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钢琴从技术到艺术,如何跨越?

编辑:csm351
2018-10-31来源:搜狐文化

  钢琴从技术到艺术,如何跨越?
  波兰钢琴大师嘉尤士·科斯塔先生毕业于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后被母校特聘,成为钢琴系中最年轻的教授。他是多项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获得者。
  科斯塔在接触了许多中国学生后认为,中国学生非常注重钢琴演奏的基本功练习,而相对忽视了对作者、作品的了解,这就对乐曲的领悟和弹奏灵感有所欠缺。他们需要更多对生活的感知并去感知音乐,同时生活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这样在弹奏时就能更有灵性。
  【记者点评】
  科斯塔先生的批评是敏感而准确的。多少学校的老师在教艺术,多少孩子在学艺术,但是到底什么是艺术,教的学的很多人都不理解。
  其实,任何一种技能与技巧都是艺术的基础,它们需要基本功,需要知识与常识。但是技术到艺术的跨越,关键在于感情的投入与文化的融通。任何艺术都绝不会游离于文化的积淀,没有底蕴的熟能生巧只是一种技能抑或技术,它与艺术是泾渭分明的。
  就拿柴科夫斯基、贝多芬、肖邦等任何一个伟大作曲家的作品来说,绝非谁的弹奏技法高超,谁的指头更加灵活,谁就能把它们的乐曲演奏好。重要的是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演奏者与作者在审美理想、表达、抒发、宣泄、追求上的和谐与共鸣。其实,这还仅仅是基础,更进一步的是演奏者对乐曲独到的感悟、独到的辨析与发现,若此,才有演奏、演唱艺术的再演绎与再创造。
  不管是音乐、书法、绘画,没有文化的底蕴就难以抵近艺术的真谛。一如侯宝林先生的沙漏书法,没有他对书法的谙熟,没有他全方位的文化底蕴,他就不可能把幽默锻造为相声的灵魂。
  让聆听巴赫变成生活方式
  古典音乐欣赏群申请说明
  乐迷应该组织起来,相互交流经验、分享爱乐心得!音乐专业人士与资深乐迷也应该多直接带动初学乐迷进步!古典音乐欣赏群群会有以下几类功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1、每天带领大家讲解、欣赏古典音乐,欢迎积极与课代表互动;2、每天群里投放有价值的音乐文字或者图书;3、经常推荐古典音乐演出信息、新书资讯,以及图书优惠信息;4、自由分享群,则交给大家来分享、交流古典音乐;5、帮助大家交朋友(切忌不要骚扰潜水用户,一经发现就会被踢出去)!6、帮助积极分享的朋友,加入各类主题群,如:乐理、和声、音乐史、巴赫、莫扎特、贝多芬、音乐英语等等;7、帮助群里的乐迷,满足差异化需求,比如:答疑解惑、寻找资料、找老师等等各类问题;本微信群服务完全免费;申请办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