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是化学家也是音乐家,UIC来了位跨界院长

编辑:csm351
2018-09-21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他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特许化学家,于1976年获威尔士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of Wales, Aberystwyth)化学博士学位,曾研究过超细镍粉在核工业和电子工业中的应用,也曾在英国、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大学和教育组织担任管理要职。
  此外,他还是位音乐家!他有精湛的大提琴演奏技巧,是威尔士室内管弦乐团和香港小交响乐团等的首席大提琴手;擅长管弦乐表演和合唱指挥,曾任威尔士室内管弦乐团总监,是多个国际合唱团的指挥和音乐总监;他曾和张学友、林忆莲共演现代音乐剧《雪狼湖》,还和国际知名的音乐家Bryn Terfel爵士、Karl Jenkins爵士、Shirley Bassey女爵士等人合作演出。
  这位特别的跨界人物就是UIC文化与创意学部9月上任的新院长、来自英国的布莱恩·克拉克(Brian Clarke)教授。在他身上,化学家、音乐家、教育工作者的多重标签毫无违和感,完美阐释了博雅的气质。
  克拉克教授早期先后在英国Neath学院和Merthyr Tydfil学院教书,其后曾在英国卡马森圣三一学院、威尔士大学等担任管理职务。也曾在香港职业训练局任职。2013年,克拉克教授加入刚成立一年的马来亚-威尔士国际大学(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Malaya-Wales),担任了三年副校长,负责教学质量评估与学生支持服务。
  克拉克教授非常赞赏UIC的博雅教育理念。克拉克教授说,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博雅教育非常重要。“人文学者和科研工作者的思考方式不一样。”作为科学家,他擅长逻辑分析,这种特质在博雅教学中反而能激发新的思路。同时,保持音乐家和化学家两种身份的平衡,让他在博雅教育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术工作者有时会碰到瓶颈,这时我会暂时‘关闭学术按钮’,开启四重奏表演状态。只是稍微跳出来一下,换个状态和思路,突然之间,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克拉克教授认为UIC的博雅氛围对于培养艺术人才很有帮助。上学期在UIC举办讲座时,他在UIC学生身上看到了很大的潜力。他说未来会加大对UIC音乐人才的培养力度,可能会调整一些课程内容,以更适于发掘学生的艺术潜能,并把艺术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有人认为学艺术很难找工作,但克拉克教授鼓励同学追寻发展艺术事业,他认为艺术细胞有助于培养人文素养,而当你在专业上做得非常出色时,就能为生活买单。
  他也考虑策划更多音乐活动,和相关机构深入合作。“音乐本身就是一种交流与互动,”克拉克教授说道,“它能将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以珠海大剧院为例,UIC学生有了更多机会参与公众演出,也可以考虑从事剧院、艺术和展览方面的职业。
  另外,多元文化的交流能激发艺术灵感。如今UIC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很多UIC学子也出国学习。克拉克教授认为,多元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除了有益艺术创作,还能帮助学生获得更加清晰的自我认知,认识面临的机遇,有利于他们更迅速准确地对未来做出规划。“我希望有更多的西方学生来UIC,认识中国和亚洲文化。”
  克拉克教授说,“在新成立的大学里,教职员都会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善于接受与提出建议。”UIC的文化与创意学部也成立不到三年,克拉克教授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学部带来新的视野和风气,与同事一起努力,带领学部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