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湃洱湖畔奏天籁 美国小伙擅古筝

编辑:csm351
2018-09-03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孩提时代,美国小伙贾勒尔•巴顿(Jarrelle Barton)就与中国古典乐器古筝结下了不解之缘。时至今日,古筝成了他生命的核心。


  安德森中心(Anderson Center)主楼这座别具历史性的建筑物经常被美妙的音乐声所环绕,因为这片区域很早之前就成艺术家们切磋技能的“乐园”。但在这个月,舒缓的弦乐旋律回荡在走廊上,与往日奏响的音乐不同。像一股清流,音符时而像瀑布奔涌流淌,波涛起伏;时而似喷泉水花四溅,汩汩涌动。而那些平静的音韵仿佛在云层上飘扬,但闻足以平和心神。


  音乐从安德森中心的地下艺术画廊悠然飘出,原来是贾勒尔•巴顿在那里练习古筝。在一对考尔德版画的掩映下,只见巴顿修长的手指在琴弦上飞舞、跳跃。在毕加索、夏加尔和其他艺术大师作品的包围下,巴顿的演奏可谓自成一家。
  尽管中国古代乐器正在世界范围内复兴,但古筝演奏者在明尼苏达还是很少见的。巴顿是第一个能够参加安德森选择性培训项目的入选者。该中心的主任斯蒂芬妮•罗杰斯(Stephanie Rogers)说,巴顿之所以被选中,在于他技艺精湛,感情饱满,以及潜力巨大。巴顿的“古筝表演”视频在网上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引起了全世界中国音乐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他准备在8月25日的双城灯节和12月的奥尔德道举行盛大的演出。
  在经历了一段漫长而不寻常的学习古筝的旅程之后,巴顿在任何地方演奏古筝都倍感欣慰,即使没有观众。“我喜欢古筝的一切,”他说,“我喜欢它的音色,我喜欢它的外观。我喜欢拨动琴弦。我为古筝而生。”
  美国小伙和古筝结缘
  10多年前,巴顿13岁的时候,他住在克利夫兰市,在放学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去公共图书馆下棋和听音乐。一天下午,他看到一张中国传统音乐的CD。
  “我听到了古筝,哦,天哪,我爱上了它,它奏出如此美妙的天籁之声。我必须学会它。” 巴顿如此回忆道。
  与巴顿同龄的孩子大多更喜欢弹奏钢琴、小提琴或吉他等西方乐器。但巴顿似乎很特别。他的祖母埃尔玛耶茨(Erma Yates)形容他是一个“不寻常的、特别的人”——有点安静,但却有着很深沉的感情。他迷恋的是一种在中国有2500年演奏历史的乐器:一个大约5英尺长、1英尺宽的空心木制音板,每一个都有21根弦和三角形支撑。
  但是巴顿当时并不知道这些。他从来没见过古筝。在CD盒的照片的指引下,他试着用一个木制的茶盘和吉他弦来制作自己的“古筝”。“我做的乐器与古筝非常不同,”他说。“它很轻,很通风,听起来音质也不太好。”
  巴顿和他的祖母住在一起,他请求祖母从网上给他买一个古筝。她同意了,但礼物是有附带条件的:祖母当时对巴顿说:“这是一件昂贵的乐器。你必须好好练习。”
  事实证明,学习演奏这门乐器比拥有它复杂多了。巴顿找不到任何关于如何演奏古筝的英文书,就算是在线教程也只有中文的。于是,他开始自学汉语,在屋子里放了汉语单词的抽认卡。他还学习了中国的音乐符号,发现中国使用数字而非点来代表音符。与此同时,他也习惯了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古筝音乐。
  他说:“我看了一些教程,注意大师们的手——他们的指法,以及他们是如何拨动琴弦的。”“我试着听尽可能多的传统古筝音乐,这样我就有品鉴音乐的能力了。因此,每当我演奏时,我总能怀有一颗虔敬之心。”
  巴顿尽其所能地进步,然后在网上寻找古筝老师。他找到了一位来自北京,目前住在伯斯维尔的古筝大师。于是,巴顿说服他的祖母,搬到明尼苏达州,这样他就可以上课,也可以和家人在一起。
  巴顿14岁的时候乘巴士去旅行,他不忍心把他宝贵的古筝放在货舱里。于是,巴顿把它放在他前面的座位上——那个身材高大、身形瘦削的少年和他的“古筝双胞胎兄弟”,一起踏上了一个新的未来,也吸引了许多好奇的目光。
  醉心于中华文化


  在湃洱湖畔的家中,巴顿通常每天至少练习六到七个小时。他还教授了一些古筝课程,并在城市的农贸市场和婚礼上表演,或者在庆祝中国新年的佛教寺庙里表演。他还通过在明尼阿波利斯石拱桥附近的街头表演赚钱。当巴顿在公众面前表演时,祖母耶茨喜欢坐在观众席中观看听众的反应。祖母说:“我环顾周围的人,他们很明显地从内心深处被感动了。
  巴顿演奏的乐曲种类广泛:中国传统乐曲和当代乐曲,欧洲乐曲,甚至还包括一些即兴演奏的摇滚乐曲。他谱的乐曲更有现代气息也更前卫时尚。巴顿创新了多种古筝演奏方式。除了琶音奏法(分解和弦)和滑奏,古筝的弦可以通过弹和压来产生音韵的曲折(类似吉他乐句)和震音奏法。一些演奏者甚至一手弹奏,另一手像击鼓一样击打古筝的背面以期产生不同的音效。
  克利夫兰中国民乐乐团的总监大卫巴达格纳尼(David Badagnani)在网上观看了巴顿的音乐演奏视频。他说:“从听他演奏第一个音符开始,我就知道他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音乐家,并且对中国传统有着深刻的理解。”
  “古筝是很难掌握的”巴达格纳尼说。要真正掌握古筝拨弦的奥秘,只能通过长时间持之以恒的练习。巴达格纳尼说:“像贾勒尔•巴顿这样在年轻的时候达到这种高水平是非常罕见的。即使是来自中国的音乐家,也有一些人因为对音乐没有深刻的理解而难以演奏出原汁原味的传统曲目。巴顿将这种冥想的品质融于音乐中,使得每一个音符都似乎有其意义。”
  中国文化也渗透到巴顿在音乐之外的生活中。他学习了中国水彩画、书法和盆景。他喜欢烹饪中国菜,用姜、蒜和八角调味。在正式的古筝表演中,他会穿一套中式套装。他在布卢明顿的美国购物中心演奏古筝时,一位女士告诉他,她在他身上看到了佛陀,巴顿研究了佛教,并决定皈依佛教。
  文化交汇
  巴顿最近将他的一些视频上传到了中国社交媒体“超级应用”——微信上。这些视频在网上疯传,网友们发表了诸如“棒”、“大师”之类的评论,或者“哇,这个外国人可以演奏我们的音乐”。
  巴顿说,他收到了来自中国网友的数百条信息。“我不能一一回答他们的问题,”他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想和我一起学习古筝,或者他们已经是很有成就的音乐家,想要祝贺我在学习古筝方面取得的成功。”
  古筝的爱好者们对这位25岁非洲裔美国小伙儿弹古筝这一事实颇感惊讶。巴顿说:“有时候我会看到别人露出很惊讶的表情。在他们来现场倾听演奏之后,他们的表情往往才会发生变化。”
  卡罗常(Carol Chang)是美国最大的古筝零售商之一,也在加州合奏中参演。她在巴顿买古筝的时候就与他相识了,对巴顿强烈的音乐感印象深刻。“甚至与在美留学的中国人相比,我至今都没有看到有哪个中国人能比他弹奏的传统乐曲好。”
  还有一些听众思想则不那么开放。巴顿说,在一次表演之后,一名男子递给他一本关于非洲鼓乐的书,并告诉他,他应该从自己的文化遗产中演奏一种乐器。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巴顿决定他永远也不会放弃这种能够给他带来欢乐和使命感的乐器,他认定古筝是他最好的朋友,古筝丰富了他的生命。
  “音乐是属于全世界的——它超越了界限”巴顿说。“我认为,不管有着怎样的民族背景、使用何种语言、或有着哪种肤色,任何人都可以学习乐器。你可以学自己喜欢的乐器,创造出优美的乐曲并与人分享。”

(实习编译:冯雪琳审稿:刘洋崔舒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