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5座城市,3所亚洲顶级音乐厅,近7000名观众……

编辑:csm351
2018-08-16来源:澎湃新闻
  8月14日晚21点15分(东京时间),随着著名指挥许忠带领苏交全体乐手,向日本神户国际会馆内的上千名观众致谢,苏交2018亚洲巡演“下半场”的三站演出全部完美结束。五座城市,超过7000名观众现场观演,依次登上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台北两厅院音乐厅、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亚洲一流音乐厅的舞台……至此,苏交2018亚洲巡演圆满落下帷幕。


  8月10日,苏交在首席指挥许忠的指挥下,苏交2018亚洲巡演“下半场”首次来到台湾,登上了台北两厅院音乐厅这座台湾最重要的国际级表演厅,为近1800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交织着法兰西梦幻与中国元素的交响乐盛宴,并且在台湾的“交响乐淡季”仍然创造出了超过9成的上座率,让每年承载超过1000场演出的台北两厅院,第一次响起了来自天堂苏州的交响音符。
  台湾交响乐团前团长兼指挥陈澄雄先生现场听完苏交的演奏之后,感到“很吃惊”。他认为,在短短两年之内,能够组建起这样一支国际化的年轻对团队,并且达到现在这样的状态,是非常值得钦佩的,“从乐团今晚的演出中,我看到了良好的纪律性,也看到了乐团未来成为一支国际交响乐舞台重要力量的巨大潜力。”


  8月12日,乐团成立后在日本的首场演出,就登上了“亚洲音乐圣殿”——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并吸引了1800多名观众到现场观演。演出当天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日大使馆特地送来了花篮,对苏交到东京演出表示祝贺。而在此前,中国驻日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也向乐团发来贺词,称赞苏交是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富有活力并且深具潜力的优秀团队,期待苏交的此次巡演,能够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在许忠的指挥下,乐团以娴熟的技巧与细腻的情感征服了挑剔的东京乐迷。听完本场演出后,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交响乐联盟常务理事、事务局长桑原浩对苏交的表现赞不绝口,“真没有想到,这支来自中国的年轻交响乐团,能把法国的曲子演绎得这么好!他们的演奏是如此细腻,真的惊艳到了我。”桑原浩表示,自己下午看到节目单的时候就已经很惊讶了,“不要说一个新成立的乐团,就是一个成熟的乐团,如果没有很大的自信,也不会挑选这样的曲目进行巡演的。”
  苏交乐手的年轻化与国际化也给桑原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年轻人活力四射,潜力也很大,把他们聚集在一起,是一个很棒的想法,并且在这么短少的时间内就已经效果显著。我想苏州交响乐团会越来越好的。”
  正如苏交团长陈光宪所言,“对于一支成立不到两年的年轻乐团来说,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登上亚洲交响乐发展最好的地区的最好的音乐厅舞台,既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同时也是一次展示自己形象和实力的巨大机会。很高兴,也很欣慰,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顶住了压力,用一场精彩的演出,完成了在日本的首次亮相。”


  早在今年6月,苏交就在音乐总监陈燮阳的指挥下,以两场堪称惊艳的演出,完成了2018亚洲巡演“上半场”——新加坡站和马来西亚站。在新加坡站,成立刚过一年半的苏交首次登上了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在这座亚洲一流音乐厅的舞台上,让现场的近千名观众真切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交响好声音”。
  马来西亚槟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温文京对这支中国交响乐团领域后起之秀的专业与活力给予了充分的称赞,“我听到这支乐团的乐手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平均年龄才30岁,成立还不到两年,就已经有这么高的水平了,很不容易,也很厉害。相信再过几年,通过多走出去演出交流,加上进一步的磨合跟努力,苏交的影响力,一定会越来越大。”
  旅德青年钢琴家万捷旎已经不是第一次与苏交合作,她对这支乐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团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和对演奏难度的把控能力,都比去年又有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苏交2018亚洲巡演的完美收官,苏交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一场一场的演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演奏风格。苏交首席指挥许忠说,“百年乐团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不断努力,一个一个去克服,百年传承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了,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和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直言,苏交从一开始起点就比较高,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乐团在成立后发展也确实非常迅速,2018亚洲巡演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通过巡演,苏交已经迅速地让大家知道和了解自己,并产生了一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这正体现了巡演的意义和价值,而我们会继续坚持走出去的策略,明年海外巡演的相关事宜已经在洽谈之中。”

编辑 吴凯凯
2018年8月15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