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年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团访华

编辑:csm351
2018-06-24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

呼和浩特_内蒙古艺术学院作曲系交流


上海_上海音乐学院交流
  
       2018年5月3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外联络局所举办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国际音乐家创作采风活动——“中东欧国家作曲家采风团访华”创作项目在中国上海启程。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近年来我国与中东欧各国的音乐交往日趋频繁,中东欧各国音乐界对我国音乐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此次活动一经提出即得到中东欧各国的热烈响应,同时还先后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索菲亚宣言》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等重要文件。


上海_上海昆剧院参访


扬州_参观金韵乐器厂


成都_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分享会

       本次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创作活动是继2016来华采风和2017年10月、2017年12月首批中东欧作曲家们一行15人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的音乐会之后举办的第二届。来自中东欧十六国27位作曲家自2018年5月30日上海入境,在为期3周时间先后赴长三角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进行采风,来自中东欧16国的27位作曲家们不仅欣赏了包括昆曲、越剧、婺剧、川剧等四个剧种;聆听了江南传统音乐、扬州清曲、苏州评弹、玄妙观道教音乐、白茆山歌、漫瀚调民歌、古如歌、鄂尔多斯民歌、蒙古族长调等十几场演出;参观了扬州金韵乐器工坊古筝与古琴制作过程、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江南丝竹乐器制作过程、呼和浩特苏和的白马乐器工坊马头琴制作过程;游览了上海朱家角古镇、扬州瘦西湖、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和新市桥码头、成都博物馆、成吉思汗陵、内蒙古博物院等著名旅游文化景区;他们还分别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浙江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内蒙古艺术学院作曲系师生以及上海昆剧院、苏州昆剧院、苏州评弹学校、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员和中国音乐学院紫禁城室内乐团民乐演奏家们进行交流讨论与互动等丰富精彩的活动。与此同时,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团的各位作曲家们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2届“16+1”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


成都_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音乐组讨论


鄂尔多斯_漫瀚调采风


鄂尔多斯_参观成吉思汗陵

       民间音乐是一个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源头。将中东欧各国作曲家们请进来深入了解体验我国的民族民间音乐、有针对性的面向中国乐器创作作品、并由中东欧各国作曲家们切身富有创造性的音乐作品创作把中国元素的音乐作品带出去,这一“跨文化”特性的音乐成果不仅丰富了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创作和发展,同时也会切实把中国音乐文化和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置身于世界舞台。当各国主流音乐界的新创作作品充满中国音乐元素时,当各国作曲家们能够如中国作曲家了解西方管弦乐队般掌握中国器乐写作时,中国音乐才真正可谓被世界人民所共享。


锡林郭勒_牧民家采风


锡林郭勒_长调传习所采风


北京_中国音乐学院紫禁城室内乐团工作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国间文化艺术的相交相融必定离不开各国间艺术家们相亲相通。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所举办的第二届中东欧作曲家访华采风活动,必将架起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之间一座重要的音乐艺术的桥梁,也为今后中国民族乐器和民间音乐文化在世界舞台的传播与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