后,衡量一支乐团是否足够职业化的第三个需要满足的条件或要求,是看这支乐团是否发行录音。
       作为个体的独奏家,尤其是那些大牌器乐独奏家们,都签约有各自的唱片公司,比如DG、Warner、Decca、SONY这类知名古典音乐唱片厂牌。其实作为职业乐团也是一样,由相关唱片公司为乐团录制唱片,并出版发行,既可以是乐团的音乐会现场录音,又可以是录音棚录音。
       当下对于职业乐团发行录音这块,还有一个趋势是,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欧美职业乐团已经推出了属于乐团自身的独立唱片厂牌,即乐团的自有唱片品牌。如柏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爱乐乐团(伦敦)、芝加哥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等。这其中还包括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立足于国家级最高表演艺术中心的这支乐团,同样拥有自家唱片厂牌。


| NCPA CLASSICS品牌形象发布及其旗下首批三款产品面世 凌风/摄

       在国内,笔者认为达人艺典(高采样录音)在给国内乐团的音乐会现场录音这块做得非常好。他们为包括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所做的音乐会现场录音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留下了无数个令人感动的精彩音乐瞬间。
       国内各大职业乐团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记得有一位指挥家曾说过,“有一个地方领导问我,给你几年时间你能打造出一支国际知名的交响乐团?我的回答是,保守地说来,少则十年二十年,多则三五十年。等我说完后,这个领导就再也没有找过我了”。
       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有着400多年的建团史,维也纳爱乐乐团始建于1842年,柏林爱乐乐团创建在1882年,职业交响乐团在自身艺术水准的发展壮大上是需要历经岁月的洗礼和传承的,毕竟有句西方谚语说得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 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当下,国内的交响乐团在数量和体量上显然是喜人的,据说目前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仅仅只有一个省级行政单位是还没有组建起自己的交响乐团,其余33个省级行政单位都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交响乐团。可是在质量上,在艺术水准上,我们国内的这些交响乐团,特别是职业交响乐团,当真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了。祝愿他们越来越好……(全文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