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的诗经——中国啸乐首演马德里诗歌节

编辑:csm351
2018-11-02来源:海外网

  西班牙本地时间10月24日晚上,第八届马德里诗歌节开幕仪式在马德里Conde Duque文化中心盛大举行。来自中国的歌者三强为马德里诗歌节首演了并誉为“音乐的诗经”的中国啸乐。
  马德里诗歌节首次请来中国著名诗人西川先生和中国著名非遗啸乐艺术家三强先生。在此次诗歌节上,身着汉服元素礼服的中国啸乐歌者三强先生联袂西班牙弗拉明戈吉他手丹尼尔•雅古儿DanielYague合奏互动,将西班牙吉他和中国的啸乐相结合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啸音乐即兴表演盛宴,在驼铃声中从东方古国西域一路埙啸走到有西班牙马德里,又在弗拉明戈吉他曲中长啸高歌。接着三强先生执扇吟啸唐诗《竹里馆》,三强先生把古人的吟诵长啸发挥的淋漓尽致,一句“弹琴复长啸”尽显中国古人的文雅之风骨。他在表演中运用了啸歌、喉啸(双声部)、唢呐啸等多种啸法表演形式,伴随着古琴和自然音乐的配乐,仿佛把整个大厅时空转移到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中,其啸音绕梁三日令人难以忘怀。
  三强先生的现场的自然啸音与西班牙属地加纳利群岛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 “口哨语”,也是“希尔伯语”(Silbo)或“戈梅拉哨语”。这种哨语古老而神秘,据统计,这套哨语中的两个元音和四个辅音,可以组合出4000多个“词汇”,虽然听起来像鸟语一般,但只要会西班牙语的人,便能听懂这种哨语,其表达的精确度能达到90%。口哨语言在世界各地都有,巴布新几内亚、塞内加尔、墨西哥、圭亚那、中国、尼泊尔、越南以及南欧的一些民族仍在使用,达70种之多。
  据悉,2018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的45周年,为此,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携手精心策划的“丝路行吟:走进马德里诗歌节(2018)”活动,受邀成为今年马德里诗歌节开幕式的活动。据悉,马德里诗歌节(PEEMAD)创立于2011年,是西班牙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与巴黎“诗歌市场”、伦敦诗歌节、柏林诗歌节等遥相呼应,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诗歌节之一。吸引着世界各国的诗人、音乐家、作家及文学爱好者。
  活动开始,主办方Beatriz Rodriguez 女士致辞。在简单的介绍了诗歌的历史和提及了几位欧洲诗人后,她坚定地认为诗歌不仅是现代艺术的一部分,也是西班牙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诗歌即是艺术创造,诗人通过诗歌来表达自我和寻找自我。诗歌文化始终是流动的,融合的。她表示,正是这种流动与融合,才使我们的文化有了厚度,让每种文化独有特色却又相互贯通。中国当代诗歌是世界当代诗歌写作的一部分,因此特邀中国著名诗人西川先生来此交流,用诗歌搭建连接中西的虹桥。
  诗人西川和西班牙汉学家宫碧兰为我们带来了《伴侣》,《无关紧要之歌》和《我藏着我的尾巴》等双语诗歌朗诵表演。
  在开幕式接近尾声是,主办方还为中西来宾准备了丰盛的欢迎酒会,期间还有独具中国特色的茶艺表演。
  啸,中国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老的人声艺术,啸乐是中国古典音乐,流行于魏晋。啸文化著作: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有三篇关于啸的诗歌,其一《小雅•白华》“啸歌伤怀,念彼硕人”。晋代成公绥《啸赋》和唐代孙广《啸旨》,竹林七贤代表人物阮籍尤为善啸,李白、苏轼、曹植等著名诗人写有啸诗上百首。啸包括呼麦、口技、口哨(啸歌)、狮吼音等声音艺术,演奏方法千变万化,“曲用无方”“随事造曲”,被称为是“自然之至音”。
  两位来自中国的嘉宾,一位是中国诗人的代表人物,一位是中国非遗啸乐艺术的开拓者,他们珠联璧合,为西班牙来自五湖四海的诗歌爱好者奉献了一台中西方文化交相呼应的文化饕餮。
  诗歌文化也是流动、融合的,从古体诗、近体诗到现代诗,在诗词吟诵歌啸中历史文化涌动,现代诗的笔墨间又能清晰地看到世界文化的印记。“丝路行吟”,不仅与丝路各国交流诗歌文化,也带来了我们古老的音乐、茶等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元素,让世界人民在流动中感受中国文化之美,弘扬文明交融互鉴的丝路精神。
  诗歌节主办方BeatrizRodriguez 女士、马德里Conde Duque文化中心主任、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姚永宾先生,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女士,西班牙汉学家宫碧兰女士和中西文化艺术机构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三强系啸乐歌者,中国国宝级啸乐艺术家,当代啸乐文化研习开拓者,生命音乐人,世界音乐家,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传统文化非遗啸乐传承者。生于仓颉故里河南濮阳南乐,2013年组建啸乐团,2016年创办啸乐馆。其啸乐被文化评论家杨子浪先生誉为:音乐的诗经。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赞其啸乐是:与天地共振的声音。曾发行三张啸乐专辑,有《路》、《转山》啸乐剧原声带和《禅啸》发烧专辑,联袂孙菁禧导演在全国举办二十余场啸乐会和多场啸乐剧,多次在世界各地文化交流活动上及各国驻中国大使馆展示古啸乐人声艺术。其主演的啸乐电影《山哈女友》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