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里的俄罗斯”

编辑:csm351
2018-04-22来源:深圳特区报

柴可夫斯基三重奏音乐会现场。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莎莎/文 刘羽洁/图)俄罗斯音乐底蕴深厚同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4月15日晚8点,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之“指尖浪漫——柴可夫斯基三重奏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深圳观众有机会近距离享受俄罗斯音乐的独特魅力。
        柴可夫斯基三重奏组于1975年在莫斯科由帕维尔·维尼科夫、康斯坦丁·博吉诺和亚纳托尼·利伯曼组建,他们延续了莫斯科学院派和圣彼得堡表演学校的传统,多年以来一直是斯拉夫和俄罗斯室内乐演奏杰出表现的典范。
        帕维尔·维尼科夫毕业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现任教于维也纳音乐大学和洛桑音乐高等学院。作为职业演奏家,他拥有浓厚的音乐兴趣和无限的艺术创意,从古典曲目到现代作品,从实验艺术到戏剧,都有涉猎。作为音乐教育者,他持续在世界各地授课及举办大师班,还多次被邀请作为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包括汉诺威国际小提琴比赛、克莱斯勒国际小提琴比赛、ARD慕尼黑国际小提琴比赛,以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等。
        当晚小提琴是帕维尔·维尼科夫,钢琴由康斯坦丁·博吉诺演奏,大提琴由亚历山大·乔西安演绎。三位音乐家均是世界知名的教授,也是世界各地知名国际比赛的评委。三位“老将”出马,为深圳观众奉献了一场精湛的室内音乐会。三位演奏家均已年过半百,是名副其实的“银发乐队”。
        尤其是钢琴家康斯坦丁·博吉诺一头潇洒的银色长发,随着音乐的演奏,身体的起伏,在空气中飞扬飘舞,十分潇洒。
        当晚的演出曲目亦带有浓烈的“俄罗斯风味”。上半场首先以一首简短、轻快的拉赫马尼诺夫g小调第一号《悲歌》钢琴三重奏开场。这首作品创作于1892年,具有晚期浪漫主义的音乐观与风格,是一首简短却深沉的佳作。紧接着演奏的是俄罗斯作曲家安东·阿伦斯基的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这是他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
        下半场演绎的作品是前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钢琴三重奏,这首作品表达了作曲家对已逝朋友的悼念。音乐会结束,观众席爆发出热烈掌声,经久不散,柴可夫斯基三重奏组不得不两次返场,加演了两首“福利曲目”。
        观众张小姐感叹说:“说起俄罗斯的作曲家,我们所知有限,无非是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这场音乐会让我有幸看到另一个俄罗斯,见识了俄罗斯音乐的伟大传统和深刻思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