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戏剧导演?各国专家学者告诉你

编辑:csm351
2018-06-22来源:东方网

图说:当代戏剧导演艺术与导演艺术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官方图

  “当代戏剧导演艺术与导演艺术人才培养国际论坛”近日在上海美丽园大酒店悉尼厅举行。适逢上海戏剧学院“国际导演大师班”项目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论坛聚集了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伊朗、瑞士、瑞典、埃及和国内知名导演艺术家、导演艺术理论家和导演艺术教育专家,就当代世界戏剧导演艺术的发展和各国各地区新时代戏剧导演艺术人才的培养等问题进行学术研讨、经验讲授。
  会议为期三天,分两个板块、四个单元进行。第一板块主要以国内外从事戏剧导演艺术教育的专家主题发言的形式展开。该板块第一单元为世界各国戏剧导演艺术人才培养的特色和经验交流;第二单元为中国各不同特色艺术院校戏剧导演艺术人才培养情况。第二个板块为高峰论坛。论坛上,导演教育界、艺术界和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就导演艺术和人才培养的热点议题充分展开探讨和论辩,六个热点议题分别为“传统戏剧与当代剧场”“戏剧本体与跨界探索”“网络时代的戏剧存在”“生活洞察与戏剧表达”“身体训练与时空创作”以及“青年导演者论坛”。此外,还有众多来自各大专业院校青年导演学者进行青年导演创作观点的交锋。


图说:论坛现场官方图

  会议特别组织了由上海戏剧学院和浙江省京剧团联合演出的实验京剧《王者俄狄》,于6月16日、17日两晚在上戏端均剧场演出。《王者俄狄》根据古希腊经典悲剧《俄狄浦斯王》改编,化用了传统京剧诸种假定性表现手段,跳跃的时空切换,空灵的场景设计,灵动的身段表演相互结合,使传统艺术焕发出前卫艺术的光彩。《王者俄狄》呼应了论坛讨论的核心议题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导演艺术的融合,是跨时代的多元文化下导演艺术创作的成功实践,为研讨会开拓中西合璧的艺术实践视野。


图说: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官方图

  本次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已经逐渐形成了世界戏剧导演艺术交流的学术文化高地。2009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开办“国际导演大师班”,是国内首次系统引进世界各国戏剧导演艺术进行技艺交流的大型文化学术活动。此次国际研讨会邀请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分享国际导演大师班带来的艺术交流的启发和实践经验,并将成果及时转化和推广,促进国际戏剧导演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同时也为今后导演大师班项目向更深更高的层面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