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竖笛与箫合奏《战鸣》世界首演(图)

编辑:csm351
2018-08-26来源:sina

竖笛结构简单、造价低廉


  吉他


  萧
竖笛与箫合奏《战鸣》世界首演
  “竖笛精灵”米盖拉·佩奇举行“中西合璧”音乐会
  优雅丰富的竖笛、低回缠绵的箫与清脆悠扬的吉他组合在一起歌唱,在国内演艺市场并不多见。4月6日,观众有机会在上海音乐厅尝试这种新鲜体验。被誉为“竖笛精灵”的丹麦女音乐家米盖拉·佩奇将举行一场名为“中西合璧”的竖笛、箫、吉他三重奏音乐会。其中,担任吉他手的拉斯·汉尼拔,不仅在欧洲古典吉他界大有名气,而且恰好是米盖拉·佩奇的夫君。夫妻两人携手同台,必有不少默契。
  早报记者安婧
竖笛演奏《又见炊烟》
  韦瓦尔第的名作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流传度极高,音乐家佩奇把这首曲子改编成竖笛演奏,主旋律声部竖笛和小提琴互相呼应,仿佛将人带回了18世纪精致律动的巴洛克时代。而佩奇最大的贡献在于对竖笛乐器性能的改进以及把竖笛带到了世界各地。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岗特意为竖笛和箫写的二重奏《战鸣》将在此次音乐会上进行世界首演。竖笛是用非常硬的木头制成的,声音比较直,这与用软竹子制成的箫有很大不同。箫的音色柔和温暖,竖笛的音色纯正清丽、爽朗。陈岗教授表示,竖笛和箫是中西方最有代表性的木管乐器,这首作品希望表达一种简练、纯净、和谐的美。
  丹麦作曲家帕尼尔·路易斯·斯露德也特意为米盖拉·佩奇献上了他写的《蝴蝶雨》。这首耗费斯露德心血颇多的曲子采用了对比的手法,第一部分用蝴蝶飘舞描写了中国风情,曲调是中国民歌形式的优雅婉约,第二部描绘了丹麦的天气,弥漫着轻松活泼的气氛,第三部分中隐藏了两种曲风的片段,并且交织在一起,象征了中国丹麦两种音乐的碰撞交融。
  此外,佩奇在音乐会上还会吹奏一首中国观众相当熟悉的曲子《又见炊烟》。米盖拉·佩奇表示,她并不知道这首歌来自邓丽君,但她第一次听见这首曲子就深深喜欢上了它,其中恬静优雅的味道略带一点忧伤,和丹麦传统民谣如出一辙,所以她就迫不及待把这首曲子改编成竖笛演奏的版本,她相信这首曲子不仅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而且也让中国观众更了解竖笛。
小竖笛藏有大文章
  结构简单、造价低廉的竖笛是目前国内中小学音乐教育的重要乐器。但如果像大多数人那样,把竖笛看作是一件简单的乐器,就大错特错了。竖笛从中世纪开始就广为运用,一直到18世纪,巴赫和莫扎特等伟大的音乐家都先后为竖笛谱曲。在巴洛克时期的管弦乐队中,竖笛被当成最高乐器使用。
  竖笛虽然现在不仅是交响乐队的成员,且在室内乐中大量使用。现代电影,如《走出非洲》中的配乐部分屡次响起竖笛迷人的声音。虽然竖笛入门相对容易,但是要吹奏出高远的意境、达到高超的演奏水平可一点都不比其他乐器简单。上世纪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现代音乐家开始重视和发掘竖笛的演奏技巧,尤其是在米盖拉·佩奇女士的故乡丹麦,涌现了许多旋律优美的曲子。竖笛之于丹麦就如同风笛之于爱尔兰一样,竖笛已成为丹麦这个“童话王国”的代表乐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