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界著名音乐家:歌剧奠基人,跨时代的创作,却差点被淹没于历史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百家号

  巴洛克时期是一个众多音乐大师齐聚的年代,然而可惜的是很多大师在现代都没人知道,那我们今天就简单的来看一位作曲家,蒙特威尔第,特别强调一下,不是威尔第,是蒙特威尔第,他所创作的歌剧《奥菲欧和尤莉迪丝》可以说是歌剧艺术的奠基之作,虽然不是最早的歌剧,但却是最早将歌剧带向民间的人,这是一部由希腊神话所改编的爱情故事,直到现在还是许多剧团排演的主要曲目。


  克劳迪奥·乔瓦尼·安东尼奥·蒙特威尔第,出生在1567年的意大利北部,他的家乡可以算个小的音乐家聚集地,克里蒙娜住着许多的制琴师,经常会有音乐家光顾这里订购乐器。他小时候就一直接受着音乐方面的影响和教育,尤其是圣歌这样的乐曲,从小调的培养让他还没有成年就发布了自己的一份作品,引起了社会不小的震动。


  这就是他在加入教堂后受到老师英吉利奈的指点所创作的《神怪小曲集》,而在之后的时间他就研究起了牧歌,一直在努力进行创作,他所创作的牧歌蕴含有美好的意境,并且他的技术巧妙,成为一个独特的音乐世界,他一生创作出9本牧歌作品。他游历很多地方,他的眼界变得辽阔,从此他的想法得到了改变。因此他开始试着改变音乐创作中的规则,也正因此,他的这些小作品有着更大的自由。


  他的大半生时间其实都被用在了歌剧上,而他所创作出的歌剧被称为世界历史上第一批歌剧,其实最早的歌剧是《达芙妮》,由雅各布佩里所创作,而到现在还有存本的最早歌剧则是他的《尤莉迪丝》,这个名字和蒙特威尔第的创作的歌剧名字很像,而所写的也是一个故事,但是相比于雅各布,蒙特威尔第的优势在于他的歌剧一直到现代还有人在演在看。这部歌剧他结合了过去自己创作牧歌时候的一些创作手法,这也就让这部作品跨过了文艺复兴的大门槛,踏进了巴洛克时代。
  之后他创作的《晚祷》则成为了全世界的和唱歌手的最喜欢的歌曲。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为了他的家乡而进行创作,这也是由于他二十年来在家乡的文森佐·贡萨加公爵家任职的原因,直到1612年,公爵病逝,他的孩子继承了位置,而蒙特威尔第则被解雇,于是他来到了威尼斯,一直为了圣马可教堂中的职位而奔波,很幸运,他收到了教会的重视,很快就得到了他喜欢的职位。


  在他从工作于圣马可教堂期间,伯爵儿子曾写信请求他回去,但那时他正在为了演出而筹备事项,他在这里很快乐,只是给伯爵回信说;“我正在筹备着教堂音乐剧,到时候整座城市都会转动。”而伯爵儿子也看出其中的意思,没有继续强求蒙特威尔第回到自己身边。


  他是史上第一个过渡时代的音乐天才,他处于文艺复兴的黄昏和巴洛克艺术等黎明,就是他成功的将歌剧带入了巴洛克时期,但是在他死后的一点时间中,他的作品变得无人问津,而到了十八世纪后,一些音乐家开始好奇古人们是怎样进行创作,于是惊讶的发现了蒙特威尔第的作品,他们将他的作品进行这挖掘探索,最后也才出版了一小部分。


  到了二十世纪,在各位作曲家的领导下,他作品才开始逐渐变得炙手可热。那个让他的作品重新成为舞台宠儿的人叫做吉安·弗朗西斯科·马利皮耶罗,这是一个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同时也是老蒙的小迷弟,他收藏了几乎老蒙所有被发掘出来的作品,而这一举动也就对作品商业化起到了很大作用,演出的场次也越来越多,最后影响到了全世界。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家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曲演奏蒙特威尔第创作的音乐作品,其中被演绎最多的就是《晚祷》的《奥菲欧》,他的作品终于又活了过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