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年第二届保利国际剧院论坛在郑州举行

编辑:csm351
2018-10-19来源:光明日报

  保利诚邀国际同行,万里以赴中原之约。10月17-18日,以“剧院国际合作与共赢——国际视野下大型剧院的剧目制作与运营管理”为主题的第二届保利国际剧院论坛会议在河南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杰出的舞台艺术及剧院管理专家齐聚一堂,在节目引进、项目制作、观众培养等方面加强了行业对话。


  本次论坛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河南艺术中心、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河南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曲径,山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陈燕萍,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曦以及来自重庆、天津、山西、沈阳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
  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总裁黛博拉·鲁特,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戴安娜·弗杜娜,美国百老汇联盟国际委员会委员伊娃·普莱斯,美国独立演出商业联盟创始会员大卫·费伊,美国布诗诺艺术中心经理莱恩·埃里克森,英国皇家歌剧院行政总监科马克·艾伦·西姆斯,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经理奥利弗·柯尼希斯费尔德,日本四季剧团社长吉田智誉树,韩国INTERPARK集团常务理事李宗圭、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鹏、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马述智、河南艺术中心总经理王仕俊等海内外学者共襄盛举。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在开幕式中发表致辞,向与会人员来到河南表示欢迎。他介绍,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全省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恰逢河南艺术中心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十周年,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充分利用保利演出业务资源优势及院线平台优势,以“传承国粹、普及教育、激励原创、引进精品、弘扬主旋律”为核心,将河南艺术中心打造成具有综合特色的文化演出阵地。本届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拓展河南的文化视野,提升河南的艺术剧院管理水平。他希望借此次论坛契机,能深度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拓宽经营视野、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实现海内外剧院的合作与共赢。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保利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央企,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与保护、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繁荣中国文化市场等方面承担的责任和所做的工作,并肯定了保利剧院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在国际交流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借此次郑州国际剧团论坛的平台,国内外兄弟剧院在发展现状、未来规划、重点领域等方面加深了解,深度探索合作的方向和空间,在节目引进、项目制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对话。同时,在精品剧目制作、粘性观众培养等方面扩大交流,以此次论坛形成的共识为开端,持续跟进,将合作意向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让郑州论坛的种子生根发芽,共同探讨和推动剧院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海内外专家围绕“剧院国际合作与共赢”的主题,分享了在如今的社会变革中国际顶级艺术中心的责任与担当,探讨剧院运营补助削减的应对之策,PPP模式为剧院项目融资的可行性,国际化大型剧目制作、艺术进社区、大型剧院管理的实施路径,对未来演出内容制作及演出发展趋势的预测的想法。
  在分论坛中,海内外嘉宾围绕“中外联合制作具有世界水准、中国风格、市场需求的精品”及“用精品演出拓展和培养观众”两个主题分享见解并展开了讨论,并对文化演艺行业其他重点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本届论坛围绕会议主题和重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大家表示,要在节目交流、大剧院艺术节组织、国际友好城市精品文化项目展演、民族特色文化艺术展演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国家、地区间的交流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要建立合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以内容制作为核心,带动合作理念、合作机制、合作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共同制作具有“世界水准、中国元素”的精品艺术作品,同时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搭建世界精品艺术中国巡演的平台和中国优秀文化世界传播的平台,让中国聆听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要推动各家结构的联动式发展,继续走合作、发展、共赢的道路,让保利国际剧院论坛的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保利国际剧院论坛于2016年首次开设,是国内第一个由企业主导的国际间剧院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打造剧院行业在全球视野下的沟通与合作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大型剧院间剧目制作与运营管理的长效沟通与深度合作,为国内剧院的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以弘扬优秀文化艺术为使命,用文化先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意相通。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提倡以文化交流践行“走出去”战略,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畅想中国。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剧院管理和演出运营企业,积极践行央企使命,服务在国际交流的第一线,以表演艺术为先导,在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化自信。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营造公平、开放、繁荣的演出交易市场。在节目引进方面,保利剧院公司每年引进国外一流演出近2000场,在中国20多个省份的保利院线进行巡演,已经成为国际节目进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平台。在原创制作方面,2017年,公司联合制作并引进旧金山歌剧院英文原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长沙、武汉三地开展巡演,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2017年,由保利参与投资的首部海外剧目经典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伦敦西区驻场版在英国上演,剧院公司作为联合制作人被列入音乐剧制作的名单中,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剧目的制作提供了样板。2018年,公司与日本四季剧团合作,制作音乐剧《素敌小魔女》的中文版。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剧院公司与美国布诗诺表演艺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开展国际大师班、管理人才海外实训等方式为保利院线和中国演出行业培养管理人才。未来,保利剧院将积极探索具有民族元素原创内容制作的发展之路,打造具有“国际水准、中国味道”的艺术作品;并将在国际一流的艺术高校间展开沟通,共同开设艺术教育专业,与知名剧院合作,促进国际人才的交流与培训;还将继续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联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开展“地产+文化”的新尝试。
  此次承办国际剧院论坛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是保利院线的重要成员。自2008年投入运营以来,已举办了各类文艺演出2700多场,接待了210多万名观众,引进剧目从音乐剧《宝莱坞商人》《茜茜公主》《人鬼情未了》、经典舞剧《天鹅湖》《大河之舞》等国外精品剧目,到话剧《茶馆》《暗恋桃花源》、舞剧《孔雀》等国内名作。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保利剧院公司将凭借自身资源与渠道,积极促进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为河南省落实文化强省战略,建设文化高地,打开河南省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窗口贡献力量。(光明融媒记者郭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