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吕嘉打造全球华人乐坛“梦之队”

编辑:csm351
2018-09-25来源:中国经济网娱乐

  一年一度在“十一国庆节”前夕亮相的全球华人乐团“主帅”——指挥大师、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和艺术总监吕嘉再度吹起了“集结号”,本周,全球华人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汇聚北京,在吕嘉的率领下开始为音乐会进行排练。吕嘉表示,中国拥有众多在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中担纲重要位置的优秀音乐家,把他们集结在一起展示华人音乐家的整体实力,将打造出一支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节日交响乐团,一支华人交响乐界真正的“梦之队”。
  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
  全球华人乐团于2015年正式授牌成立,吕嘉担任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和艺术总监。乐团致力于展示华人对国际古典音乐形式的理解和贡献,增强优秀华人艺术家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使命感与凝聚力。吕嘉向记者介绍,全球华人乐团每年固定于9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的演出。期间,全球华人乐团还组织了系列进校园、青少年慈善音乐会等活动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全球华人乐团将更上一层楼,正在计划釆取委约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对大众音乐感染及青年音乐教育进行长期规划及培养,并有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发展壮大,参加在世界各地举办的著名音乐节,同时也将在美国等世界各地进行巡演,提升中国交响乐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的同时,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音乐。
  用音乐演绎中国故事
  今年是全球华人乐团的第五年,回首这五年的历程,吕嘉自己也有些不敢相信。2015年,吕嘉吹响了“集结号”,分散在世界各地一流乐团的最优秀华人音乐家志愿集结起来,正式组建“全球华人乐团”。吕嘉作为创办人担任团长和艺术总监。并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继续开展“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系列演出活动。
  2016年,全球华人乐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7周年及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主题,进行“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演出。并举办了“走出去——全球华人乐团·澳门行”,高雅音乐进校园等活动。
  2017年11月,吕嘉代表全球华人乐团参加了东京爱乐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音乐会。2017年12月,吕嘉在首尔指挥韩国交响乐团,庆祝中韩建交40周年。2017年“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项目,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鼎力支持下申请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从这些业绩来看就会非常清晰地看到,全球华人乐团是一支目标非常明确,以行动来证明自身价值的交响乐团。
  四年来,全球华人音乐会累计邀请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权威交响乐团260名艺术家参与演出,合唱团等参演人数逾400人次。观看音乐会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等累计8000人次。音乐会以全球视野,聚集华人古典音乐精英力量、致力于打造世界级音乐盛会,展示了海外华人对国际主流音乐形式的理解和贡献,用西方观众熟悉的方式和喜爱的音乐演绎讲述中国故事。
  全球华人音乐家组建梦之队
  今年的全球华人乐团依然是群星荟萃,这其中,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陆威、悉尼歌剧院首席马骏一,两位拥有一流独奏家水准的“大咖”,都将是全球华人乐团当然的首席小提琴。还有低音提琴张达寻这样堪称这个声部的世界明星级人物。大提琴声部的朱一兵是海归中的佼佼者,在国内外的舞台上都极其活跃,在国内拥有大批的“粉丝”,而与他并肩作战的梁宁、赵耀,则分别来自瑞士圣加仑交响乐团和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
  至于管乐声部,此次几乎囊括了全球华人所有高手中的高手,堪称“豪华级”阵容。其中,德国广播爱乐乐团的圆号韩晓明更是因为他曾经有过在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出经历而大名鼎鼎,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顾聪无论实力还是名气都已经更上一层楼。此外,来自英国爱乐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瑞士罗曼德交响乐团、法国图卢兹交响乐团、加拿大麦克汉姆乐团、阿联酋国家交响乐团以及国内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台湾东海大学、台北爱乐乐团的华人音乐家,他们在自己的乐团中基本都是担纲声部首席甚至乐团首席,可以说是一支真正由华人音乐家中的乐团精英组成的华人B组交响乐坛的“梦之队”。
  ■记者手记
  吕嘉,华人指挥家中的翘楚
  近年来,吕嘉这个名字越来越与国家大剧院连接在一起,很多人都对他在意大利歌剧上的深厚造诣赞美不已,但其实,德奥歌剧和交响乐更是他的正出。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柏林艺术大学继续深造指挥艺术,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德奥音乐基础,而他的第一份工作却又是来自意大利著名的特里耶斯特歌剧院——首席指挥,从此,开启了吕嘉的意大利歌剧之门。2005年至2010年,吕嘉成为了令世界瞩目的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艺术总监,这让他的意大利歌剧指挥事业更上一层楼。时至今日,在吕嘉指挥过的歌剧超过60部,在华人指挥家中无人出其右。
  作为第一位在意大利国家歌剧院担任总监的亚洲指挥家,被意大利的音乐评论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他指挥的威尔第歌剧《茶花女》被意大利“马切拉塔歌剧节”评为最佳诠释。2005年,由于吕嘉对意大利音乐文化的突出贡献,总统纳波利塔诺为他颁发了总统杯。2008年,在意大利比萨罗市的“罗西尼歌剧节”中,吕嘉指挥诠释的歌剧《贼鹊》又被评为年度最佳歌剧。
  从2011年起,吕嘉就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歌剧总监,不久又升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至今,在这七年中,吕嘉指挥了大剧院制作的中外歌剧二十多部,他指挥的《图兰朵》《艺术家生涯》《爱之甘醇》《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等都给北京的乐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部瓦格纳歌剧,更是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中国原创歌剧方面,吕嘉深度参与的《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运河谣》《冰山上的来客》《日出》《方志敏》等歌剧大获成功,这之中,吕嘉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吕嘉不仅在歌剧上成就非凡,在交响乐领域亦赢得世界口碑,他是第一位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2013年11月,荷兰皇家音乐厅交响乐团随荷兰总理吕特访华,乐团在吕嘉的指挥下,完美地诠释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专门为这支乐团创作的《英雄生涯》,获得巨大成功。被誉为是“一次中国与欧洲最高文化水准合作的范例”。
  吕嘉最得心应手作品是德奥传统的古典和浪漫派音乐以及法国印象派音乐,在欧洲近30年的职业指挥生涯,造就他对德奥传统音乐深刻理解和对法国印象派音乐色彩及律动完美掌控的成就。而在掌控驾驭乐团上,吕嘉更是堪称艺术大师,他对作品的深入透彻的理解和对乐队清晰明确的要求以及音乐中展现出来的令人信服的色彩和深度,深得乐手们的敬佩和信任。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