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华裔二胡演奏家致力于将中国传统乐器在费城发扬光大

编辑:csm351
2018-09-26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费城询问报》9月17日报道,凭借世界级管弦乐队和数个历史悠久的音乐名胜地,费城的音乐发展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但秦倩(音译)认为,有着一千余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二胡,这个她花了几十年时间掌握的乐器,在费城有很大推广空间。
  秦倩自8岁起学习二胡,她表示:“美国人确实很喜欢这种乐器。每次我在这里演奏时,他们都非常好奇,问我这是什么乐器。”
  与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方弦乐器不同,二胡通常由紫檀木与蟒蛇皮制成,且无指板,演奏者须直接在弦上演奏。演奏者通常将二胡竖直放在大腿上,弓放在两弦之间。拉二胡的难点之一是手指放在不同位置上时,音调会有很大变化。二胡享有“中国小提琴”之誉,在中国极受欢迎,许多音乐爱好者都在学习。
  然而,据秦倩表示,只有为数不多的费城人听说过这种乐器。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在费城只有她一个人定期进行二胡演奏。她通常在基米尔中心、自由图书馆和圣约瑟夫大学进行演奏,剩余时间她就在斯沃斯莫尔学院和丁浩中文学校教授二胡。她说:“这里演奏中国传统乐器的人并不多,我希望能多一点,因为二胡真的很独特。”
  秦倩于2005年从中国广西省移民至美国费城。她第一次访问美国之后,花费了6个月时间游历美国,并进行二胡演奏和教学。她认为移民给了她更多将音乐进行融合与碰撞的机会:除了用二胡演奏中国乐曲外,她还演奏意大利和爱尔兰乐曲。她赞扬了费城其他音乐团体的艺术水平,并表示这与中国音乐团体的层面不同。
  “我移民至美国后一直待在费城,对费城交响乐有着特殊的情感”,秦倩表示,“此外,爵士乐在费城很流行,我最近正在学习用二胡演奏爵士乐。二胡其实很适合演奏爵士乐,因为它听起来像人的声音。”
  秦倩16岁时进入广西艺术学院学习二胡,此前她一直在广西桂刚剧团进行演奏。毕业之后,她与广西交响乐团等音乐团体进行全国演出,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一名老师和作曲家。“父母总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音乐”她说道,“他们从来不用催我去练习,我一向很自觉。”
  如今,秦倩试图以身作则,用自己当年学二胡的决心向学生竖立榜样。13岁的开尔文•王是秦倩学生中经验最丰富的一位,他学二胡已经有7年了。在秦倩的指导下,开尔文已经赢得了数个二胡比赛的奖项。实际上,开尔文是在爷爷的二胡课上第一次接触了这个乐器。
  开尔文表示:“我喜欢二胡,喜欢二胡发出的声音甚至超过了小提琴。演奏小提琴缺乏灵活性,我喜欢把手指放在琴弦上来找出正确的音调,我喜欢这种挑战。” 在最近的一个星期三下午,他的大部分课程都是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
  在课堂上,开尔文会帮助11岁的新学生乔丹•佩因特来克服初学二胡的困难。有次妈妈忙着做差事,乔丹就去了秦倩家,试了试她的二胡,于是开始对二胡产生兴趣。开尔文还帮助乔丹给二胡调音,并帮助他演奏一些最基本的音符。秦倩对此颇为赞许。
  乔丹的母亲陈盛双表示:“我很惊讶乔丹对二胡这么着迷。他才上了4堂课,就能给邻居展示了。他之前从来没听过中国传统音乐,也没见过中国传统乐器。”
  虽然大多数费城人还未接触过二胡,但秦倩相信这种乐器最终会成为超越“西方”和“东方”音乐思想的乐器。她说:“或许需要50年,或许100年。对目前来说,二胡只是一个中国乐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人知道二胡,二胡也会成为全球性的乐器。”(实习编译:向宇菲  审稿:刘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